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處暑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夏天和秋天的交界,我到現在仍分不出來。為什麼屬於秋天的節氣會有「暑」字呢。處暑的來臨是代表夏天真的要結束了吧?不過啊,我的夏天以另一種形式結束了呢。
處暑仍熱:處暑,會曝死老鼠
處暑是屬於秋天的節氣之一,時間大約落在國曆8月22日至8月24日。處暑的「處」是住的意思,意味暑氣到此打住、漸將消除。按天氣型態來說應該開始會有秋意了,但是白天仍然高溫,所以有「處暑,會曝死老鼠」之諺語。
處暑習俗:歡慶開漁節!
處暑後天氣逐漸轉涼,古人會趁還沒變冷的時候出遊。過夏天的休漁期,秋天迎來漁獲的豐收沿海區域的居民會在這個時候慶祝「開漁節」,歡送漁民出海,也衍生許多熱鬧的相關活動。另外處暑期間是「「七月半」鬼門開,民間會有中元普渡、豎燈篙、放水燈等民俗活動。
處暑吃食:處暑吃龍眼!

爽脆、淡甜的龍眼
  1. 龍眼
  2. 鴨肉
  3. 酸梅湯
撕下八月的日曆,驚覺之後就再也沒有「暑假」了。今年的暑假好像是放最久的一次,感覺從五月就在放假了。身為應屆畢業生,這次應該是最後的暑假了。
上班後迎來的第一個節氣是處暑,對我來說,處暑的來臨象徵學生身分的結束。我向夏天道別,嶄新的、明亮的職場生活也和處暑一起降臨。

看更多【陪你過二十四個節氣】

立秋 最近總會察覺到微微的秋意,傍晚稍涼。立秋下的第一場雨特別滂沱,這場大雨彷彿跟即將過境的颱風無關。秋天正緩步而來,輕巧地怕是沒有人發現。

大暑 大暑的前後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走在路上感覺熱氣會隨時蒸騰,就像突然形成的熱帶低氣壓,颱風要來了、大暑要來了。

小暑 小暑過,一日熱三分。過了小暑這一天,天氣就會一天比一天還要熱;所以現在還不是最熱的時候,夏天還遠比你想像的長。
    456會員
    51內容數
    生活碎成好幾段碎片,我將它拾起,滿滿拼湊完整。 歡迎來到「日常碎語」,在這裡,我們一起拼湊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