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2021 天氣晴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餐:台南祿記水晶餃 + 冰拿鐵
午餐: 青田藝集 Art Reading Cafe' 主廚嚴選套餐
晚餐:茅乃舍高湯煮大雲吞、基隆吉古拉、狗母鱈魚丸、燕丸、魚餃、貢丸 + 金圓頭奇異果 + 富士蘋果
感謝 韓良憶 邀約,今天去「青田藝集」吃新推出的北歐風套餐。早在幾個月前,我就很想去吃主廚 Allen 黃宥穎 的套餐,他擔任過瑞典和新加坡的米其林餐廳行政副主廚,也待過香港和日本,因為疫情,意外在台灣停留比預期更長的時間,因緣際會來到青田藝集擔任一段時間的主廚。每個吃過上一版套餐的人都說:有夠驚喜,有夠值得。
可惜疫情升級,我還來不及光顧,餐廳就都不能內用了。Allen 費了很大工夫研發的第二版套餐,本來六月就要推出,也等不到他親自料理給我們吃了:他已經照原本的計劃離開台灣,展開下一段旅程。
幸好,他臨行還是把每道菜的作法鉅細靡遺教給了店裡同事,八月疫情降級餐廳解封,我才終於有幸能吃到這一頓。
以青田藝集的廚房規格和人手數量,都難以支撐米其林星級餐廳的 fine dining。事實上它氣質更近於精緻的咖啡簡餐店,之前他們的料理規格拉得滿高,已經很讓我驚奇了。Allen 卻能在有限條件下,設計出包括雙前菜、湯品、熱前菜、主菜三選一、雙甜點、麵包、飲品的 fine dining 級套餐,要價 1280 ,真的物超所值。
今天我最喜歡的是:熱前菜「羊里肌佐碳烤水果玉米、玉米糕、咖啡核桃醬汁」,羊肉鮮嫩無比絕無羶味,玉米兩吃搭上神奇的咖啡口味醬汁(還是北歐 Lofbergs 品牌的咖啡)太妙。前菜「鮭魚佐番茄、漬草莓、香菜泡泡」各種食材融合成驚喜的滋味。主菜「熟成鴨佐迷你蘿蔔、發酵藍莓桑椹醬汁」鴨肉搭醬汁也是無懈可擊,鴨皮切丁一粒粒煎得酥酥脆脆,和細嫩的鴨肉一起入口,更是神來之筆。
據說 Allen 自稱不是甜點主廚,沒有什麼把握,於是花很多時間研究甜點。今天兩道甜點「香草雪酪佐薄荷馬鞭草茴香酒冰沙、哈密瓜球、凝乳」和「糖煎芭蕉佐白巧克力奶油香緹、接骨木酪奶冰淇淋、牛奶果醬蛋糕、牛奶脆片」都精采絕倫,大勝我吃過絕大多數台灣的西式 fine dining 甜點。據說 Allen 的肉桂捲配方也是絕妙,青田藝集正在考慮正式推出,好期待啊!
值得為這一頓出趟門,快點找個有空的日期訂位吧。■



關於這套餐每道菜的故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