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個身在休假心在工作的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較起上周「熬」到周五的感覺,本周的時間顯得飛快,也許是接近年底大家消耗特休假的關係,加上大家輪流注射疫苗 ,所以每天總有同仁缺席,扣除掉特殊目的休假(婚喪喜慶、疫苗假),以及例行性的休假(週休二日),你都怎麼安排休假?休假的重點其實不是「假」,而是「休」的心態。別當個身在休假心在工作的人。
捨不得休假不是因為熱愛工作,而是因為不懂如何安排休假,不僅員工需要休假,老闆比員工更應該休假!
職場世代的交替,在休假這件事上很明顯,猶記得幾年前在職場時,身邊總是捨不得休假的前輩們,總覺得休假也沒幹嘛,還不如工作來的實際點,像我總是把特休請好請滿的人,在他們眼中就是個怪咖,但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世代進入職場, 這些年輕人會每隔一段時間就休個假,當作是對自己的ㄧ種犒賞,前輩們從不認同到慢慢接受新世代對休假的安排,我總會笑著跟前輩們說:「看吧!我就是年輕世代。」

一直以來,我都主張適度休假的支持者,有人說:「因為你不是老闆,如果你有機會創業當老闆,就知道老闆是沒有休假的!」我也曾經聽過開店的老闆說:「明明就是想開店讓時間更自由,怎麼反倒開了店把自己囚禁了。」我不否認創業維艱,為了求生存的確得犧牲一些,但這是在創業初期,在我個人的認知,老闆比員工更應該好好安排休假,休假與時間長短並無關聯,重點是「休」的心態。
身為業務向來就是處於高壓環境,更別說是老闆還得承受更多,有時候就算意志力再堅定的支撐,但身體可不沒允許主子這樣糟蹋,業務需要休假放空,老闆要思考營運方向,要做很多決策,如果沒讓腦袋清醒,做出錯誤決策的風險更大,更容易把自己推入深淵中。

休假和工作的平衡才是完整的生活,休假請享受當自己的愉悅和美好!

休假的安排可以有很多選擇,最主要的就是讓自己跳脫日常工作生活的軌跡,別小看休假這件事,身為海外業務十多年的經驗,「你休假時做什麼?」可以算是外國客戶提問頻率的前五名,這種看似輕鬆的話題,卻可以意外拉近與客戶的距離,我的德國客戶公司,幾個跟我對應的不同部門的員工,上個月輪流排休,即使他們手邊有忙碌的工作,對他們來說,「休假」和「工作」的平衡,這才是完整的生活。

休假都在做什麼?其實我很欣賞身邊某些人妻友人們的休假安排,不管是一個人或是跟幾個閨蜜,就算只有半天的時間也好,可能就去逛個街、弄個頭髮、做個spa,又或是喝個下午茶這類的,在這樣的片刻光景中,她們不用當「人妻」或「人母」,也不用當「員工」,就是享受「當自己」的愉悅,雖然我的身份沒有那麼多重,但我也會偶爾讓自己有個短短的空擋時間,也許約個想念的朋友碰個面,也許招待遠道而來的友人,或也許只是練習一下獨處。

與其說獨處,不如說練習跟自己相處,給自己一點時間與空間,很多時候,生活或是職場上的糾結都是在這樣的情境下,突然的恍然大悟。

你也是身在旅行心在工作的人嗎?休假其實是學習讓自己放下,享受當下的練習,我們常常背負著許多莫名的堅持,才讓自己的人生如此辛苦!
最多人的休假安排應該還是旅行吧!但旅程中的你,是沈浸在旅行中還是身在旅行心在工作呢?
幾年前,老妹為工作忙得焦頭爛額,總是一人當兩三人用,不僅搞的身體出狀況,情緒也總是煩躁,於是我硬是要求她在連假前後申請特休,出國放鬆一趟。出國前我剛好結束一場商旅,所以我們出發地不同,於是約好在目的地等她跟我會合,我去機場接她時,看她ㄧ手拉著行李,肩上背著筆電,手上的手機還不停的回著訊息,接她到了飯店放下行李,她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居然是:「我們等等要去的地方可以用筆電嗎? 可以插電嗎?」我忍不住翻了白眼,以往這樣的行為都是我,甚麼時候她也變成這種「身在度假,心在工作」的人?
我們抵達可用筆電(可插電)的咖啡廳享用當地的美食,她連菜單都沒多看,就急忙打開筆電,只說都交給我處理,反正她也不懂英文,我點完餐忍不住埋怨說:「你們公司不是知道你休假?難道沒有人可以處理嗎?」她滿臉無奈的說:「知道啊 !但就是… 」她沒有多說低頭繼續忙,等她告一段落後,我就跟她說: 「如果休假每天都要這樣搞的話,那不如我們明天就飛回去台灣。不如乾脆這樣吧!我們每天在離開飯店前挪半小時好好處理工作,然後就不准再工作,剩下的時間,就要好好玩,好好休假,誰犯規誰就請客!」

後來我們享受了一趟相當盡興的旅程,我發現我妹也從旅程第一天的眉頭深鎖,到後來完全沉浸在旅行的樂趣中,在疫情封鎖國境的近兩年時間,臉書跳出當年出遊的照片,總會慶幸感謝自己當初有好好的玩,好好的享受休假,在那次休假後,我妹也開始思考,這樣過量的工作,是為了cover公司制度的問題,到底值得嗎?

我曾經在業績最高峰時,申請半個月的假,因為我覺得自己快被壓力給搞得崩潰了,不只是身體可能病了,最重要的是「心」病了,我不像多數人想的飛去國外度假,當時,我只是單純的想跳脫那樣的壓力鍋,我選擇一個人換了個地方生活,獨處的時候,或者在那段long stay期間相遇的人事物,都讓自己把很多的事情想得透徹,把很多不願意或以為不能放的事物,都割捨掉,原來我們常常背負著一些莫名的堅持,才讓自己的人生如此辛苦。

你都怎麼安排休假?不管你是與自己相處或是與伴侶相處,或選擇跟家人或朋友共度假期,「休假」就是讓自己學習放下,享受當下的最好練習。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休假篇
#特休永遠都不夠
#工作做好作滿休假也要休好休滿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來自客戶的訊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業務要的不是運氣而是運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願意擔任一個領導者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站在對方視角看事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6 高雄三民-屏東恆春:關於性別、真的需要一路順風、令人抓狂的落山風環島途中遇到人家送我東西,實在不知道該收還是不該收⋯⋯但當然我還是會收下對方心意,再把東西寄回家,以免增加負擔。 這天騎乘距離雖不長,但遇到很強的落山風,吹得我身心俱疲,只能慶幸風是由側面來,而不是正面。
    Thumbnail
    avatar
    June
    2024-03-07
    絲塔看電視{一念關山}6-10|他把別人當個寶,別人把他當藥渣絲塔沒事就看電視,追劇追動漫追綜藝,螢幕裡的世界好快樂,吃早餐時哭到不能自己,吃午餐時笑到每叮每噹,對著螢幕叫囂謾罵、花癡氾濫,情緒起伏之大家人習以為常。絲塔散播快樂散播愛,用幽默搞笑的方式分享喜歡的影視娛樂作品,當個快樂的電視兒童!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12-18
    【國貿】當一個讓別人感到舒服的人,是需要努力的很多時候,老闆在修改ㄤ妮的信時,花很多時間在 : 這樣寫客人看了會不會不舒服。 老實說,我一開始會覺得,真的有必要為那一兩句話,花一兩個小時,或是花上一兩天去思考嗎,我寫的句子雖然可能有點敏感,但也是根據事實,沒有誇大也沒有強調,看的人也未必會覺得嚴重阿,因此我總是覺得這個時間花得很不值得。 來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8-25
    【YC TALK】《心靈的聲音》為甚麼總在別人嘴裡迷失:別在「做自己」中掙扎 單純做個「人」吧!其實一輩子真的不長,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你可能會在人際關係中跌跌撞撞,遇見無數個傷透你的人,無數次付出真心後遍體麟傷,但總有一天你會明白,只有不放棄愛自己,才能治癒過去的傷痛。 珍惜自己從來就不自私,愛自己一點都不孤獨,那會是你這一生最大的歸屬。 晴天或雨天,都要過好每一天 #百感交集 放下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7-17
    開個玩笑,你要我別當真,那我的玩笑你也可以不要當真。不知怎的,突然想起以前在某間公司工作時,曾有一位後進的晚輩跟我抱怨某位男同事太喜歡開黃腔,她聽得很受不了。 那位男同事也在現場看著女同事對我半是撒嬌半求救。 我腦袋一轉就對女同事說:「妳上網找一張法院傳票,先PS他(男同事)的名子上去,然後傳Line丟給他,跟他說「『再有下次,下次就寄真的給他。』」
    Thumbnail
    avatar
    梅香一縷
    2023-07-05
    【向右靠】西方社會的虛假溝通—當父母問自己的小孩:「你是不是在打手槍?」那天在網路上看電影,《變形金剛》第一集,由西亞李畢福主演。劇情中有一段當主角把變形金剛柯博文他們帶回家時,為避免被父母發現躲躲藏藏。但因為詭異,父母一直敲他房門想一探究竟。一開始主角還想推拖,各種搪塞過去,要父母離開。他的母親直接問主角:「你是不是在打手槍?」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7-07
    好險,差點上當!在澳洲遇到冒用Amazon之名招募的假仲介、真詐騙關於我在澳洲找工作時,遇到假仲介詐財的真實案例。 分享自己當時與假仲介過招的過程以及結果,在事件告一段落後,得到該如何簡易防範類似詐騙的一點實務心得,也是警惕其它後進的背包客,在少不到工的狀況下忽然有工作機會上門,還是要多幾分留意。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3-03
    《做工的人》是否在鋪陳一個假命題?—一個符號社會學的洞見2020年有一部電視劇《做工的人》,是少有的以勞工階級為題材的製作。劇作以勞工代表“底層的人”,描繪他們對生活的無奈,為了憧憬擺脫絕望的人生,他們終日沉迷在發財的白日夢幻裡,常作不切實際的投機,甚至輕易上了詐騙集團的當。實質上他們是過得有聲有色的“勞力者”,今日真正社會的底層該是文科生。
    Thumbnail
    avatar
    孫隆基
    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