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思維-你閱讀在乎作者嗎?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思維 #學習的習慣 #閱讀的習慣

有一次,我傳了一支賣糖葫蘆的抖音影片給男友看,

我興奮的說:「這支影片很棒耶!」

結果我男朋友看不到30秒就關掉。

我問他:「為甚麼不看完?」

他有點生氣,不能理解我怎麼會給他看這種廢片。


那是一支明顯就安排設計好的影片,一個人在路邊賣一支六元的糖葫蘆,一個自稱很會行銷的人走過去,跟他談用一支三元買下全部的糖葫蘆,之後說讓他看看他能用一支八元賣掉。接著他用了無人商店附加價值的概念,放一支大聲公和準備了好看好拿的袋子包裝,成功把那些糖葫蘆用高價賣出去。

浮誇的演技,看的出來是設計好的橋段

延續上一篇的討論,我跟男友談到了學習的習慣。

男友當時不懂我為什麼說這種假影片很棒。

我跟他說:「影片假不假對我來說根本不是重點。」

我在意的是影片的觀念有沒有應用的可能。

男友跟我解釋他會很不開心的原因,男友說他不喜歡快餐文學,他喜歡慢慢閱讀,慢慢閱讀不是說看得很慢,而是在閱聽的過程中完整的了解,他會去了解作者的背景、感受作者的脈絡和意圖,所以不論是上一篇提到的傳銷課程或是這種假影片,對他來說作者意圖那一塊就讓他感覺痛苦。


我發現我在閱聽的過程是非常自我本位的,閱聽過程我經常跳出去想自己的事情,我不在乎這是否是作者或講者要傳達給我的,我更在乎的是我聽到的東西對我是否有連結。我男友則跟我不一樣,他很在意作者和講者本身的意圖,他會花很多時間去理解整個脈絡。


我想到我們從動漫上也能看出這樣的差別。

他喜歡的動漫原因經常出自於--那部探討的議題有深度、作者鋪陳的方式很巧妙

我喜歡的動漫原因經常出自於--情節能不能觸動我主角能不能激勵我

回頭看起來,確實是「以自己為本位」還是「以作品為本位」的差別,想想實在覺得挺有趣的,就想寫下來這個發現,不知道其他人閱讀或是喜歡一個東西,會是什麼樣的理由,這些理由彼此之前又是否有關連呢?

#小鶴思考人生 #自我探索 #人生哲學#閱讀日常 #閱讀素養 #閱讀


如果喜歡鶴幽的文章,歡迎訂閱我!

或是到我的粉絲團「鶴幽 乖乖」搶先看更多內容唷~

0會員
11內容數
從小是個乖乖小孩, 想法都藏在腦袋裡, 長大後才開始叛逆, 是叛逆還是獨立呢? - 平時有隨手紀錄生活與夢境的習慣, 最近邊創作邊念兒童文學研究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