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365】德國人無趣?來見見獨一無二的博士帽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疫情的緣故,已經有約一年的時間學校沒有舉辦實體的畢業典禮了,一直到最近學校終於重啟了畢業典禮,依照德國的傳統,身為同事的我們要幫畢業生準備一頂專屬於他們的博士帽,而這頂博士帽通常會在畢業典禮後,由我們為這位剛畢業生戴上。
這頂博士帽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客製化的,同事們會依據對方讀博士的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事物象徵性地放在博士帽上,其中包含實驗相關的象徵性物品、同事一同出遊玩樂的照片,又或是對方喜愛物品等等,透過這頂博士帽,可以輕易地回顧讀博士這段時間來的總總,我覺得是一件非常特別且溫馨的事情。下圖就是我們做給畢業生的博士帽,因為對方讀博士期間有到台灣交換,我們也放上了一些象徵台灣的元素在帽子上,看來他很滿意呢!更好玩的是,透過這頂博士帽我們還可以惡搞或放入一些小巧思,以增加趣味性:我的德國同事還偷偷的將老闆的大臉照片藏在帽子深處,好像是老闆在對他說「I am always watching you!」也因為有了這些有趣的體驗,才讓我感覺到德國人不一樣的一面呢!
獻上自製博士帽
最後,離開會場後,還有每個研究室還有一台專屬畢業生的車子,讓對方可以戴著帽子遊校園,好向路過的人一同分享畢業的喜悅。
在德國讀博士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歷經了非常多挫折與龐大的壓力,我很喜歡德國這樣的傳統,讓這些畢業生可以回顧一下這三四年來的努力,並且帶走同事們為他精心準備的博士帽,繼續為往後的日子奮鬥,也期許自己在不久的將來,也能順利地拿下屬於自己的博士帽!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或是第一次來到我的專題:我在德國的365日,這是我給自己設下的挑戰,想透過每天短文寫作記錄我在德國的日常與啟發,歡迎追蹤,一起見證我的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9內容數
這是YC給自己的挑戰,想挑戰自己透過寫短文的方式記錄在德國當菜鳥主管的日常。我相信寫作習慣的建立可以讓自己的思考變得更清晰且更有條理。在德國的日子裡,因為身處在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時常對周遭的事物感到驚奇,更是讓自己去思考背後的原因。如果你願意每天花2-3分鐘的時間,追蹤本專題,一起了解最真實的德國上班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