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活下來寫詩,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潘家欣×馬尼尼為×林蔚昀臺北詩歌節講座側記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左起:潘家欣(詩人、藝術家)、馬尼尼為(詩人、藝術家)、林蔚昀(作家),臺北詩歌節提供
文字:沈眠
一年一度、詩壇盛事的臺北詩歌節,2020年的主題為「所以我們發光」,準備了各式精彩詩歌活動與展演,以及題目多元的詩講座。十月九日晚間於思劇場,以「花摸過我,詩走成畫」為題,兩位出身美術體系的詩人馬尼尼為、潘家欣進行對談,由詩人林蔚昀主持並參與座談,針對詩歌與藝術世界的現實性,以及遊走於母親、創作者身分之間,三位詩人真切分享自身的觀察與體會。

▉創作是對應生命有缺口或疑問

臺北詩歌節策展人楊佳嫻開場直接破題,同樣畢業於師大美術系的馬尼尼為、潘家欣,雖是學姊學妹的關係,但彼此在校園中不認識,反倒是後來在創作的道路上,產生了有趣的聯繫以及深度對話的可能,也很高興邀請到林蔚昀擔任主持人。
旋即,在林蔚昀的安排下,三位詩人首先請朗讀自己的詩作,分享彼此看法。
臺北詩歌節提供
潘家欣帶來〈百合〉與〈變態史〉,前者是七夕的詩,潘家欣直言:「當媽媽以後很難寫這麼很甜的詩了,比較沒有寫情詩的機會,所以這首詩奠基於想像的狀態。我現在的真實世界是下一首詩〈變態史〉,寫的是一個母親如何分裂自己再交到小孩手上的過程。發表後,有不少媽媽詩人給我回饋,大家都秒懂翅膀硬了就飛了的梗啊。」
林蔚昀在網路上讀了兩首詩都能感同身受,她瞇著大笑說:「跟老公之間很容易有百年不合的感覺,結婚後甜蜜的片刻非常希罕,大部分都是在吵架啊。」台下讀者也跟著哄堂。
而〈變態史〉則讓林蔚昀有深深的感慨,「以前的電腦好大一台哦,現在的電腦愈變愈小,好像我們年輕時候夢想總是好大好大,到了如今卻無比微小,但我想說的是,小就是不好嗎?所謂大小的變化,不過就是心態有所改變吧。當了媽媽以後,也不容易會愛太大的話,不是嗎?媽媽的日常可是時時刻刻都是嚴酷的微小現實哪。」
馬尼尼為對潘家欣的兩首詩也很有感觸,媽媽的家庭生活很類似,都有許多可以抱怨的家事,「但我就反骨,因為家欣分享的是相對來說比較能夠直接讀透的詩,我就不想要一樣,我這裡想分享的是讓人很難看懂的詩,發表於香港《字花:別字》的〈母親講解〉。」從寫散文寫作開始,馬尼尼為起初並沒有自信當詩人,但詩後來就從散文裡被提煉,長出來了,「這首詩其實也是這樣子的,在散文與詩歌的曖昧領域中遊晃著,同時呢我也不知道裡面寫的母親是誰的母親,又是在講解什麼?」
潘家欣閱讀的感覺是,馬尼尼為詩作很難快速歸納重點,「她寫的詩就像有缺口的月亮,因為有缺口你自然會被她吸引。如果是完整的東西,好像就彼此不需要了,不是嗎?我相信,寫詩的衝動,往往對應著生命中的缺口或疑問。」
林蔚昀對馬尼尼為的散文書《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沒有大路》十分喜歡,「而在她看似費解的詩作,也能感覺到某種不易言說的氛圍,確實像是半透明裡有光,有柔軟的東西,也有尖銳的東西,重要是那裡面可以跟我起共鳴,譬如『半透明的母親不講了。不洗了。半透明的話在舌頭上。坐在密密麻麻的人群裡。』讓我想到自己身為母親一直在講,講小孩要起床了或該寫作業了,但好像都沒有人想聽我說,於是我就不講了。」
隨後,林蔚昀朗讀其詩歌〈媽詛〉,在唸詩的過程裡,讀者被直白而帶著微酸性幽默感的語言逗得難以忍俊。林蔚昀且無比坦誠地講道:「每個人也許都會對自己媽媽有所怨懟,甚至認為媽媽是自己生命中的詛咒。我以前也這樣想,但當了媽媽以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居然也變成詛咒了。我們都不是故意的,但生活就是這樣子,當媽媽確實有爆多不得已啊。」

▉寫作是感受力,也是奇蹟式的反撲

林蔚昀好奇,潘家欣、馬尼尼為兼為詩人、作家與畫家,如何邁向這個路途?兩位都是從師大美術系畢業,她想更直接的問,就是畫畫能夠被教育嗎?另外再延伸開去,詩歌創作到底有沒有老師?
詩人能不能被教出來這件事,一直頗令潘家欣困惑,「我也想試圖系統化詩歌創作的狀態,如果自己的經驗可以言說,多少能幫到誰吧。但說來說去,好像都只能回到自己最初的動念,喜歡哪一位詩人的作品,又為了什麼而寫?文字節奏、場景塑造、隱喻意象等技巧都相對容易取得,可是決定性的發光點來自何處,那個最重要的什麼,卻是講不清楚。更何況,一旦有範本出現,就會有被範本限制住乃至於割傷的創作者。」
林蔚昀認為,小孩是天生的詩人,講出來的話都具有天然的詩意,上學前孩子們能夠閱讀石頭、樹皮,上學後卻只能讀字,就得要造句,要有清晰意思、結構,「例如說,我的小孩寫『為了活,我們必須打開一扇扇門』,學校老師卻會覺得跳tone,還有『他是一個作家,每天在家裡發揮想像力』,老師一樣有意見,非要在後面畫蛇添足一句『寫出很多很棒的作品』。」
因為每次都被打槍的緣故,林蔚昀的小孩也就逐漸失去興趣,習慣上網找例句,交差了事。但她一再鼓勵孩子盡量想自己的句子,說出自己的話,像「他起先是個死人,後來變成一個活人」,林蔚昀就會覺得超棒的,「這不就是小說《體溫》或所改編的電影《殭屍哪有這麼帥》的再現嗎?還有學校寫生課,老師會要求小孩不能畫電玩人物,他只得變通去畫電腦教室,因為裡面才能出現他熱愛的電玩。一方面得平衡體制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要希望孩子作自己,真的非常困難。」
臺北詩歌節提供
馬尼尼為卻從另一個面向解讀,「我反而會有警惕心,小孩的句子很棒、很像詩的這件事,大人不應該過度去強調。像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小說《生活在他方》寫過的,主角的媽媽把他說的『生命就像草』寫下來,還裱在牆上,真的太超過了。」馬尼尼為認為幼兒時的許多稱讚,都會在成長過程中造成更大的困窘,為什麼以前畫狗頭人會被讚譽說很有想像力,但長大以後卻什麼肯定都得不到呢?如此劇烈的落差,反倒會毀掉一個人的創作能量。
寫完《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後,潘家欣有一番新領悟,「這是一本帶著強烈個人觀點的藝術食品記。尤其是教育基本機構如師院體系的停滯不前,更讓人焦慮。何謂教育、究竟要教出什麼樣的人呢,我們都沒有持續深究。究竟國立編譯館憑什麼選這位詩人卻不選另一位呢?為什麼大師是大師?他們憑什麼決定呢?」潘家欣率直地表示,這些都已經來到需要重新檢討的時間點上了,「但這些層層疊疊的結構太龐大了,就一直卡在那裡,沒有變動過。所以,我真心相信,可以活下來寫詩都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沒有被教育滅亡創作的意願,簡直像是奇蹟式的反撲。」
生長在馬來西亞的馬尼尼為,活在一個沒有圖書館、不曾讀過課外讀物的小地方,她語氣平穩地說:「完全沒有資源,但我也不覺得這是壞事,因為童年保持住空白,長大後才能想像啊。」但小學四到六年級,老師是一位童詩作家與研究者,會教導學生寫作,編成合集,「於是,詩歌像種子一樣活在生命裡。等到開始寫作後,它慢慢長回來。寫詩是一種感受力,沒有感受力,就算你有再多意象與技巧都是無用的。寫作也是本能,但要表達本能,你就得費盡一切方式找到自己的腔調與方式,並沒有誰可以教你。」
臺北詩歌節提供

▉自high有什麼不好,內在肯定很重要

林蔚昀說跟潘家欣聊到膠彩畫一畫就是要半年,但寫一首詩只要十分鐘,林蔚昀直呼畫畫比寫作辛苦,「真的差很多啦。畫畫必須不停不停地疊上去,好像播種在等收成。」馬尼尼為以尖銳而帶疼痛感、質疑女性與家庭身分的詩作,和想像力高度潑灑的繪畫,在臺灣的詩與藝術世界引起注目。詩人潘家欣出版有《藝術家的一日廚房》一書,憑藉特殊視角與活潑語言闡述臺灣現代美術。最後林蔚昀請兩位詩人分享藝術創作的關鍵。
馬尼尼為無比坦率地講道:「我讀師大美術系時,完全沒有學到任何的東西。當時感覺不到有任何對創作的鼓勵,相反的,倒是一直得到關於創作的毀滅。研究所時我改讀理論,後來有十年的時間沒有畫畫,畫畫當然也就回不來了。」
她明白地指出,那些體制裡的老師太大意了,沒有開創未來的夢想與能力也就算了,反倒輕易毀掉學生們創作的可能性。隨後,馬尼尼為也自剖,其時的她確實不知道要畫什麼,亦不曉得何謂創作。她單刀直入地講:「會畫畫其實不等於創作啊。要等到我寫作後,文字給我信心,我才找到畫畫的能力。出版書的時候,我總是會加一些畫。投稿散文給副刊,我還會自己配圖。因為圖太多了,多到沒地方塞。」
馬尼尼為滿滿的是對創作的渴望,但她並沒有過度放大藝術的價值和意義,「畫畫是一件奢侈的事,現階段的我很珍惜有時間和能力做這件事。我也不覺得自己是畫家,沒有那麼好命啦。一旦你沒有走在畫家養成的路,就會被藝術圈子排擠在外,已經回不去了。」而馬尼尼為有時還是會被創作者的身分困擾,因為沒有人知道她在做什麼,每一年也都會檢討自己,沒有穩定收入好像真的帶給親友很大的麻煩,她目光炯炯地道:「但這是我自己的決定、選擇,也許等到我創作夠了就會回去上班了,不再寄生吧。」
臺北詩歌節提供
「可以玩藝術的人真的是好命人哦,當你泡在藝術史裡,會猛然搞清楚,比如說趙無極吧,他們家就超有錢,讓他可以在畫布上盡情狂灑,那些都是要錢買的啊。能夠純藝術創作,的確無敵奢侈。」潘家欣語音裡都是欽羨,但如何回應那樣難以企及的奢侈,則是平民藝術家的自我考驗。她認為,沉寂多年的馬尼尼為就走出自己的路,而且力量醞釀了很久,爆發力也就十分驚人,「自學往往能夠迅速找到自己的語言,因為她不需要別人的語言。我就贊成其實要學畫不一定要去美術班。學了太多別人的語言,一方面不見得適用於自己,另一方面也會阻礙自己的成長。」
潘家欣如此誠摯地分享:「不要把眼光放在立刻成為大師的目標,先搞清楚究竟藝術哪裡吸引自己,盡可能找到內在肯定更重要。我們的社會都過度強調外在肯定,什比如得了麼文學獎或畫作賣了多少錢,當然了人總要活下去,有現實收入確實也是持續創作的基礎。但內在肯定卻長期被貶抑,自我滿足、自我娛樂都被汙名化了。」語氣之理直氣壯的,潘家欣眼神發亮:「有人會說我們搞藝術、文學就只是自high而已,但自high有什麼不好?不斷確認並強化自我肯定,哪裡有錯?連自high都沒有的話,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呢?」
負子獸
作者:潘家欣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2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