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幀照片,述說我喜歡上課的故事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分享一幀上完課,回家途中拍攝的照片。通過這張照片,述說為何我那麼喜歡上課,其背後的故事。 。 。

最熟悉的一件事

我的人生第一次深刻體驗到茫然,是在畢業後,要開始步入社會找工作的那段時間。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吉隆坡升學,我只懂得唸書上課。我不知道工作是怎麼一回事,要如何跟別人共事?更加不知道,有沒有人會願意給我一份工作做?從學生變成社會新鮮人,要適應這個轉變,我感到很茫然。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我有無法言喻的害怕與擔憂。
在那時候,我接觸到直銷,有機會上課,學習保健知識,學習做事業的心態與技巧。每個人去上課,好像就是為了做直銷這門事業;而我去上課,是為了逃避自己的茫然。因為上課是我最熟悉的一件事,可以暫時忘掉茫然,讓害怕和擔憂可以緩和下來。
後來,我頻頻面對工作和人際關係的挫折,質疑自己的能力,人生彷彿走到一個低谷。那份痛苦呼喚我,可以去看看有沒有佛法班可以上。因為上課始終是我最熟悉的一件事。於是,有好多年,我把自己沉浸在佛法的世界裡,一面當義工,一面聽師父說法,讓自己的痛苦有了寄託和慰藉。

參加工作坊

在人際關係的議題上,我沒有少跌一次跤。這是我參加心理成長課程的契機。
有一次,剛好遇到蘇絢慧老師來吉隆坡開課。當時,什麼是工作坊,我其實一點概念都沒有。也許是因為信任老師,也許是因為不想再跌跤了,也許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上課,就毫不猶豫報名參加課程。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心理成長的工作坊。
這個第一次,我才知道,原來在工作坊裡,學員和老師會有很多的交流,一起做練習、分享及討論。我覺得是在老師的帶動下,啟蒙我對自己的覺察力,也打開我喜歡分享的開關。最重要的是,那種大家一起分享和學習、一起成長的氛圍,讓我更喜歡上課。
我還有一點印象,那次的工作坊,我分享自己的焦慮。因為來吉隆坡上課,對我來說是不容易的,很多東西要提早準備。比如,要安排工作上的請假,要學習如何預定住宿,要知道上課地點如何去。因為很焦慮,所以我在上課的幾個月前,就全部安排妥當了。絢慧老師最後就送給我四個字——「隨遇而安」。
這幀照片,是工作坊結束,在回家路途中拍攝的。我看見自己渴望成長的勇氣,即便過程中有很多的焦慮要面對,我還是願意一步一步走過來。我把老師送我的「隨遇而安」,寫在照片上提醒自己。
工作坊結束,回家途中拍攝的照片

參加線上課程

2020年,疫情開始爆發,許多心理成長的線上課程也開始百花齊放。跟實體課相比,線上課程真的方便很多,只要時間一到,坐在電腦面前,就能開始上課了。
因為很方便,也因為真的很喜歡上課,這三年來,我參加過很多線上課程。比如:情緒、人際、原生家庭、自我照顧、靈性、繪畫、自由書寫、故事療癒、占星、解夢......等等的工作坊。舉凡可以探索自己、理解自己的課程,我都會有衝動報名參加。
參加那麼多課程,其中的原因,其實是跟當初一樣,我在用上課來逃避。工作讓我覺得茫然和厭倦,生活讓我覺得焦慮和不安,所以我想藉由上課,來逃避這些壓力。因為還是跟當初一樣,上課是我最熟悉的一件事,讓我可以暫時放鬆下來,享受大家一起分享和學習、一起成長的喜悅氛圍。
可是,一直不斷參加課程,上了一堂又一堂的課,是要付出代價的。我沒有意識到,原本喜歡上課,原本想要用上課來逃避壓力,卻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和壓抑「不停上課」帶給我的壓力。

一個夢境

壓力如果沒有出口,通常就會在夢境中顯化。 2022年某一天,我做了一個這樣的夢。在此跟大家分享這個夢境和解讀:
夢境第一幕:
在一條馬路旁,我遇到一位女同學,便上前問她:「請問要去XX,是不是在這裡等巴士?」

她就說是的,剛好她也是要去XX上課。 那一刻,我感到放心,因為有人陪伴。

夢境第二幕:
可是,接下來,我心裡就想,
這樣要回家,就應該是去馬路的對面等巴士。

於是,我就自己過馬路走去對面。心裡覺得孤獨和落寞,因為選擇回家,我就只能自己一個人走,沒有人陪伴。
有一次參加解夢工作坊,我跟老師和同學討論這個夢境,然後得出以下的解讀:
我心裡其實一直渴望陪伴和連結,所以那麼喜歡上課,讓自己不孤單。可是,一直不斷上課,我還是感到孤獨。因為在馬路上,去上課的方向,跟回家(回到內心)的方向,是背道而馳的。
老師對我說,「你其實很清楚知道,自己需要回到內心,陪伴自己,跟自己連結」,然後又說道:「你需要的,不是一直不斷去上課,而是去選擇那些,真的可以陪伴你回到內心的課程」
寫到這裡,那幀工作坊結束,回家途中拍攝的照片,再次出現在我的腦海。我的夢境,老師的話,還有那幀照片,都在提醒我:「陪伴自己回家,回到自己的內心」

2023年的心願

希望明年,我可以更有智慧地選擇課程來上。不是看到喜歡的,就全部都報名參加,而是懂得選擇自己最需要的課程來上。
有一位老師曾經告訴我們,有效的吸收所學,是上完每一堂課後,做一次自由書寫來整理和消化。希望我可以做到這點,這需要減少上課的次數,不讓自己那麼累,才能做到。
我喜歡上課,但真的不能每個課程都拼命去上啊!願我可以學會取捨,讓自己好好整理和消化每一堂課的學習,把這些學習和成長,寫成一篇文章,來陪伴自己,也和大家分享。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K會員
139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