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情人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疫情下你還是有跟伴侶一起安排過情人節的紀念活動嗎?
或許你過的不是七夕情人節,而是2月14日的西洋情人節。當然,熱戀中的人應該是兩個節日都會過的,因為要利用機會表達浪漫的情意。
牛郎織女因熾熱的愛而男不耕女不織,被迫拆散後,兩人情意始終不變,感動喜鵲搭橋讓他們得以一年一會,這個傳說浪漫但也寫實。
其實古代華人的情人節不是七夕,而是元宵節。
元宵吃湯圓點花燈的習俗從漢武帝時代開始,到了唐朝已演變成全民性的狂歡節。唐朝的民風自由開放,生活原本就浪漫多采多姿,但是到了宋代,宋明理學興起,禮教道德對年青男女的束縳愈來愈強,所謂男女授受不親,女子未出嫁前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除了父兄至親,無法得見其他男子。幸好有元宵這個狂歡節,提供了青春期男女相遇邂逅一年一度的機會。
宋朝把原本張燈結采的時間從三天延長到五天,每到元宵,城市裡燈火通明,家家戶戶燃點各式彩燈,大街亮如白晝,夾雜著藝文表演,通宵達旦,平常不允許拋頭露面的年輕女孩,這時候也可以出門賞燈,提供了舒解壓力的狂歡機會,有點類似現代外國的嘉年華會呢!
也因此我們從宋詞中看到許多「人與黃昏後」「相思」的詩詞,多少青年男女在元宵賞燈裏一見鐘情,要嘛不是接著私會後花園,不然就是雙雙私奔。
不過到了現代,元宵對男女交往的意義顯然沒有那麼重要了,因為天天可以是情人節,天天可以私會後花園
現代很多人是在西洋情人節安排浪漫的活動,2月14日的西洋情人節來自古代華倫泰修士的義舉?
傳說在西元二百多年,古羅馬皇帝為了戰時兵源所需,命令所有單身男性都得從軍,為了避免民眾逃避兵役,也同時規定這段期間,所有人不准結婚。但是基督教修士華倫泰不理禁令,仍然替男女證婚,結果在2月14日這天被處死。後來民眾感念華倫泰成人之美的義舉,將2月14日訂為華倫泰紀念日,也是現今情人節的起源。
在許多不同產業的行銷之下,近代世界各國的民眾幾乎都會慶祝情人節,甚至演變出更多的相關節日,比如日本的白色情人節,在2月14日情人節過後的一個月,訂於3月14日。
日本女性習慣在情人節時送男生巧克力,到3月14日的白色情人節,換成男生回贈禮物給女生。若是男生回贈甜甜的糖果,代表「我喜歡你,請你跟我交往」,因為糖果象徵只溶你口的甜蜜關係;若是男生送餅乾,則代表「只希望保持好朋友的關係」,因為餅乾象徵彼此的關係是輕輕脆脆的即可;至於回贈棉花糖代表「你的好意,我心領了」,算是一種拒絕吧!至於送法式馬卡龍,表示「你是很特別的」,應該算是一般朋友以上,但尚未變成真正男女朋友的曖昧關係吧?用馬卡龍代表這種特別的心意據說是馬卡龍價格高,帶有高貴感的涵義。
白色情人節的起源來自日本福岡縣的萬盛堂糕點鋪,1977年時店老闆想出的促銷點子,提倡將3月14日訂為棉花軟糖日,用來象徵「你贈送我巧克力的好意,我用輕柔的心意回禮。」這個點子促發日本全國飴果子工業協會的靈感,這個糖果公會隔年就將3月14日訂為贈糖果日,並且在1980年起擴大在全日本宣傳。
其實不管只是為了促銷或為了好玩,在世界各地都不斷有新的紀念日產生。據說高雄中學跟高雄女中有送飲料日,而師範大學也有西瓜節?
我喜歡節日,不管什麼節日,因為節日可以讓我們在一成不變,平淡的日子當中,有一個駐足的機會,可以回顧過往,也可以重新開始。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有情人皆成眷屬,天下眷屬皆為有情人。
我喜歡節日,不管什麼節日,因為節日可以讓我們在一成不變,平淡的日子當中,有一個駐足的機會,可以回顧過往,也可以重新開始。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有情人皆成眷屬,天下眷屬皆為有情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