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能夠思考嗎?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瑟爾—中文房間論證

我在一個房間裡無法出去,有人把問題透過中文寫在一個小紙條上,透過小投信口傳給我,我看不懂中文,對於紙條上寫什麼完全沒有任何頭緒。然而房間有一套藏書,書中有各種步驟說明,告訴我看到哪些符號該做甚麼。
看著那成群的符號,並按照書中的指示,抄下符號回應於紙條上,從投信口傳出去,外頭那位說中文的人收到了我回覆的訊息,而那個人理解了這些訊息,對他來說,這些符號是有意義的。不知情的他,對於這個情況,一定會認為不論是誰在房間裡,都能很圓滿的回答問題,因房間中的人顯然懂中文。事實上,我只是一個操作員,遵照一連串的指示完成這一系列過程,我根本不了解發生什麼事,如果給我足夠的時間和更詳細的說明書,幾乎可以回答所有以中文提出的任何問題。
這正是電腦內部的情形,無論程式多麼厲害,但就也只是按照許多指令給予答案、處理符號,讓許多0和1移動,然後又傳回一連串給你,卻從來不瞭解自己在做什麼。這透露著實質的構造變成等同於我們在現今的世界中的這種經驗,是多麼的神祕,腦中正在執行功能的數百億神經元細胞,也各自執行自己的功能,如何產生生為人所經歷的各種感覺,比如顏色、疼痛、聲音、香味等。一個擁有各種零件、正在運轉的機器,應該沒有人會認為它在思考、感覺亦或是感知有人們在旁邊,而若只有神經元、腦組織,是如何構成思想的呢?

切葉蟻

切葉蟻是一個龐大的家族,有上百萬個成員們,其中有部分成員會離開蟻窩,出去尋找新鮮的植物,並利用其口器切下一片大葉子扛回窩裡,再由較小隻的工蟻成員們嚼碎,但是,他們並不把這些美味的葉子做為食物,而是作為栽種真菌農場的肥料,讓農場中的真菌們長出子實體,供螞蟻日後食用。透過這樣的策略成功打造地底王國,並且建立了完善的農業文明。
每隻成員們都只是按照部分規則行動,根據其他成員們、幼蟲、入侵者、葉子等化學訊號做出反應,沒有蟻后主導頒布命令、規範牠們的行為,而是只依賴當時處在的環境,還有那潛藏在牠們體內的基因規則,單一的家族成員們的行為並不複雜,而是當蟻群們聚集在一起時,就出現了更複雜、精細的情況,每一隻螞蟻並不知道自己是一個成功文明的一員,就像處在黑暗的腦中的神經元一樣,接收來自外界的訊號、藉由軸突再傳遞出去,被通知時就散布神經傳遞物質,或是接受其他細胞的神經傳遞物質,卻也從來不知道自己參與了閱讀到現在這個字的眼球掃動,更別說知道你的存在了!
    Astrid
    Astrid
    一個抱有小小夢想的學生,試著走出自己的路。樂於分享與學習各種新知,以及對於這個世界的小小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