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學習一門語言?你需要這本書——《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何一門語言》

艾雅/碧天
發佈於讀書樂園 個房間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認為學習語言之前,真的要好好讀一下這本書。
作者本身是個會西班牙文、英文、法文等語言的台灣人,她教過七十五個國家的外國人中文,不只知道如何教語言,也知道如何快速把一門語言學到會用。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以下經驗?
去補習班或是在學校學英文的時候,老師一定是從發音和字母(日文是平假名和片假名)開始帶,一直到能記住發音規則和文字後,才開始教句子。如果是專門教外語的補習班,可能會更重視口說,但如果是學校,那就是以閱讀和紙筆測驗為導向的教學方法。然後,當你學會發音和或說文字後,老師就會用考試的方式測驗學會多少,等到教完發音和字母後才開始進入句子的部分,這個部分才開始讓我們練習對話。
但這個作者教語言的方法,竟然不像其他補習班從發音和字母教起,而是直接就帶學生讀句子,讀到某個程度後才繞回來教發音和文字,而且教發音和文字的時間還比其他補習班少很多。由於這些學生在學發音之前已經會唸一點,因此再讓他們特地學發音和文字鞏固知識,成效反而很好。
為什麼會這樣?
這個其實就是我們小時候學母語的方法。
一般來說,人學會一門語言,都是先會聽和說之後,才會辨識文字。學會講自己國家母語的時候,沒有人會在意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犯多少錯誤,但是長大之後,因為害怕犯錯,所以就會下意識逃避某些部分。
這本書的作者認為在學習發音之前,應該先大量接觸這門語言,聽到把音記住了,再回過頭用短時間快速把發音學完,更能鞏固對該語言的發音的方法。
沒有一個人在學習自己國家的母語時是從文字開始學的,每個人都是先聽父母的說話聲音和語調,才開始模仿身旁的大人講話。在學習文字之前,我們先學的是自己的語言的發音,會聽才會說,通常會說的時候,聽也沒問題,這種時候才能開始學習文字
之後就是根據自己的目標制定學習計劃,如果想要跟外國人講話聊天或是跟外國人士做生意,就必須加強口說,因此制定計畫時也必須把跟外國人練習對話當成主軸;如果目標是想要去旅遊,那麽就把所有旅遊需要會的詞語和句子學會;如果目標是寫出商業用的書信,就必須大量練習商業信件的寫作……諸如此類的。
學習的時候,除了根據目標制定計畫之外,也必須把反饋給考慮進去。好在網路是個好用的工具,據我所知,有個叫做italki的網站,有個地方提供了很多題目給學習者練習,學習者可以把寫好的作文或錄好的音檔傳到指定的題目請人糾正,這樣也算是可以得到反饋。不只如此,不會的部分也可以傳到問題區提問,會有那個國家的母語人士回答問題,直接掃盲。
作者有提供他如何做外語的筆記,像是把單字分類之類的作法,要記就記自己會用到的,自己沒興趣且不會用到的就直接略過去,畢竟人類的腦袋有限,不常用的東西會自動從腦袋裡刪掉。
另外,作者也提供了有用的練口語的方法。
如果有錢,那麼可以考慮短期遊學或是留學並留在當地打工;如果沒錢,台灣有個叫做多語咖啡的活動,不只有台灣人會參加,也會有外國人,可以自由地跟外國人用不流暢的文法交談,重點在於使用,正確與否不重要,重點是能不能讓人聽懂。
除此之外,也可以自訂一個主題,將自己想講的內容先擬一份稿子然後錄音或拍影片,通常為了不要說得太爛,學習者一定會先把稿子寫到好。錄的過程中也會把講得不好的地方重新錄製,也就是說錄好影片或音檔之前,這個人就能大量練習寫作和口說了。
這本書也說明了檢定考試對學習的幫助,一開始作者跟某些人一樣對於語言檢定考試不屑一顧,我以前其實也覺得檢定考試沒什麼意義,但是看了秋山燿平先生對於檢定考試的想法和這本書之後,也覺得檢定考試並非毫無意義的。秋山先生的說法是檢定考試可以告訴我們在這個等級之中,我們需要學會哪些知識,而這本書則是認為考試有激勵作用,也可以有效檢視學習成效,兩者說得都是對的。如果參加考試,就可以知道自己哪裡不會和達到什麼樣的程度。
實際上,《大腦喜歡這樣學》也提過類似的原理,考試就是一種逼自己不斷回想知識的作法,不能只是一直輸入,一週至少要做一次輸出。這也算是解答了為什麼我以前明明努力了,成績卻始終提不上來的原因……
這本書嚴格來說稱不上打破語言學習的觀念,但是確實打破了一些教學上的觀念。學語言本來就應該是聽說讀寫的順序,然而我們在學校卻忽略的說(我不確定現在的國高中有沒有讓人寫英文作文,但我以前是沒有的),只重視聽和讀這兩個輸入(特別是讀),導致很多人學英文注定學不好,因為方向根本錯了。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在補習班的所見所聞吧,我現在在某一家小班制的日語補習班上課。我是從零開始上,但實際水準早就超過,當時我還不太清楚自己實際上的水平,所以才從零開始學,就是從五十音開始。老師的教法就是從音讀和文字開始,一個音一個音帶,其實她滿會帶氣氛的,可惜的是她的教法實在太傳統了點……
不過這個班大部分的人都有看日劇、電影或動漫,也有聽日語歌,所以大部人多少都有接觸過,所以音讀對他們不難,難的只有字。當時有一位同學,完全沒有接觸過任何日語相關的東西,也認為自己不太會用上日文,我當時很想吐槽一下……那你幹麼來學啊?好啦,總之,這位同學學得非常慢,說話方面也不太敢開口,我感覺得出這個人學得相當挫折,老師因為要顧及好幾個人不可能有餘力幫太多忙。結果,這個人在下半段的課程就沒來過了。
其實這就是問題所在。
為什麼會學不好?
問題就有三個,一個是動機,一個是不敢開口,一個是沒有接觸過。其實沒接觸過不是大問題,最大的問題出在前面兩個,沒有動機就無法點燃學習的興趣,不敢開口當然不可能講得好,因為不敢開口就無法修正錯誤,學習中本來就會出現各種錯誤需要修正。講錯不會被笑,所有人都是來學習的,沒一個人真的會嘲笑講錯。老師根本不介意我們犯什麼奇怪的錯誤,我也老是用錯助詞,但我是少數每節下課都會認真用日文開口問問題的學生。
他讓我看見以前英文學不好的自己,因為我以前英文學不好就是基於他學日文時的這種狀態,結果我一直把重點放在考試要的讀和文法上,導致我英文完全不會講,日文講得比英文還要好,單指閱讀水準倒真的是英文比較好。
不想再學語言學得那麽挫折,誠心建議調整方法吧!一直在用無法讓語言進步的方法學習,只會把自己逼到不想學而已,成就感在學習裡佔了很大部分,成就感足夠才能給人學下去的動力。
對此書有興趣者,歡迎使用下方連結購買此書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