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要圖,我自己拍;要字,我自己寫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來真的很累,但有些事總是覺得不能耽擱太久,應該要做的事,怎麼遲也要抽時間出來做。
拖了一段時間都沒做的事,就是為我的個人專頁換過一批圖片/照片。
原本因為不熟悉操作,而且做完專頁當天也很累,所以專頁上的部份圖片──主要是背景圖,只是 Google 協作平台提供的 templates。現在,我想把整個專頁都儘量變成是「自己的專頁」,所以決定把這些 template 背景圖撤下來,換上自己拍的照片。但充其量只能令這個專頁成為「儘量是自己的」,因為畢竟 Google 協作平台這 software不是我的,而文章連結去的網站也不是屬於我的。
想把這個專頁 completely personalize 是源於「自己的事自己做」的性格。
煮 pasta 會想自己調醬汁,儘管味道沒有買來的那麼完美,我也傾向自己盡可能完成所有可以自己動手做、不需要假手於人的工序。讀書時,最不喜歡的是 group project,因為要和別人合作,不能自己一股腦兒對著電腦和圖書館沒夜沒日地埋頭苦幹。不算是難以與人相處的人(自己覺得),只是不太明白:
明明自己一個都可以做到,為什麼要跟別人一起做?
不喜歡和別人合作,也因為一堆 push factors。跟人做事時,
-時間不能控制
-要分工很麻煩
-別人做的部份的質素完全沒有保證
-有些人更要我「畫公仔畫出腸」,手把手地教,不如我自己做還比較快
不是我覺得我自己做出來的才是最好的,所以不想跟人合作,也不是總是跟很糟糕的人同組,所以害怕與人合作。相反,由中學至大學,我的 group mates 大多數都是質素高的同學,能與我互補不足,頗有默契。只是有時都會遇上令我失去本就無多的耐性的人。
所以,既然與人合作時沒有不快經歷,我之所以不傾向和人合作,應該都只能是因為「孤獨精」的性格。
「孤獨精」就是「孤獨精」,我喜歡一個人。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喝酒,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 shopping ,一個人跑步,一個人踩單車,一個人去別緻的餐廳吃飯。除了一個人太久,會偶爾想見見人之外,我真的挺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可能因為小時候家裡太吵,所以養成了這種獨來獨往的性格。
但人活在世,很多時候,也需要別人幫忙。小學時,外藉老師要叫我們的英文名,所以英文科老師吩咐我們配合,要各自回家取一個英文名,但當時我只是一個小學生,哪裡懂?所以由當時已是中學生的姐姐幫我取了 Shirley 這個名字。中學時換過幾次名字,最後都是換回 Shirley ,一個最初的名字,現在也用它行走江湖。話說當年幾次改名字之後,校園生活都不太順利,換回名字之後就變好了,所以這個名字「腳頭幾好」,是一個 lucky name。
長大後,除了功課要人幫忙,談戀愛也要人幫忙呢!難道自己跟自己談戀愛嗎?哈!所以後來對每一任男朋友都很依賴,應該把之前自己獨立行事時攢下來的獨立債一筆過還清了!現在對老羊也很依賴,理財和應對客人方面,我也不停向他討教,一直都覺得,除了一些不相容的生活習慣外,他是我一位很難得的老師+朋友+愛人,對此,我是很感恩的。
說回這次為個人專頁換圖片的事。見星期一是週休日,也沒有什麼地方要去,就留在家中搞搞那些圖片吧!
我只是個教書的,對於電腦,我懂得甚少,所以架設專頁初時,我二話不說就用了平台本身的 template 來做每一個 session 的背景圖。但是,在 Matters 寫文章,我一向都是用自己拍的照片,近來在這裡也少用了Unsplash的照片,不為別的,只是「孤獨精」行為模式長期都是 ON ,所以不想用別人的東西,只想用自己的東西做自己的事。(但不能否認,Unsplash的圖真的很美!)但對於工作外的事都喜歡拖泥帶水,佛系經營,所以有了把 templates 都換成自己拍的照片的 idea 後,也沒有立即去做,拖了幾星期才把它完成了:

2017 日本東京蟹道樂 餐廳內景

Olympus E-PL1
Photo credit: Shirley Leung 梁雪莉
Photo credit: Shirley Leung 梁雪莉

2017 日本東京 某水族館

當時我覺得竟然拍到那個人好像站在水中的感覺,真的很棒!因為她帶著行李箱,我猜準是遊客吧,要在她離開前趕快按下快門呢!
Photo credit: Shirley Leung 梁雪莉

2013 香港南丫島

用手機拍的,忘了當時是用 HTC還是 MOTOROLA
Photo credit: Shirley Leung 梁雪莉

2015 香港某處 的 樹

ip7+
Photo credit: Shirley Leung 梁雪莉
但是,終歸也要回來與人合群的世界,因為作者寫文章都是想有讀者看,想得到不論形式的支持和鼓勵。所以,在不合群地自顧自的出外拍照,再回家自顧自的寫文章後,也終需回到現實中和人好好合作,好好上班,好好經營這個寫作空間,也好好做做別的事情。做完後,又可以獨自窩在被子裡看電影,或獨自對著手機的藍光了!呵呵!

喜歡我的照片嗎?如果你對我拍的照片有任何感覺,歡迎留言告訴我啊!我很喜歡看留言和回覆留言的~哈哈!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創作,歡迎你在下面的綠色 LIKE BUTTON 按1-5下,或按下面的連結贊助我每月5美元,每一分的贊助都會給我更多的信心去創作,謝謝你路過支持!祝好!
Liker.social: shirleyleung0716
個人專頁 | Shirley Leung 的創作空間
個人 IG 攝影集 | @ shirleyphotographycorner
方格子 | Shirley Leung 梁雪莉
Medium | Shirley L
SPONSOR 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