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外求職|2. 法國:拿到工作的奇幻之旅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法國波爾多中心。攝於2016年夏季。
2015年7月畢業,我到10月開始發現英國就業市場真的太困難了,我也開始看歐陸的機會。2015年11月,離我visa過期只剩半個月。我想乾脆去每年11月在德國杜賽道夫舉辦的醫療展Medica試試運氣好了。再加上我本來就對這醫療展很有興趣,趁現在還在倫敦,離德國很近,趕快去看一下,說不定再半個月我就打包回家了,到時候從亞洲飛來德國看這展就貴了。
這醫療展Medica是全世界最大的醫療展,每年有4500+家廠商會在19+個會館展覽showcase,四天會湧入13萬人次。這是個B2B 展,賣家是來自全世界的製造商,買家是來自全世界的經銷商。我當時候想著,如果這4500家被我撈一家有要找人,我就賺到了。去之前當然有做功課想說要拜訪哪些廠商,大概是80家左右。去了之後一開始跟廠商聊天也很訓練膽量。我表現出對對方的器材很有興趣問問題,對方還以為我是經銷商買家,所以最後聽到我是來找工作的就GG 了。當然也真的讓我碰到三四家廠商跟我說,他們對我資歷有興趣,給我名片留下聯絡方式,之後再聯絡。因為朋友和校友牽線,我跟一家廠商在醫療展做面試,但對方也是剛成立公司沒多久,很為難說他們很難給我薪水..............
這是個四天的展,因為第四天所有的大頭都會先走,我就待前三天,待到第三天也還沒有什麼真的很有希望的機會出現。第三天下午的時候,我有跟著廠商約面試,但對方還在跟客戶聊天,我心中還想著:這個面完我也差不多可以去機場了;雖然我花了300英鎊沒有找到工作 (我後期現金超緊,彈盡糧絕,感謝各方好友支持!),但我至少盡力了!
然後我就隨處亂逛。但人生很奇妙,就在你以為看不到光明的時候,機會竟然出現了!
我隨處亂逛逛到某法國廠商,我對去法國工作完全沒興趣,打算就飄走,但這廠商的法國正妹剛好跟我對上目光,對我微笑,又問我說有什麼需要服務的地方嗎?
我覺得她笑的那麼友善,不回應她似乎很沒禮貌。所以我就稍微說我自己的背景,當我說到我是LBS 畢業,她就用一副很崇拜的眼神看著我(噹噹,有戲!),我說我其實來這是要找sales or marketing 的工作,她突然很興奮的說:我們在找人!!你有沒有帶著你的CV來?我們CEO 在這邊可以跟你面試。
CEO面試硬, 問很多很刁鑽的問題看我的臨場反應,問「為什麼不回家工作,你不會想家嗎?這樣你一年見不到家人幾次喔。」、「做業務很累,你要跨時區跨氣候飛行。」、「你高學歷為什麼要來我們小公司上班?」等等。幸虧老娘我經歷過台灣的耐操訓練,我也挺過去了。他後來說我們會跟你聯絡,你還要跟我們HR專業面談。我回到倫敦就寫了thank you letters 給CEO和法國正妹。但是CEO過了一禮拜都沒回我,我還跟好心的法國正妹詢問,原來才發現CEO太忙漏掉我的信。剛好那一周也是我visa過期,要先出境再入境。其實這時候法國公司都沒有講正式下一步的面試,但我想:竟然都要出境,那乾脆去這法國公司的城市 – 波爾多 主動出擊
我就跟CEO說我要去波爾多旅遊,如果他有空可以再見個面。他說他要出差,但看狀況如何或許可以在機場跟我見面。法國正妹也很幫我,她說服sales head跟我碰面。我也很幸運跟CEO在機場碰面。在我超級有誠意,非常有業務特質的proactive 個性,他們就決定hire我了。
同時,我也收到我等待兩個月的dream company的拒絕信。如果不要算倫敦某家黑心公司竟然只想要每月一千英鎊(稅前) hire我了話,這法國公司是我手上唯一的offer。於是,只知道Bonjour 這個法文字的我,就展開了奇妙的法國工作旅程。
備註:如果有人想知道我當時候怎麼回答這些問題,我再來說吧。今天口水乾了。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