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把痛苦的經驗整理好,溫柔地收納於身體深處——林夢媧×吳緯婷×李蘋芬臺北詩歌節講座側記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左起:陳柏煜(詩人)、吳緯婷(詩人)、李蘋芬(詩人)、林夢媧(詩人)、楊佳嫻(詩人、臺北詩歌節策展人),本文照片由臺北詩歌節提供
文字:沈眠
一年一度、詩壇盛事的臺北詩歌節,2020年的主題為「所以我們發光」,準備了各式精彩詩歌活動與展演,以及題目多元的詩講座。十月七日晚間於藝風巷,幾位去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的青年詩人齊聚一堂,由《潔癖》林夢媧、《一次性人生》吳緯婷、《初醒如飛行》李蘋芬,以「從疼痛開出花來」為題進行對談,《Mini Me》陳柏煜則擔任主持人,巧妙穿針引線,一起靜慢逼視身為女性的處境,以及女性詩歌特質的展露。

▉別以女詩人之名喚我

臺北詩歌節的策展人楊佳嫻開場,她表示四位詩人都是新銳創作者,人生的第一本書也才出版沒有多久,「有趣的是他們雖然互有聞名,但彼此完全不認識,今天也是頭一回見面,能夠讓他們像這樣面對面交流,是滿美好的機緣。」
人生首次執掌主持棒的陳柏煜,難掩緊張,但頗有大將之風,口音持穩地接著說:「今天的場合,讓我想到剛剛舉辦結束的金曲獎啊,簡直像是死亡之組的最佳女歌手競賽。」台下讀者似也頗有體會,笑開聲來。
隨後陳柏煜指出,柏林影展宣布2021年將取消性別分類獎項,亦即不會再有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主角的區別,改以性別中性的方式頒獎,僅頒發最佳主角及最佳配角。另外,今年威尼斯影展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也發表了「我想被稱為演員,而不是女演員」的談話。陳柏煜好奇現場的詩人對被名為女詩人的看法是?
穿著俐落風衣、左手不自覺插在口袋裡、發言率性的吳緯婷對如此分類頗為困擾,比如餐廳老闆如果是女性,她總會不禁地想,究竟等會兒結帳該叫她老闆,還是老闆娘呢?吳緯婷說:「詩人與女詩人有不一樣嗎?我雖然一邊會焦慮於這樣的分類,但另一邊也確實意會到,女性確實有男性無從經歷的生命體驗,譬如生孕,那確實會產生不同,也是我們無法迴避的狀態吧。」不過,吳緯婷指出,有些創作者能夠跨越性別的藩籬,女作家把男性角色寫得栩栩如生也不是沒有的事。
本日穿一襲白色羽飾洋裝顯得仙氣飄飄的林夢媧,神情平和,悠慢的語氣隱含刀光劍影,「我比較在意的是,被稱為女詩人如果是貶抑的,且會受到不友善的對待,當然沒有理由接受。就像辭世未久的美國平權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所強調的,當女性是有聲量的多數的時候,比如九名大法官都是女性,而人們不會為此驚訝,也許我們就不會那麼介意在專業身分前被加上女字。」
至於,性別關於詩作的影響,林夢媧直截地舉出《媽媽+1:二十首絕望與希望的媽媽之歌》、《爸爸是怎樣練成的:20首屎尿齊飛的爸爸經》兩本詩選為例,「爸爸詩選就是一派溫暖、最多是無可奈何的模樣,但媽媽詩選相比下就多元了一些,有各種樣式,包含慘烈陰鬱、明亮璀璨或深刻悲傷。女性的身體在成為母親是從裡到外被徹底的改造過,又或者是情感面向的表達乃至於心智細膩的程度,本就與男性大為不同,自然也會反應在詩歌上,成為鮮明的差異。」
穿著碎花洋裝、氣質滿滿的李蘋芬說及近來頗為轟動、飾演美國隊長的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手滑不慎發出自己的私密照,她嘴角輕揚,眼神認真,「如果換成一名女性,不小心做了這件事,或許就會招來較多的爭議吧。」
此外,她也提起收錄於《腹語術》的訪談,「夏宇是這麼說的,女詩人這三個字不夠有意思,這種預設實在沒有意思,而且相對來說,雄偉或陽剛也是受限的。我很喜歡這樣的反向思考,女詩人的稱謂是一種窄縮沒錯,但男性的大敘事不也是另一種框限嗎?我想性別的差異,應該需要更多根源上的思索與探討,不該只是簡單的劃分。」

▉影響詩歌創作的關鍵人物

陳柏煜緊接著提問詩人們,有沒有對自身作品造成巨大影響的關鍵人物或事件?
林夢媧燦笑道:「可能要分成兩個部分回答。首先是我的先生,早在我們初認識的時候,也還沒有交往,他就一直在跟我談文學,好像生活裡就只有這個東西,沒有別的,我就滿自然被帶往這種方向。」她輕輕搖了搖頭,像是也覺得匪夷所思,「等到真的戀愛了,就更誇張了,每次約會都會帶一疊詩集給我,所以我能不想寫詩嗎?」
而且此人嚴苛指數無敵高,完全沒有在客氣的,每每都會給予林夢媧痛擊也如的批判,一個字一個詞的檢視與辯證,「像是我為什麼會用這個詞或意象?背後的用意是什麼?甚至會說我的文字撐不起我想表述的情感,反正就是讓我想直接跟他起衝突的發言。但當時我又沒辦法跟他辯駁,他能夠動用的文學資料庫太龐大,隨便舉例都像是在砸我,我只能啞口閉嘴。但也因為他的訓練,我漸漸不依賴或信仰靈感,寫詩變作漫長的思考過程,我非要把一件事徹頭徹尾地想清楚了,才會寫成一首詩。」
第二號人物則是吳俞萱,林夢媧表情沉靜:「寫詩這件事總是擺脫不了同溫層語言,但吳俞萱不是,她像狼一樣走在自己的荒原上,全力建造自己的語言系統,打破我對現代詩的既定認識。」她以為,吳俞萱的詩歌有著野生的動物性、明確強烈的速度感,「對安逸過敏的她好像總是為難自己,保持離開和移動的狀態。吳俞萱曾經說過詩不是重要的,不是一定要寫詩,只是剛好她記錄下來的東西符合詩的形式。我是在南部重男輕女的家庭環境下成長的,看著吳俞萱無畏塑造自己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對我的啟發與衝擊是很大的。」
李蘋芬則不諱言坦承,《初醒如飛行》裡大部分都是情詩,起心動念寫作詩歌也確實跟戀愛有關。她神情明媚地道:「戀愛時,好像無所不能啦,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有才華的詩人,什麼都能寫成詩,靈感好像隨時都在瘋狂噴發,牆壁是一首詩,縫隙裡也有詩啊。」完全是什麼都能寫、什麼都不奇怪的高強度書寫欲哪。但李蘋芬近來也有所警覺,不能老是只有情詩這一招,「如何產出其他面向的詩歌,如何挖掘、尋找更內在的自己,是我這一年多來寫詩的新目標。」
如今回過頭去看第一本詩集,李蘋芬誠實地面對自身,「很多像是在練習,捏陶土一樣的,沒有自覺性地在形塑語言、風格。我喜歡把自身的故事藏在背後,把經驗若隱若現地講出來,所以偏向詩歌的形式也很合理,而且也自然地會有謎語式的編織。這可能是我希望點到為止,保有開放性,不會逼自己推到盡頭,也比較符合我的追求,跟自己內心對情感和事物的印象吧。」
「我相信有一個東西,大於我們的存在。西方哲學家、科學家有很多是信仰上帝的虔誠者,他們畢生探尋的都是如何解釋科學與神的關係,甚至寄望以科學證明上帝的存在。」吳緯婷如此破題。其後,她轉述了波蘭語作家布魯諾.舒茲(Bruno Schulz)《鱷魚街》的觀點,「裡面有講到,我們都渴望創造,但創造是神的事務,那是上帝獨有的權利,可是人呢?人也想要體驗由無到有的過程,所以我們有了創作,這番話太美了真的。」
吳緯婷有感而發,「在這樣的年代,創作好像是一種不切實際的作為,為什麼還要堅持文學或藝術呢?太不現實了不是嗎?但布魯諾.舒茲這番話給了我很大的支持,繼續相信創作是有意義的。」

▉找到通向自己的答案

陳柏煜最後則是請三位詩人談談痛苦之於自身與作品的關係?
李蘋芬表示,《初醒如飛行》宛如疼痛前的寧靜,「裡面收錄的大多是3、4前的詩作,其後我的人生才開始有比較激烈的變動與困境。但我在這本詩集裡面曾寫下『願所有的眼淚都有來歷』,我想也是我的基本態度吧。如果傷痛是莫名的沒有來由的,我們反而更茫然無措吧。若是能夠找出痛苦的來源,有路徑去描述那些疼痛的輪廓,也就意味著足以接受它們在人生裡的存有。」
另外,李蘋芬拉出詩集中的〈一半〉進行自剖式說明,「寫跟我生活11年的貓離開了。而我昨晚夢見牠了,很神奇啊,因為我算是遲鈍類型的人,不太有什麼神祕感應。可以有這樣的夢境降臨,額外彌足珍貴。我常覺得動物和我的生命是相通的,牠們能確切地理解我所有的情緒。實際上,我生命中的貓們,好像才是支撐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之源。」
吳緯婷從另一種方向討論,「寫作這件事足可與不同世界進行對話,那是真正意義的跨越,遊走於人獸鬼神不同場域,如巫一般。我以為,女巫其實就是跨界的媒介,或者說是女性特質極大化的概念。」她記得朱天文的《巫言》講到寫小說對她而言,大概的意思是,寫她並不知悉的東西,而巫之所以為巫,就是動員了未知、無明的世界,賦予無可名之的狀態,更多的思維與定義。吳緯婷語音真摯地講著:「我想,任何一種類型的創作者都有巫的特質吧,總在跟我們無從知解的事物交會與共生。」
《潔癖》亦有不少巫的意象,包含直接詩題為〈巫〉的作品,林夢媧溫慢地說:「《潔癖》的寫作時期,因為懷孕分娩、各種身體的疼痛及周邊親友的離世,我感覺到跟死亡之間的緊密連結。在生產開刀的當下,也真的非常接近死亡,而接近死亡的時候,感官會變得特別,眼前所有景象都無限放大要將你吞噬。一切都變得很快,只有我太慢了,跟不上時間線,好像被扔在原地,不能夠移動。」
林夢媧調整一下呼吸,又接著說:「母親的角色,除去是讓孩子通往世界的出口,同時也是我跟小孩一起誕生的奇怪體驗。三、四年前的生活裡,有太多迎面痛擊而來的事物,包括在醫療體系,我的身體被當作器物一樣任意對待。我感覺到更多更大的推擠、壓迫,自己也一直被稀釋著,所剩無幾。再加上那段日子有太多神祕未知的東西了,我女兒也是神祕未知的一部分,許多困惑困頓累積在一起,資訊過載,以前累積的知識與能力不足夠應付了,我得更新自己,甚至重新讓自己誕生。我花很多時間去想、去過日子,慢慢看清楚、想明白,不迴避讓自己痛苦的事物,也才逐漸找到能通向自己的答案。我想,對人生保持耐心是必須一再學習的課題。」
度過那段艱難時期的林夢媧,有著如此的深切感想:「唯有不外求於鬼神,全心全意把自己照顧好,明白人以外的都是未知,人只能盡力把人能做的事情做好,做到極致,或許是比較好的狀態。而寫作就是把那些不可能有解答、無法痊癒的痛苦整理好,溫柔地收納於身體深處。它們不會消失,它們一直都在,但我至少得以跟它們共處。」
主持人陳柏煜最後總結道:「寫作一言以蔽之,就是喚醒自己的巫吧!」
潔癖
作者:吳夢媧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3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