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斯卡羅,土地從來不拒絕任何種子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斯卡羅播出後,臉書洗版各式劇評感想,許多觀點各自表訴,不論批判好壞與否,我都看見那鮮活蓬勃的的言論自由。
對於台灣的歷史十分不足,甚至是無知,自小我不太去探索台灣,反而對於對岸的大山大河很有概念。我感覺到自己的改變,或許跟自我探索有關,開始想知道滋養我的土地,有什麼樣的故事供應我養分成為現在的我。
近年來台灣身份的切身未名,感覺到一個定位,或許來到最好的時候,有一種自由意志是可以決定你自己是誰,更可感受到許多力量的匯聚。不論是何種史觀,是否政治正確,看似對立,實則走在共融的道路上。
因為幾百年來,台灣就是在這底蘊下成為獨有的人文風景.....。
蝶妹以最底層的身世,擁有語言的才能,成為溝通的橋樑,心懷著大義且溫柔堅韌,就象徵著台灣。大股頭卓杞篤說:「伊沙,不能向漢人出草,樹和藤蔓相互需要。」、「土地從來不拒絕任何種子。」,他說出了自然共生包容情懷,才讓這座島嶼有不同族群交織呈現多元文化,成為了現在的我們。
每個演員的表達言之有物,吳慷仁說:「當時的背景可以給我們很多反思,這個故事講的是族群共榮下如何生存,把它當作是一個借鏡,接納彼此,相信此刻大家很需要這股力量。
導演曹瑞原想起拍攝艱辛:「在台灣你若想要完成一件事,它最終最終就會完成的,如果是正面,如果是善意的,會有人跳出來幫你。
播出才第二集,這些花絮劇評都讓我覺得十分精彩。能說一個好故事,不是件容易的事。故事改編架構在歷史背景之上,爭議是固然的。但不要忘了,賈伯斯曾說過:「一個好故事能夠塑造出世代願景、價值觀與議題。」後來他帶領皮克斯創造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甚至改變了科技的價值觀。
故事能幫我們理解,理解後就有能力看見。而斯卡羅所創造的就是一個反思與借鏡,你怎能不去思考關於這片土地的種種議題與價值呢?
紀念查馬克老師,謝謝您的本色出演留下了精彩的身影及話語。
「我們沒有辦法回到150年前,也沒辦法回去改變150年前的那個樣子,可是我們可以決定,我們想要長出來的樣子是什麼?不管是求和還是應戰。有沒有更好的辦法?能夠再堅定自己的立場中,然後維持和平,維持共榮、共存、分享、分擔、分憂。這樣一個概念之下,一起為這片土地做努力的那個卓杞篤。我希望能夠把這樣的精神,傳遞給更多人,更多在這片土地上成長的台灣人。」——查馬克・法拉屋樂
延伸閱讀
31會員
68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