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創BL漫畫│《竇蓮魁》:青春美麗與自我靈魂是否等價?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臺灣原創BL漫畫│《竇蓮魁》

▸作者:楊崧正
▸漫畫:Eli Lin FB
▸動畫:試閱片段預告片1預告片2
▸動畫官方:正在動映 官網噗浪TwitterIGFB
▸TAG:昭和浪漫/心理驚悚
▸電子書:讀墨( ⤎ 我的AP推書連結,感謝使用讓我有購書小基金 )
▸實體書:博客來讀冊
▸推薦指數:★★★☆☆

一腳踏入昭和浪漫與心理驚悚


會注意到這部作品是因為噗浪上的宣傳噗,看了介紹和漫畫試閱覺得太有意思了,本來就超愛心理驚悚的故事,且漫畫畫風我好愛啊,又是臺灣原創BL漫畫,當然要支持的。

電子書和實體考慮了一下,最後決定把這個作品以實體的方式收藏起來,實體書本身不厚,是濃縮精簡了歌仔戲的內容,以漫畫的媒介出版,雖然看完覺得有點太精簡 XD (有好有壞) 但還是推薦大家可以買來看看。(博客來與讀墨售價都是台幣277元)

另外官方正在動映也在後記提到,有機會的話會希望以不同媒介來展現主角四人的愛恨情仇,雖然還不知道這個IP未來發展如何,不過有機會的話,我覺得廣播劇是一個很好的形式。

那麼接下來,就往下閱讀我的觀後心得吧。

迷失自我、分不清真假的蓮魁


蓮魁會這麼肆無忌憚利用相片中的自己,替自己擋災害,所有發生在蓮魁身上的不快樂、傷害都轉嫁到相片中的蓮魁身上,是不是蓮魁覺得「自己」永遠不會受傷害,所以才會這麼張狂無度?

但蓮魁忘了,相片中的蓮魁不就是蓮魁自己本身嗎?拿自己與相片中的自己「交換」,那「真實」的自己是不是就存在於相片中呢?蓮魁活成了魁儡,並讓真實的自己遭受苦痛。「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相片中的蓮魁是這樣說的。所有的傷痛轉嫁到的,到頭來還是在蓮魁自己身上啊!

蓮魁為求青春美麗,最後卻被青春美麗所困,到頭來一切都是空,蓮魁得到的——青春美麗——與失去的——真心——是否平衡等價了呢?

曾經擁有過的真心,被丟棄了


「擁有再多權勢、地位、金錢,但你永遠無法獲得『真心』。」

蓮魁拿靈魂換取永生富貴、青春美麗,卻同時丟了靈魂、真心,還有「正常」這件事。人是群居動物,需要陪伴與社交,但是蓮魁的永生青春面貌、長生不老,變成了異類,很難想像在昭和時期的蓮魁是怎麼在人們議論紛紛中生活的。

青春美麗,值得拿靈魂換取嗎


我想每個人都對這個問題有各式各樣的答案,這本來也沒有對錯之分,如同本作相片中的蓮魁所說的「為了美好的青春與美麗,付出一點代價絕對是值得的」,而這個代價,要自己全部承擔。

我又想到近幾年微整形盛行,也看過有人整容整「上癮」的報導,有的成功有的失敗,不可否認地,當我們看到慢慢變美的自己,心情當然陽光快樂,這是屬於好的一面;而壞的一面當然是整容失敗了,得面對巨大壓力以及週遭人的指指點點。這都是做出決定時需要自己承擔的風險。

以良善、單純做為交換,換得永生永世的青春與美麗,到底值不值得,以我自己目前的生活環境來說,當然是不值的。

但,如果我們處在蓮魁的環境當中呢?是什麼讓連魁的底線一再退讓?家族企業的巨大債務還是那位日本派銀行理事長的步步逼緊?當蓮魁知道他的美貌可以為他帶來利益時,他要怎麼選擇?或者說在他那樣的處境之下能怎麼選擇?

蓮魁也曾想過收手跟雲清遠走高飛,但陰錯陽差,讓他們兩人越走越遠,蓮魁也因為做了此事無法與雲清再在一起了,一切的解釋都變得蒼白無力。

我自己認為,蓮魁失去的反而比得到的還多。

題外話:起雞皮疙瘩的戲曲版


因為看了這篇心得,最後該心得的作者有提到戲曲版的一個劇情,我看到時真的大為震驚,這也是我認為漫畫可惜的地方,沒有把戲曲版的人物心理完整刻畫出來。

兩人分離多年,只有蓮魁照片的玻璃底片陪在清雲身邊,
每隔幾年沖洗出來的照片,是蓮魁越來越醜惡的樣貌。
——歌仔戲版心得(心得作者:mindy1530)
所以雲清(漫畫版名字)一直都知道蓮魁已經不再是以前單純善良的蓮魁了,當初吸引他的蓮魁已經被他親手照的相片給取代了,我靠,想到這件事我瞬間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這是什麼悲劇陰錯陽差啊!

題外話:美男子日常之觀影篇


看到最後的Q版漫畫「美男子の大正日常」有一篇是在說主角四人去看電影(FB觀看imgur),雲清去排隊買票,結果在旁邊等的蓮魁等人遇到了黃牛(原來那時就有黃牛票了 XD)。

黃牛一張電影票賣3圓,但平時一張票只賣25錢。昭和時期的物價差不多是我們現代多少錢呢?於是我去翻了《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有了解答。

1930年前後的一圓,等於今日1500元~2000元的購買力
(一圓是一百錢,因此一錢約等於今日15元~20元購買力)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213頁。
也就是說正常的電影票大約是今日的375元~500元之間,而黃牛票則賣4500元~6000元之間,真的差好多,不知道黃牛這麼誇張 XD 然後蓮魁這小笨蛋還想掏腰包買黃牛票,我的媽呀哈哈哈。

漫畫單行本與連載動畫的差別


錯過了第一話的播出,太晚關注到這部台灣原創的作品,找了試播片段與第一話精彩回顧來看,發現動畫版的內容劇情應該會比漫畫版來的清楚,漫畫後記也提到,考量製作因素(經費?),漫畫只出了單行本,我覺得在有故事內容的情況下,沒有讓故事完整展現是最可惜的一件事。

因為沒有看過歌仔戲,也錯過了第一集動畫的內容,所以找了一些心得來看,覺得這個故事應該更有深度與內容,這篇心得也提到一些漫畫沒有展現的劇情。

我真的真的覺得超可惜!沒有更多的角色互動、也因為篇幅關係而精簡緊湊的劇情,讓讀者無法了解每個角色在不同事件當中的心態轉變,我看到一半都有種「恩?我剛剛漏看了什麼嗎?」的感覺,有些只能靠腦補去想角色們的心路歷程。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這個故事沒辦法系列出版,漫畫後記有提到,官方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更完整的展現主角們的愛恨情仇,所以⋯⋯8/11~10/31期間,官方在嘖嘖平台的募資活動「影集製播集資計畫」,大家感興趣的話能多多支持(趁機推廣),讓這部好作品能以更多媒介使更多人看見。
動畫/圖片來源:噗浪@正在動映


動畫《竇蓮魁》影集製播集資計畫


昭和浪漫 × 耽美BL × 心理驚悚
一部從我們這塊土地萌芽的耽美故事,重新界說《格雷的畫像》,這結合耽美、愛慾與驚悚的複合文本,在當代台灣的嶄新詮釋與意義。
前往嘖嘖贊助頁面

此刻,我的歡樂與更新動力是由你天使們帶來的

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文章,歡迎幫我在下面的拍手圖案按5下!
五下拍手正向回饋,最棒的是此舉是完全免費的喔!(ゝ∀・)b
拍手只需註冊會員(可使用SNS註冊)詳情可閱關於LikeCoin
柳汀
柳汀
安,我是柳汀,喜歡閱讀耽美相關創作與觀看各式影劇,努力培養閱讀的習慣,並希望透過文字記錄閱聽時的感受。 https://bldreamlan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