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002/365】德鐵再次罷工:為自己,錯了嗎?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早上又看到了新聞寫到德國鐵路預計再一次罷工,這是八月第二次罷工了,上一次發生在8/11有將近三天的時間火車幾乎都是停駛的狀態,所造成的不便可想而知。而短短幾天後,又罷工的戲碼又再次上演。主要的原因是GDL (Gewerkschaft Deutscher Lokomotivführer,可翻譯為德國火車司機工會)要求提升薪資,還有希望能透過這次的罷工與另一個工會(EVG,Eisenbahn- und Verkehrsgewerkschaft)制衡,並爭奪對鐵路的影響力。
詳細新聞連結請點這裡
權力的爭奪一定是在所難免的,今天主要想針對自己權益得爭取多加著墨。在德國生活了約三年多的時間,我發現儒家思想的「溫良恭儉讓」在德國並不完全適用,自己想做什麼就一定得自己跟老闆或上司爭取:想參加國外研討會,自己跟老闆提議並且說明想參與的理由;覺得工作太多超過負荷,也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把自己的狀況誠實的跟老闆說。以上的兩個例子我都是親身經歷過,也因為自己有提出,最後的結果也都是好的。
為自己,錯了嗎?
上面說的例子與德鐵罷工相比略顯得微不足道,但有時想到過去在台灣工作的日子,要請假總是需要想理由,也擔心影響同事的工作進度。我們總是被教導要為他人著想,但又有誰真的為自己著想呢?在德國的這段日子裡,我漸漸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不那麼在意他人怎麼看待自己,更是花了不少時間檢視自己,了解自己想要什麼,該如何為自己爭取以達到自己追求的目標。
德鐵罷工固然不方便,但是不是有時候需要激進一些,訴求才能受到重視呢?或許有更好的方式以達成訴求,這篇文章也不是要褒揚這樣的行為,而是透過此事件,提醒著自己我們應該多為自己著想,為自己而活。
最後附上一張自製的梗圖,偷表一下德鐵…關於德國的服務業,我也有很多想分享,待我慢慢跟大家說。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或是第一次看到我的專題:我在德國的365日,這是我給自己設下的挑戰,想透過每天短文寫作記錄我在德國的日常與啟發,歡迎追蹤,一起見證我的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49內容數
這是YC給自己的挑戰,想挑戰自己透過寫短文的方式記錄在德國當菜鳥主管的日常。我相信寫作習慣的建立可以讓自己的思考變得更清晰且更有條理。在德國的日子裡,因為身處在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時常對周遭的事物感到驚奇,更是讓自己去思考背後的原因。如果你願意每天花2-3分鐘的時間,追蹤本專題,一起了解最真實的德國上班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