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路卡的夏天》在陽光的大雨之下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路卡的夏天》,皮克斯在《靈魂急轉彎》後帶來的又一部暖新作品,這次皮克斯重新回到了孩子的視角,教育著人與人在不同的外貌下,有著相同柔軟的心,其可愛程度,若和過去皮克斯的作品相比,我認為比起《玩具總動員》,這部作品更傾向《可可夜總會》的步調。
【《路卡的夏天》是什麼樣的故事?】
《路卡的夏天》故事設定在義大利的小漁村,海怪小男孩路卡與海怪好友艾伯托來到人類世界冒險,並遇上了與小漁村中的其他小孩格格不入的茱莉亞,三人結伴參加漁村的鐵人三項比賽,在過程中,也逐漸發現了三人心中的小秘密。
本作由義大利裔導演埃里康卡薩羅薩製作,他將自己的童年記憶加上義大利著名導演費里尼的《八又二分之一》,以及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紅豬》,創作出這部《路卡的夏天》,當中令我映象深刻的不僅是那神話色彩濃厚的虛構元素,義大利那耀不可及陽光更是在諸多場景中有了點綴作用,整部作品不僅幽默風趣,更傳遞了人與人相處的正向觀念,我喜歡路卡在最後一幕的陽光中化身為海怪的模樣,對我來說那是他勇於站在陽光下,不再害怕異樣眼光的證明,令人感覺格外窩心。
【《路卡的夏天》揭露孩子心中的孤單】
電影故事主軸大多都圍繞在路卡、艾伯托以及茱莉亞身上,為了不被父母送往深海,路卡逃到陸地,與艾伯托一起將夢想和希望寄託在夢想中的偉士牌上。
在漁村的生活中,路卡雖然表面十分快樂,但一方面十分害怕自己海怪的身分被發掘,另一方面更害怕自己的家人到陸地上來找他,在這樣交織的情緒下,唯一能轉移路卡注意力的,是陸地上那些他從沒看過的人事物,也因此,他先後被艾伯托以及茱莉亞吸引,在我看來,與其說他是被艾伯托以及茱莉亞兩人吸引,不如說他是被未知的事物與自己的好奇心所驅使,這樣的路卡,自然的是整部作品中成長最多的角色,從一個自我懷疑的海怪,最終成為一個認同自我的小男孩。
平時住在熱那亞的茱莉亞可說是三人中較為正向的一個孩子,雖然有著與鎮上小孩格格不入的煩惱,但面對怪異的路卡與艾伯托,不僅展現了體貼與熱情,更提出無名小卒該互相幫助,將三人湊在一起,即便心中對海怪也懷抱著恐懼,但仍在發現真相後對兩人極盡保護,能有這樣一個朋友,夫復何求呢?
若要用兩個字來總結艾伯托,我會說是「孤獨」。
在那看似隨意以及爽朗的笑容下,艾伯托背負了漫長的等待,從徬徨到悲傷,從悲傷到無助,從無助到強顏歡笑。沒有人知道那段日子中的艾伯托是怎麼撐過來的,就像我們無法知道艾伯托的父親為何要離他而去。而那種害怕被丟下的感覺,從他極力排斥路卡與茱莉亞和睦相處時就能見端倪。
在大雨中,艾伯托的體貼,是那麼令人感動,同時也令人心酸;在陽光下,路卡的模樣,不僅是代表了自己的成長,我認為更是肩負了艾伯托對他的寄託,兩人對於夢想的模樣,也隨著路卡的轉變,一步步從幻想,變得更加具體現實。
【《路卡的夏天》是皮克斯最好的作品嗎?】
皮克斯的作品每一部都很有特色,無論是我最喜歡的《玩具總動員》系列,或是引人入勝的《怪獸電力公司》,每部作品都有獨特的魅力!
卡薩羅薩導演吸收了過去的經驗,將濃厚的義大利風情與文化帶到作品中,光是口音就會讓喜歡義大利的人感到喜悅,更何況內容中還有包含足球、義大利麵等文化特色,對我來說,是部適合與孩子共同欣賞,並能感受到溫暖的作品。
我是老王,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