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市場分析:一直說要縮減購債真的要縮了嗎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以美元指數為例去討論和台股(新興市場)的關係,最後也會給出我對於縮減購債是否影響股市的看法。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美元指數就是用來檢視美國(美元)是否被看好或是資金是否回流至美國(美元),而美元也常被當作一種避險資產的概念(現金為王),這怎麼影響台股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美元本身也會因為供需法則而影響強弱,當縮減購債的機率越來越高時,代表著未來美元的供給將減少,同時也代表著(高)風險資產可能會有ㄧ定程度的回調。
正常情況下,當美元走強時,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就有可能走弱,而新興市場也會隨之走弱,而新興市場相對歐美市場又是相對風險較高的市場,所以美元走強也會讓整個亞太市場走弱,台灣目前也還算是新興市場,因此可以觀察到近期外資不停把台股當垃圾倒,同時內資主力也縮手等待,讓台股破底破底再破底。(原文寫於8/22晚上)

那外資會倒貨到什麼時候呢?我不知道,知道我就融資信貸ALL IN!

那台股會什麼時候止穩?我也不知道~

但我知道現在別亂進場,除非你很有把握(風險報酬比高),發文前台股又重返萬七,可以看出主力也害怕台股直接摜破變成空頭格局。
你可能會看到週一(8/23)外資重新開始買超,但別因此就高潮,近期的外資操作都相當短期,外資比你厲害的地方就是:本多終勝,因此它敢勇敢抄底,等到你發現大漲才想追價時,你很可能就會接到外資倒給你的股票了,因此我才說除非你很有把握的標的,否則你就可能會接的滿手血。
至於本週最需要聚焦的當屬於全球央行(線上)會議(Jackson Hole會議),市場都在等待縮減購債的時刻表會不會釋出,一旦真的是出今年要開始縮減購債的訊息,那也未必會造成市場崩盤,但持股水位最好做個調節。
或許大家早已做好心理準備(市場已反應),因為大家都已經認定鮑哥要公布壞消息,但就像我說的:

You never know!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市場共識會帶我們走向哪邊,要記住的是聯準會一直關注的重點都是失業率以及疫苗施打率,因此Delta病毒是否會影響未來的就業市場才是關鍵。
重點就是一定要保留資金去做進一步地操作,別讓自己真的ALL IN,因為你猜不透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我們可以盡力去觀察總經數據,但絕對不要想預測下個市場因子,我們都只是在事後諸葛罷了,假若這個因子真的如此被看好,市場就會很有效率地去追價,讓超額報酬消失,你去追逐反而可能會買在最高點,就像是年初最火紅的ARK基金一樣。
過去如果總體經濟讓你感覺很陌生或是你認為總經無用是因為你沒有發現它的重要性,未來將透過定期的市場分析,讓大家更能感受到這些小數點的變化所帶來的大變動,其他數據歡迎至instagram追蹤,統計至8/24晚間,這週目前的預測100%準確。
或許我這次只是運氣好,因此就算我不停地預測正確,我也會繼續謙卑地面對市場,繼續遵守紀律和進出原則,小心當你高傲起來,市場先生會在未來某個時間點教訓你。
這個專題未來將採用付費訂閱的方式,也會加上我關注個股的觀察重點,想要獲得最新市場趨勢的朋友,歡迎來訂閱,以下再提供一些看法給訂閱戶: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7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投資不難,但絕對不容易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