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24 基督教打基督徒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 0714 義大利 威尼斯 Venice
11-13世紀,教宗屢屢發起十字軍東征,進攻黎凡特地區,誓言收復聖地,給教徒一條安全的朝聖之路,不受伊斯蘭勢力威脅。
威尼斯總是為十字軍提供後勤補給、海運、糧食等。但另一方面,伊斯蘭缺乏鐵木,其抵抗十字軍的刀械,也是透過威尼斯取得的。威尼斯夾在中間「兩面賺」,大發戰爭財,不亦快哉。
威尼斯人所信奉的格言
「我先是一個威尼斯人,然後才是基督徒。」
展露無疑。教宗也說過「我到哪都是教宗,除了在威尼斯。」
救贖聖母堂
威尼斯一角
上述評價或許過於片面了,對威尼斯是有失公允的,因為種種史料顯示,威尼斯是所有歐洲國家中,對十字軍最投入的,教宗一呼,威尼斯就百應。
參戰次數最多,既付出金錢,更捐獻生命,平常有事沒事,還會以一國之力力抗穆斯林,導致自己的貿易利潤受損。
莎士比亞對威尼斯商人的描寫,也是片面的。許多學者認為,莎士比亞對威尼斯的商業運作模式,應該是一知半解的。因為「威尼斯商人」劇情中的船難破產、欠錢肉償等情節,在威尼斯是罕見的,尤其是後者,根本聞所未聞,純粹是莎士比亞「創作」出來的。

讀書心得

這幾段翻來覆去的威尼斯材料,呈現出威尼斯的多樣面貌。學者們跑在前面,對威尼斯展開前仆後繼的挖掘與研究,我則勉力跟在後頭,一本又一本的閱讀著作,漸漸的,我有個感受,那就是:隨著我對威尼斯的了解越發深入,我越不敢論斷威尼斯。這段閱讀體驗,給我的啟示是:沒有極大的知識儲量,就不要輕易論斷。
千萬不要用無知去批判未知。

基督徒打基督徒

在威尼斯共和國千年歷史裡,如果只挑一位英雄人物的話,總督丹多洛當之無愧。其精打細算、縱橫捭闔,無人能出其右。
第四次十字軍東征算是他帶領的,伊斯蘭的黎凡特地區不打、埃及不打,偏偏打了基督教城市Zara!你知道那畫面有多荒謬嗎?
信仰基督、穿白袍的十字軍,跑去攻打一個掛滿十字架旗幟的城市,只因Zara跟威尼斯之間的對立由來已久。同宗內的競爭遠比異教間更加殘酷!

基督教內的相殘

基督歷史上,最知名的教內互殘,就是「三位一體」與「反三位一體」的教義之爭,誰也說服不了誰。
那現在,為什麼沒有兩種論述,而只剩一種呢?只有「三位一體」,沒看到「反三位一體」啊?
因為「三位一體」學派抱上了羅馬帝國皇帝大腿,用刀子對「反三位一體」派進行殘酷打壓,口舌再鋒利,有刀刃鋒利嗎?
最終,三一派殺到對方講不出話來,這才奠定了「三位一體」的神學地位。這裡面有神學邏輯嗎?沒有,不只我看不出邏輯,連後世三一派神學家,也看不出邏輯。
純粹是,很實際的「刀刃出神權」,不是用神學邏輯說服的,那太慢了,殺光威懾比較快。三位一體論不是辯贏的,而是殺贏的。
威尼斯 兵工廠
威尼斯一角
攻打Zara的行動,引發教宗強烈的不滿,憤而對第四次十字軍成員處以破門律。
你以為荒謬到此為止了嗎?不,第四次十字軍的下限還沒到頭呢,離結束還很遙遠。真可謂,只有更下限,沒有最下限。我們接著看十字軍是如何屠戮基督徒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