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讀後心得 ◆ 黑澤泉水<我適合當人嗎?>-- 淺談「社會框架」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黑澤泉水<我適合當人嗎?> 巧妙以「異形」,故事性的逼迫你正視潛在的各種社會異形。
在外貌變成異形以前,他們的心早已成了異形了吧。因為他們不被允許做自己。 by黑澤泉水
異形,不僅是孩子內心的崩壞,更代表著一個家庭,一個社會的變形。
沒有絕對性好壞善惡,每個果都是堆疊各種「不得不」所造就而成。

在拜讀這本書時,儘管沉悶卻又讓我無法放下書籍。
異形,可以探究的層面,小至一個人得內心,大至橫觀整個社會。劇情中太多的不得不,被稱為尼特族內心的不得不的扭曲心態,殺死了異形的父母們內心道德和真心的拉扯,政府又是怎麼的去面對異形這個突然冒出的社會議題。
一再一再的環環相扣著,試圖逼迫著讀者去正視那些以往忽視的聲音
統整了一下,以下是自己拜讀此書後,對於此書最有感觸的部分。

<社會框架----壓的人不成形>

美晴一直相信的「普通人」、「大家」這些大分類、大框架被切離的感覺。她覺得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與周圍的人腳步一致,融入大多數群體,那種感覺是不是就像牧場裡成群結隊的羊群?
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個起,就已深陷在框架中,動彈不得,我們稱之為「社會化」。
性別,框架著我們該展現怎樣地個性。家人,以愛之名,框架著我們該往正確的「錢途」邁進。我們試圖逃脫,卻落得個「異類」,被社會唾棄。
大多數,我們選擇掩埋自己內心的聲音,漸漸地成為「加壓」的一分子。落入了無限的惡性循環中。

<為了取得「連結」,甘願活在框架下>

活下去,若僅就「生理需求」上,條件其實不難。
但若論其「意志」,就得深究這個人的一生,造就了怎樣的心境和觀點。
只有建立「連結」,可能是工作與社會接軌,可能是與家人或另一半的情感,都能讓我們找到那些「生存」下去的動力。
儘管是已經離巢的年紀,又或者是一腳踏入半個棺材,但那內心渴望被人認同、尊重、疼愛的需求依舊是不變的定律。
藉著探求「連結」,定義著「自己」,然後才能真心得鼓足勇氣,繼續行走在這框架中的社會。

<結語>

很想灑脫不負責任地說:「那就不要害怕,盡情地做自我吧!」
說不因為外在環境而迷失自我,老實說很難。就連與內心的自己對話,也得很巧然地才能取得聯繫。就算小心翼翼,在社會的迷霧中,很難不陷入。
與其擔心迷失,不如,選擇性地好好地放寬心。對自己,也對他人寬心。活在別人的期待,我想我能深切的感受這份痛苦,相對應的,別人活在你的期待也是同等性的痛苦。
拜讀此書後,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帶著作者想傳達的警示,緩緩前行。試圖在框架中和做自己中取得一個自己適合的動態平衡,對自己對他人皆是。
小鹿藥師
小鹿藥師
我是小鹿, 希望深入銀髮長照領域 期望以溫暖的文字紀錄 生活瑣事和這條路上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