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職|3. 瑞典(2):想知道外商適性測驗在做什麼,必看!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對,這不是北歐。紀錄2016-2018瘋狂出差的日子。圖為緬甸仰光大金塔,我這段瑞典求職就是在仰光完成的。
前情提要
要面試第二關之前,我HR同學就跟我聊了40幾分鐘,他說副總很喜歡我,這是個good sign好事。叫我之後要如何大力推銷promote自己,大小老闆的個性如何,又跟我推銷住在瑞典多好又多好,公司多好又多好。。。
我心中啼笑皆非,果然是印度人,不管做什麼位置都可以sell....當然不排除是因為是同學,多少有些幫我一把的意思,但同時我也感覺到他們手上的名單中,我有可能是最強勁的候選人之一。
同時,HR們也跟我說,我要完成線上適性測驗。
從這裡開始,我對於每一天發生的事情都印象深刻,日期也記得一清二楚,因為真的是太高強度了
禮拜一收到線上測驗連結,禮拜二是第二關面試,禮拜三我一早就去緬甸出差,總共花了27小時,禮拜四下午才到仰光,HR 要我禮拜四寫完測驗。
當我打開連結時,我只想罵髒話。5種人格測驗,1000+題問題 ,再加上一個跟MBA 申請學校差不多冗長的問卷。 據網路上人家分享,大家大概花4-9小時。重點是,我那週在緬甸出差!!!
收到公司的線上測驗,我昏了。
年紀大了,我又有工作,時間寶貴,我就不想做白工。我不想要說花了這麼多小時寫,但我第二關根本沒過。所以我雖然禮拜一收到連結, 但我決定禮拜二晚上skype 完再來說。
第二關,跟未來的直接老闆面談。天哪!又是2小時。小老闆問得很細,但他是像“ 哇! 你做了一些產業我都沒做過的,我好好奇。” 我們都是商科出身、跨醫療業背景,所以他幾乎沒太問我目前的工作,應該是看CV就知道我在幹嘛,他反而是問了很多L'Oréal和在交易室工作的事情。
他還問了我好幾次為什麼不要繼續待在法國,解釋了瑞典的文化差異,這題我早就有準備。他最後自己才說,我以前有個法國的未婚妻,所以我在法國住了兩年之類的。。。所以我大概知道法國文化。
(我心中OS: 所以,大哥你應該知道我的痛啊!你問那麼多遍是要看我的反應?)

有時候面試官問問題,只是想知道你的反應而已,測試你耐壓度。

他面了一個小時後,還很體貼的說:你都已經講了一小時,那現在換你,問我問題好了,我來講。真可愛。小老闆還問我很多他在業界發生的難題,問我這邊或是以前公司怎麼處理。有一定工作經驗後,面試就會有Information sharing 。
他要結束對話之前,貌似說我和大老闆副總下禮拜再跟你談一次。他講很快又很小聲,我真的不確定他是不是這樣說的。我決定要來問我最在乎的問題,我到底要不要寫那1000+題的適性測驗,和媲美MBA 申請學校的問卷….......
我蠻直接問小老闆:我到底需不需要寫呢?你也知道我不是學生閒閒沒事做,我這周要去緬甸出差等等,你要是覺得下禮拜不會跟我談,我就不需要寫了。
他大笑說: 你趕快去寫,這個要寫,我們下禮拜再談。

我德國同學跟我說:你這好像是拿了把槍在他頭上問話。非常有種。
我回:大家都到這把年紀了,這人有沒有pass都是面完、甚至面試當中就決定了,他不會因為我問這個直接的問題而改變心意。重點是老娘那週很忙,出差跨時區飛已經夠累了,還要拜訪客戶醫院。

講個第二關發生的笑話,我全程都開video,但小老闆沒有開video, 我在猜可能是晚上下班了,他不想露臉。
結果快掛電話的時候,小老闆驚覺我竟然開著視訊,他是用電話打skype 所以沒看到我露臉…..他第一個反應是: Omg !! You have watched my ear for 2 hours. I hope my ear is clean! 天哪!你竟然看我的耳朵看了兩小時。我希望我的耳朵是乾淨的。他就露個臉給我看,還自己開玩笑說,他Linkedin上面的照片是幾年前的照片,那時候頭髮比較多。。。
這面完已經是晚上10點,我行李都還沒打包 (雖然我打包很快),我隔天早上6點要從家門出發去機場。。。。

在機場我就收到荷蘭母公司集團的HR說12/23 禮拜五23:59前要做完測驗。平常最愛做心理測驗的我,當然要先研究一下這適性測驗要測什麼。我發現我以前為了準備面試online test 的prep 還有這大集團的personality assessment prep, 所以就買了來練一下手感。果然這商業用的personality assessment跟一般心理測驗不太一樣,我看了mock personality report,就大概稍微調整一下。
先聲明: 我的調整並不是假裝。這集團的測驗是有辦法分辨受測者的誠實回答度。高達1000多個問題,根本就像用X-ray掃過你一樣,你要manipulate操縱結果是很困難的。我不會想要做這種事情,只是做了prep發現我的一些特質怎麼跟實際狀況有太大出入,我才了解到有些題目是有文化差異性存在和個人定義的不同,因此我就調整為符合這測試的定義。
去網路上買prep 習題來練習適性測試。分數極端不是好事情喔。樣本僅供參考。
比方說: 我個人很不愛跑趴party,但是party這個概念不停在問,是要測你的合群度和是否喜歡與人相處之類的,結果我全部有party 都選不要,我的mock report顯示我極度孤僻/離群索居/不需要朋友,但我又不是這樣的人。我只是不喜歡party這事情,尤其是國外的party,但國外就很愛搞party啊,連幾個人聚在一起晚餐都可以說是dinner party…這在我們定義也不過就是請幾個朋友到家裡吃個飯。
又,一般的心理測驗如果有1到10的量表,會強烈建議你不要選5這種答案,在分析上很難分析,也無法真正測出你的特質。但,做這種商業personality assessment,你選5 或是It depends看狀況 是可以接受的。而現實生活中,中庸之道 or It depends 才是最實際模式,看狀況嘛。
這mock test 是我在等飛機的時候做的。從波爾多到仰光轉了兩次飛機,到了仰光都禮拜四12/22當地時間下午四點,我因為一直處在亢奮狀態,所以從禮拜二開始就沒睡好,飛機上也幾乎沒睡 (我一般都會在飛機上睡著的),所以到飯店我就快倒了。更悲劇的是,飯店第一天竟然沒有熱水,只好洗冷水澡。
但可能太亢奮就很想找人說話,所以就告訴台灣幫我引薦中國工作的同業阿伯,報告這瑞典面試的事情。他就叫我中國那工作面談也要同步進行,中國那間子公司高大上很多倍,他希望我去,叫快去追中國那邊的HR, 我一開始不願意,因為我覺得這中國公司一旦問了,依我的直覺他們很快就會安排下一關phone interview,我現在真的是忙不過來。
但想到是很敬重的同業阿伯在催了。我還是去問了中國那邊HR。果然我烏鴉嘴,竟然要我過兩個小時 ── 當天晚上再跟中國那邊一個主管談。我只好硬著頭皮上。

講完中國interview的都已經是晚上10點了,我線上測驗一題都還沒寫,我打算是12/23禮拜五歐洲開始上班前交出去….反正瑞典HR 就是希望聖誕假期前,她有一個工作日可以產出報告。我心想: 你要我12/22 禮拜四交,我真的無法,而且荷蘭大母集團公司HR的deadline是12/23日的23:59 分前,我在你12/23早上做完就很夠意思了。
我把五套適性測驗拆開,和問卷交叉做,不然太疲倦。問卷等於是申論題,我記得問題如下:
  • 歷任最喜歡的工作, WHY?
  • 你歷任最不喜歡的工作, WHY?
  • 你最近這份工作,你喜歡的地方是什麼?WHY?
  • 你最近這份工作,你最不喜歡的地方是什麼?WHY?
  • 如果可以,你想怎麼改善你最近這份工作不滿意的地方?
  • 你最想做的工作內容是?WHY?
  • 你覺得你是怎麼樣的人?
  • 你的優點是?你的缺點是?
  • 如果你可以改進你自己的某個點,是什麼?WHY?
  • 你最重視的價值是什麼?
  • 當你加入一間公司,你最重視的點是什麼?
  • 你為什麼想加入我們?
這是我印象中大的問題,還有一些細項記不清楚了。我先打在word檔案上,再貼進去系統。寫完是九頁的word檔案。有沒有覺得這些問題很繞,有些還很像咧。
我晚上12點開始寫,熬通宵,熬到早上四點多我覺得撐不住就去睡個覺。睡之前還跟原本12/23早上要開會的客戶改成下午 (唉,真是心虛),睡四個小時,又起來繼續寫到中午,終於寫完了。。。寫完就去跟客戶開會。我覺得我都快升天了。。。
當然還沒完,待續。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