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會外語!但我不敢開口 — 我在德文課看見的外語教育問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撰文:黃楷修
在當前如此國際化的年代,學習和使用外語早已是不足為奇的事,有了這項能力,才能在這個國際村中與世界各地交流。
因此,除了英文之外,我也利用了大學的資源開始學習德文,給自己一項全新的挑戰。每次上課,我都很期待能有機會開口回答問題或抽問。即使自己是個超級新手,常常犯錯,但開口不僅能讓我練習和修正發音,更能讓我對學習的內容加深印象。可是過了幾堂課後我漸漸發現,對德文課上的其他學生來說,開口說似乎是一件讓人感到壓力的事情,許多人不敢開口,更少會有人主動想要練習。

上了課有了證書,但你真的會嗎?

在臺灣外語教育裡,似乎都將學習重心擺在單字、文法、句型上,卻鮮少讓課堂上的學生有更多機會開口練習表達,訓練口說的能力,我在德文課也觀察到了這個現象。這使得這種不敢開口說的情況,不斷發生在許多臺灣學生的身上。
英語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這個世代的學生,因為政府的教育政策,使我們從國小就有機會在學校學習英文,甚至有些家長會讓自己的孩子再去上額外的英語課。就這樣從國小一路學到高中,到了大學都還有英語的必修課。但到頭來,仍有許多學生在要面對他人開口說話時,卻仍然一個字也說不出口。
是因為學的單字、句型不夠多?又或是平常練習的不夠?我想都並非如此。

搞清出自己學習真正的目標與目的

我們時常將學習語言的重心擺錯的地方,我想,正是因為我們沒有想清楚自己學外語真正想達到的目標是什麼。在臺灣,我們追求成績,為了升學、為了課業,每天進出補習班,考試、作業、背單字,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學外語真正的目標到底是什麼,外語的用處到底在哪裡。
我想對我來說,學外語的目的,就是能順利地與他人溝通,且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語言本身就是一個用來使人與人溝通的工具,無論是透過文字或者是口語,透過一個彼此都會的語言,去交換想法與資訊。但在臺灣的外語教育上,最欠缺的就正是教育如何表達,尤其在口語表達訓練更是缺乏!
根據牛津字典的定義,口語表達Communication為“ The activity or process of expressing ideas and feelings or of giving people information“,所以說,口語表達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清楚地傳達所有想告知的訊息,但口語與文字表達是截然不同的,除了需要更快速的反應出對應的詞,語調、語速、表情等等,都是影響能不能清楚表達的因素,若沒有經過長期的練習、接觸,與一個適當環境去適應,是不可能可以順利地達成目的的。
如果我們仍只是不斷地在追求一張張白紙上的分數,語言表達的能力當然也就不可能會進步。

其實你應該更勇敢地大聲說

我們都曾經因為害怕做錯而不敢做、害怕講錯而不敢開口說,希望做到一百分、學到完美才願意開口說話。但事實上,就連小布希和川普都會講錯英文,網路新聞也常常一堆錯字 — 母語人士都會犯錯,我們說錯了又如何呢?
正是因為我們還在學習,犯錯反而才更具有意義與價值。說錯,會使得我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並且從中去改進。不斷地嘗試然後修正,遠比盲目地學習進步得要快。因此,我們更應該在意的是要如何利用自己有限所學的單字、句型,甚至透過肢體,去拼湊出你想表達的意思。能成功、正確地傳達訊息給他人,遠比說錯或說得不流暢都還要重要。

對我來說,什麼是學一個語言、什麼是會一個語言

於我而言,學一個語言就是學習如何在日常或未來生活中的某一刻運用它,利用文字或是口語溝通和傳遞資訊。因此,如果別人問我我的外語程度到哪,我不會說我上過了多少課、通過了多少檢定,而是會說我會自我介紹、我讀的懂外語新聞、我可不可以聽懂Youtube上的影片、我能不能自信地上臺報告,又或是一切我可以運用這個外語所達到的溝通上的能力。這也使我看待學習外語這件事的角度和態度。

結語

無論是英文、德文、日文、中文、甚至是臺語,每個語言的用途都一模一樣 — 傳遞訊息。語言,就是要拿來溝通、表達自己,就算只會一兩句,也「可以」跟「應該」開口大聲說。
我認為,會有如此外語學習上的問題,除了是臺灣的語言教育體制問題之外,也是我們學習者本身看待他的角度和態度問題。我想,對於學了這麼多年英文的我和你來說,是否都應該在未來,不管在是英文還是其他語言的學習路上,重新去定義努力的方向和方法,且拿出自己的自信,更勇敢地開口表達!
參考資料:
  1. 台灣英文到底「菜」在哪裡-天下雜誌
  2. 讓我們一起打造一個多語台灣──見不賢而內自省,從「強國崛起」的烏龍事件說起-換日線
  3. 「台灣腔這麼重,還敢講英文?」──誰的英文沒腔調?我以「台灣腔」為榮-換日線

核稿編輯:周永秦  行銷編輯:黃柏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2會員
    572內容數
    我們堅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用赤誠的熱情奔向世界、以細碎的文字紀錄所見所想 歡迎來到嚕嗶啵的世界 和我們一起嗶嗶啵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觀影日記|你或許看見我,但我其實並不在這裡。學校充滿各種問題學生,虐殺動物、校園霸凌、輟學、恐嚇教師等事件層出不窮,教師們力不從心,而家長不負責任。亨利似乎是唯一能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教師,但他卻僅僅帶著軀殼,漫遊在現實之中。
    Thumbnail
    avatar
    heloisztof_まき
    2021-07-27
    徵文題目〈在2020年,我看見……〉,但如果孩子看不見、寫不出,怎麼辦?孩子對任何事都感興趣,除了時事……孩子任何文章都會寫,除了議論文…… 可惜,時事入題的作文題目越來越多,不及早面對,將來升學考試怎麼辦? 試試「新聞架構4W表」,帶孩子輕鬆讀懂新聞,培養解讀力、加強議論力!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0-28
    致H:小我15歲的男朋友,交往四年但我不知道他在哪上班也沒見過他爸媽!?H你好,有感情事想請教你。   我49歲,已離婚,目前有個小15歲男友,在一起也快4年。他說國中時發現自己有憂鬱症,也有吃藥治療。他是一個很重視隱私的人,因為交往至今我不知他在哪上班,家住哪裡(只知道那個區域)家人也只見過他姐姐。   交往前幾年都會吵架鬧分手(內容大概都是因為認為他不相信我,不對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8-02
    用這個方法學英文後,我開始聽懂外國影片了!我發現學好英文並不難,只是要有方法。透過反覆聽講及複習,單字量及聽力都明顯提升;使用一陣子攻其不背後,以往認為講話速度很快的電影,也都習以為常了。 大部分人從很小就開始學英文,卻總是找不到對的方法,怎麼學怎麼失敗,直到我遇見了攻其不背,了解課程方式,才知道我以前的作法是錯的。 用錯方法學英文,耗時又
    avatar
    HOPEnglish 希平方
    2020-01-03
    用這個方法學英文後,我開始聽懂外國影片了!大部分人從很小就開始學英文,卻總是找不到對的方法,怎麼學怎麼失敗,直到我遇見了攻其不背,了解課程方式,才知道我以前的作法是錯的。 用錯方法學英文,耗時又傷財 對我而言學英文是一條不歸路,一直很想把英文學好,但是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走了許多冤枉路,也還是沒有辦法跟外國人說上幾句流利的英文;曾經上過美語補
    Thumbnail
    avatar
    HOPEnglish 希平方
    2019-10-18
    日語自學筆記|現在我們經常說出口寫成文的中文詞彙不少來自「和製漢字」台灣總統大選常聽見的「拚經濟」的口號,「經濟」一詞/同志平權運動始終呼籲的「人權」的主張,「人權」一詞/《同婚專法》所謂的「法律」的制定審查,「法律」一詞/香港反送中遊行抗爭牽涉到個人「自由」,「自由」一詞/林志玲「女神」甜蜜閃婚幸福,「女神」一詞/阿翔謝忻事件延伸出的「不倫」等都來自「日製漢字」。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19-06-19
    文字慾忘: 總是在你的灑脫中/瞧見拋我離去的堅持 但那都不會是我 其實我很在意 靠嘴邊的話吞回心理 儘管腦袋裡裝載不屑 誰不想越過難關直達天梯 過去的教訓卻是無一倖免 當我效仿你那般跳躍 眼看著同一方向使力 結果卻落在到不了的距離 或許,我就是帶著兔耳的
    Thumbnail
    avatar
    BILL STYLE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