給教學者4個提升圖解教學效果的建議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在許多研習中協助學校老師,學習有效『應用圖解』在教學中,當然『圖像』在過往教學裡,早就在課本、學習單、簡報、教學動畫影片、互動式螢幕等面向上出現。
不過大多數來說,資訊傳達的方式多是以單向為主,圖像的角色以裝飾居多,所以同學們要學習過程,仍舊是用文字思考、紀錄與口語抽象討論
因此不少老師問我,如何提升圖解結合教學的效果?
我整理以下四個建議給大家

▋釐清圖解的目的,你想用「圖解」幫你達成什麼樣的效果

在《視覺化會議》一書中曾提及,視覺引導在會議、研討會、教學中帶來的四大價值,分別是想像、投入、思考、行動,先搞清楚哪個是我的主要目的相當重要。
  • 幫助同學了解教學主題是什麼?跟他有什麼關係?如何進行(這是想像)
  • 吸引他們注意、引發興趣,建立互動(這是投入)
  • 想法整理、議題探究、小組交流(這是思考)
  • 心得、作文、報告、發表、實踐等產出(這是行動)

▋掌握圖解的重點,是要表達資訊「本身」還是「關係」?

這點也是許多教學者應用圖解常卡住的一關,比如我想要介紹一座廟宇的建築資訊,我可能會描繪廟宇輪廓+特徵(如屋簷、柱子等),然後介紹相關的材料、工法、文化等內容,這叫【圖解資訊本身】
但如果我想介紹廟宇與地方間的關係,包含民眾、協會、學校、政府機關等關聯,這時我不須畫出所有角色,而是用簡單的「框+文字」圖像代替,因為重點是彼此間的關係為何,這是【圖解資訊關係】
更多詳細介紹,可以參考我的新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
第二本新書努力撰寫中,會更針對圖解教學部分來與大家分享喔~敬請期待

▋不要為難同學大腦,讓思考具象化

白話說,不要把整理資訊的責任都丟給同學,老師在台上認真教學,但所說的一言一與或是抄寫在板上的文字,彼此間到底是流程關係,還是階層、分類、交集?沒有圖解框架的輔助,這樣的整理工作就是落在同學身上,這部分很難!對我自己來說純文字與抽象思考要做整理,真的超難。
當然,老師也別一口氣把你的圖解筆記全寫在黑白版上,讓同學抄!
因為如此一來,他們也僅是從抄文字筆記,轉移到抄圖解筆記罷了
這些資訊是怎麼整理出來的?為何這樣整理?還有哪些方式?
以上,都是可以透過【圖解思考】的練習,開始累積喔!
更多圖解思考參考好書看這裡

▋善用漫畫元素借力使力,吸睛有感

這裡並非要讓老師成為漫畫家,而是懂得運用簡單漫畫表情、符號等元素,你就可以在黑白版上,立刻描繪出一個情境,有情境才容易讓同學們建立共鳴、參與其中,進而設計延伸的互動、共創等教學活動喔!
所以,如何提升圖解結合教學的效果?
建議你先參考上述的四點建議,相信可以帶給你在圖解教學上一些幫助
如果想更快且有效統地掌握圖解教學技巧,歡迎加入我們【圖解入門課】
早鳥優惠倒數最後五位名額,期待你的參與。

立即報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