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007/365】聊聊德國有薪假期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就在前幾周,收到了研究機構寄的信件,信件內容是提醒我今年和去年的假期還剩下多少天,並且告知我去年的假期若沒有在9/30以前請掉,假期就自動被收回。裏頭更是提到我們有休假的義務,如果剩餘的假期過多,機構主管可能也會有所波及。
德國的法律明確的規定每位員工應有的假期,這是身為勞工的我們享有的權益,看了德國法律規定,再看著剩餘的假期,對著自己捫心自問,我們真的有好好在休息嗎?
還記得第一次到歐洲旅遊的時候,在一個艷陽高照的平日下午,看到很多人在室外咖啡廳喝咖啡享受陽光的洗禮,當時的我好奇地問為什麼他們可以那麼閒,都不用上班嗎?一直到自己開始在德國工作(念博班)才了解到原來我們的假期那麼多(30天有薪假/年),更是發現被德國人看待假期的方式與我們有非常不同的地方。
以前在台灣工作,要跟老闆請假需要想好理由,也擔心老闆不准假,只要一請假就會擔心同事的事情變很多,影響到同事的工作量。一直到現在,有時候我要跟我的德國老闆請假,都還擔心這擔心那的,有此可見這種亞洲式的請假文化影響我們甚遠…
但相反的,德國人每一次規畫假期都是2-3個禮拜,尤其在夏季,常常機構裡有一半的人都放假去了,詢問才知道對方可能要下個月才回來工作。更特別的是,如果在假期期間生病,更是可以向主管提出病假,以保留自己的有薪假呢!這種請假文化我至今都仍在適應中…
在我忙完短期的工作任務後,決定好好給自己放一個長假,讓自己好好的休息一下。我們常說:「休息是為了要走更長遠的路」但我們真正做到的人又有多少呢?或許在忙碌的同時,有時停下腳步,低頭看看腳邊的花朵,認真感受一下身旁的美好。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或是第一次來到我的專題:我在德國的365日,這是我給自己設下的挑戰,想透過每天短文寫作記錄我在德國的日常與啟發,歡迎追蹤,一起見證我的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49內容數
這是YC給自己的挑戰,想挑戰自己透過寫短文的方式記錄在德國當菜鳥主管的日常。我相信寫作習慣的建立可以讓自己的思考變得更清晰且更有條理。在德國的日子裡,因為身處在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時常對周遭的事物感到驚奇,更是讓自己去思考背後的原因。如果你願意每天花2-3分鐘的時間,追蹤本專題,一起了解最真實的德國上班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