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獨裁本質上的差異

2021/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8月15日,No. 227,#民主與獨裁本質上的差異,#如果有的話
大概七年前,美國國會公布部分布希政府 #中情局的虐囚報告,報告結論指出,中情局欺上瞞下,虐囚行為大多數沒有獲得有用的資訊,特別是被虐待的人很多時候沒有答案,一直被虐待的情況下只能亂講。
很明顯這種違法亂紀的行為,當然不能留書面紀錄,內部自然沒有辦法傳承。
我們今天講的,不是死人骨頭,是二十一世紀的美利堅合眾國,民主的燈塔,自由女神的領土。
那時候我很困惑,畢竟如果以 #國家安全 為名、對付 #恐怖主義,可以被失蹤、被刑求;以科學進步為名,可以拿黑人做梅毒實驗,豈不是「#天下烏鴉一般黑」,政府體制的本質沒有差異,就是掌權者的機器,沒有民主與獨裁專制的區別,頂多只有量的差異。也就是說,中國俄羅斯美國本質上並無不同,只是被失蹤的情況,比較少,比例與數量上而言。
真的嗎?難道五十步就不能笑百步嗎?
直到我看到這個報告,特別是他公布的時機,選在2014年期中選舉之後,而不是選舉之前,就值得敬佩(當然依然有別的盤算,按下不表)。
我相信,民主與獨裁的差異,在於民主國家容得下異議的烏鴉,在於民主社會蘊含自我迭代的精神,會自我檢討、自我改進。
「人生而平等,擁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而政府是為了保護這些目的而存在」,是一張不斷跳票的承諾,但是,我們每一代人,都努力讓他兌現。我們知道他還是會跳票,因為美麗的完美世界不存在,因為人本身的並不完美,但不代表我們不應該追求至高至上的 #真善美,更不代表該往 #假醜惡 沈淪。
以人類有限的智慧與歷史的經驗,我們想到目前最好的解方,就是 #權力制衡 與 #透明化,所以有這篇中情局虐囚報告,還有七年後今天的猜招。
同時,我們不看一個人飛黃騰達做什麼,也要看他犯錯失敗的態度。
我們看一個政府,面對最醜陋的歷史,展現的態度,是否定,是忽視,還是承認與檢討?
我依然相信這種 #明知不可為而為的浪漫,因為每個現代人,值得自由自在地追求自己的幸福,而這是 #政府存在的唯一目的。
#每日猜招 #dailymrps #mrps202108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