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啟動你的視覺旅程02《START!我的圖像冒險》下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真心期盼,自己的生命經驗分享,能帶給大家一些些影響與收穫
那會是件超級幸福的事啊!
說到這,我這輩子很喜歡的一句話『用生命影響生命』,正是大學體驗教育導師
謝智謀常常和我們分享的一個觀念,也是我從事教育至今秉持的核心精神。
好~小離題了,我們回到畢業之後,我由於視力關係進入了替代役,很幸運加入林務役讓我有機會這輩子在墾丁待上快一年的時間(也是這時候讓我認識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大人啦!~)
緣分真的是很有趣的東西
退伍後就進入了救國團負責地方義工經營、公益與營隊活動規劃的工作,
你或許會好奇,這段時間【畫圖】跟工作有什麼結合或幫助嗎?
我老實說:沒有,當時我還真想不出來能怎麼結合!
當同事、主管知道你很會畫圖,頂多就是簡章、海報請你來設計,宛如成為免費美工!?其餘時間畫圖與工作就像是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各自進行毫無交集。
不過在職場中很幸運地遇到了不少貴人,像是林寰總幹事,主動邀請我透過Q版畫來描繪貴賓的畫像,並作為拜訪禮物(這要求我這輩子第一次聽過),甚至申請經費讓我採購手繪版,鼓勵我嘗試多結合畫圖在工作中,也因此後來我自己營隊的主視覺、漫畫、報到通知單、情境故事,甚至包含臉書文案都開始應用自己繪製的圖像,原來『限制不存在於現實,而是在我們自己的思維框架之中』
雖然說我找到了畫圖應用在職場工作的可能性,但畢竟營隊活動只是業務之一,包含標案企劃、會議、工作管理、問題解決等等日常工作才是大宗,這時【畫圖】應看似無用武之地了,這樣卡住的過程延續了好幾年的時間,工作也轉換了幾個不同的單位,因緣際會我在網路上看到了『視覺紀錄工作坊』,當下也不知為何就想都沒想立刻報名,也因此迎來翻轉我人生的重要關鍵點。
當天的工作坊是由魯美辰與周芮的【享畫工作室】所辦理,只能說真的大開眼界
打破我從小到大對於畫圖未來可能的既有框架,像是美術老師、插畫家、藝術家、美編、設計師等,原來還有一個職業叫做『視覺紀錄師』,而且在國外竟然已發展逾十幾年的時間了,當下真有種平行時空的詫異感,儘管網路這麼發達但自己竟然壓根都沒想到過,於是當天一個下午我學習了基礎視覺紀錄的知識技巧,於是便開啟自己瘋狂學習的階段。
學了就要用,所以之後的大小課程都開始把握機會視覺紀錄
既然知道了關鍵字-「視覺紀錄」
我便上網採購大量相關書籍,從塗鴉筆記、塗鴉革命、視覺筆記等,再延伸到圖像思考、一張紙整理術、筆記相關書籍,接著是圖像溝通、簡報等應用,過程中為了強化自己的學習,我設立了一個自我挑戰:就是一年閱讀一百本書畫完一百張視覺筆記,順利完成地當下挺有成就感的,但這份成就感卻很快消失。
畫完了然後呢?
初學視覺紀錄的頭幾年,身邊有些朋友邀請讓我有機會到現場參與課程的即時記錄,當下因獲得大家的肯定與關注而感到開心是不可否認的。
感謝華姐給我第一次上牆紀錄的機會
但如果要認真以這個為職業,有可能嗎?商業獲利模式是什麼?自己想如何發展呢?市場有多大?其他同行競爭與差異點是什麼呢?
這個時間點其實我還在職,視覺紀錄的出現好像是一顆閃耀的星星,讓我想抓著這顆星星離開煩悶的職場環境,但我想去哪裡呢?
有一段時間我不太想畫圖,後來回頭想想覺得自己很搞笑,因為往往許多的答案就在身邊,只是自己總是一個人悶著頭想,自然容易鑽牛角尖、越想越自我設限。
2019年我報名了一場兩天的視覺紀錄引導工作坊,地點在上海,講師是新加玻的視覺引導師Tim,學費3萬5千元著實讓我陷入掙扎,因為這一趟出國包含機票住宿與學費,5萬元跑不掉,一個多月的薪水就沒了,不過當時的自己發覺到視覺紀錄發展的現實,台灣市場小無法單靠這工作存活,必須往動畫、設計專案發展,但這點就暴露出我非藝術相關科系的短處,同時我討厭花大把時間畫同樣一張圖,就這樣急著找出一個突破點的我便充滿勇氣地付費報名了!
滿滿教材、講義、作品大方秀出來
來到教室現場的第一天是充滿震撼,除了三面大落地窗的高採光外,教室周圍都貼滿了老師Tim自己手繪的教材、紀錄作品、標語等等,原來課程可以有這樣的模樣,當時我在心中大嘆,不過第一天課程開始進行後,我內心出現了不少後悔的聲音,尤其是當你花了5萬元來到上海教室學習如何畫圈、三角形的時候,後來我才發現歐美許多大師的課程都會花不少時間在練習基本功,但當下真的有想哭的衝動啊>.<。
不過來到隔天,我看到了我自己視覺工作的未來理想樣貌,怎麼說呢?
我想分為兩個層面來看,其一是如果要找到一位自己想遵循的視覺領域典範,我覺得Tim老師真的是值得參考的代表,原因如下:
1、對於視覺的熱愛、熱情展現,兩天的過程看著他畫得開心、分享的神采、用畫圖進行授課互動的舉手投足,是我嚮往的狀態。
2、樂於分享交流的格局,課堂中與大陸的視覺紀錄伙伴聊天,才發現原來不是每位視覺講師都願意如此大方把自己的作品、教材、素材、方法公開給學員拍照、模仿,甚至有些內地講師還禁止拍攝講師的視覺紀錄作品,更誇張的是連簡報中自己的作品呈現都以斜角度側拍的方式做展示,也因此讓我更佩服也期許自己能秉持著Tim老師的精神,持續與大家分享、成長。
3、手繪的堅持,每一場都是新的開始,課堂休息時我發現Tim就跪在地板上畫海報,我詢問工作同仁為何老師的作品、教材不統一輸出或是使用護貝的方式,就可以不斷重複使用?當時工作伙伴回覆我:『老師覺得護貝同學拍照會反光,同時每梯次的學員背景不同,需要的素材與案例也不一樣,所以老師習慣每場都重新畫一次,當然還有一點是老師覺得這樣很好玩!』,好一個『好玩』,這幾年不約而同地在高手們身上發現,【好玩】的態度與精神是大家彼此的共通點之一。
另一個層面是對於我個人思維面上的突破,第二天Tim示範了他們是如何結合畫圖與客戶溝通,怎麼搭配視覺模板在課堂中作使用、設計視覺比喻,當下我體悟到了一個關鍵思維轉變
【過去我們都把畫圖的目的放在創作,但其實更廣泛的應用在於溝通】,就是這個!我想在台灣推廣的就是這個觀念,我當下興奮地幾乎要跳上桌了(但我克制住了),如果說這一輩子我想推廣什麼價值,絕對不是教會多少人學習創作視覺紀錄作品,而是幫助多少人了解畫圖的應用不只是創作,更可以用在溝通,而且是人人都能學會也應該學會的一項能力
就這樣充電了兩天抱持著滿腔熱血回到台灣,開了一期線下沙龍也不少朋友力挺支持,但過了一個月後,我又卡關了!(怎麼說又呢~哈)
兩天的學習很豐富,但要把這些觀點知識傳給別人,讓他人理解、認同甚至行動又是另一回事了,這時幸運地出現了三個事件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一、 歐陽立中老師邀請我到校與同學分享視覺筆記,這個機會開啟了後續校園翻轉、師生研習的旅程,真的好感謝。
歐陽立中老師真的是我這輩子重要貴人之一
二、 我在臉書上創辦視覺筆記社團,當時人數少少,但卻是我持續練習分享的平台,也很開心現在已經快要突破3萬人了,歡迎有興趣的伙伴加入。
三、 加入書粉聯盟開始辦理讀書會,我才發現過去讀了那麼多跟圖像相關書籍,儘管作了視覺筆記也只停留「知道」而非「做到」,如同臉書社團的名稱『塗鴉吧!用視覺筆記翻轉你的人生』,如何翻轉?我回頭檢視從小到大卡關的時刻與事件,背後相同的本質是【思考】
曾經那段下班後趕火車到台北辦讀書會的日子
發現視覺紀錄這職業好酷,我想成為視覺紀錄師-
缺乏職涯規劃的思考,視覺紀錄市場分析、個人定位分析、商業模式是啥?。
學完兩天視覺引導工作坊,我想帶回台灣推廣、發展-
沒想清楚怎麼推?對象是誰?如何讓人認識你、理解甚至是行動,想行動有哪些產品或服務可以選擇?滿腔熱血沒有策略在現實中就是卡關!
看完100本書畫了100張視覺筆記,技術提升然後呢?-
閱讀學習的策略是什麼?如何讓自己的輸出一魚多吃,創造最高效益?我還真沒想過
於是我開始堅守兩件事開始持續實踐
第一件就是多元嘗試,一來是有趣好玩二來是我想看看圖像思維應用有那些各種可能~
所以我
l 視覺化讀書會
l 參加社會企業競賽
l 親子塗鴉說故事
l 視覺模板教學
l 學以致用的視覺筆記法
l 寫書(努力撰寫中期待跨年與大家見面)
l 寫部落格(就是方格資啦)
l 視覺筆記年會
當然不是每件事情都成功,但試過了才知道自己想不想要
那麼第二件事呢?
就是徹底練習與實踐「圖解思考」的技術與成果累積
如果說要用畫圖翻轉人生分為三個階段
我想會是【思考】-【紀錄】-【表達】
《最關鍵也是起點的思考,是改變的契機》
時光飛逝,這篇文章將成為我個人紀錄的編年史(會不會之後還要再拆一篇),因為經歷過幾年正職與視覺興趣兼職的平衡掙扎之後,我在2019年九月初離職,正是以個人工作室的形式(也就是創業啦~)經營後續的人生,這段心路歷程真的足以再寫一篇來好好紀錄,因為如果把件事告訴以前的自己,保證當時的邱奕霖一定打死不敢相信自己會走上創業一路!?
不過人生就是如此有趣,這幾年陸續到許多學校、政府機關、企業單位進行圖解思考、視覺筆記、圖像溝通、視覺化教學等主題課程,身邊也出現好多有趣好玩的合作專案,依靠的獲利專業,竟然是我從小到大的興趣-畫圖,以及大學實習組所學習到的引導技術,真的是再次驗證了『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
因此今年開始自己更刻意練習這個【圖解思考】這區塊的內容,除了提升個人專業之外,也身體力行來體驗如何更有效翻轉人生,2021年8月也報名了治華老師陪伴式講師訓
這趟視覺旅程還在持續進行中,因為有更多伙伴的加入,每天我都很期待看見新的可能與成果,最後,還是回到當年我從上海回到台灣的那個初衷
【過去我們都把畫圖的目的放在創作,但其實更廣泛的應用在於溝通】
當我知道歐美國家對於畫圖有如呼吸喝水般日常,聊天畫圖、開會畫圖、簡報畫圖、教學畫圖、思考畫圖,我們過去對於畫圖的框架儘管非常根深柢固,但卻值得我們一起來翻轉,讓更多人都能學習並感受到畫圖的樂趣與力量
這是我們圖像思維學院在做的事,也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誠摯邀請您一起加入喔!(可以訂閱電子報或贊助我的專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