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 獨 的 理 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在人的一生中,遇到愛,遇到性都不希罕,尤其是對人生歷練到一定深度的人來說,稀罕的是遇到了了解,而人生最大的遺憾與痛苦,不是失敗,而是沒有去追求與經歷自己的理想
年輕時候覺得,錯過,不是錯,而是過,所以,寧願錯,不願過,但是隨著歲月的成長,知道了並不是一定這樣.

我以經獨自安靜且自在的過了很長的時日,我身上有兩個自我,ㄧ個曾非常好動,什麼都要嘗試,什麼都要經歷,另一個喜歡寂靜,對ㄧ切人事物周遭環境都加以冷眼旁觀與審視,我是個曾極動與現極靜的男人,非常喜歡與自己獨處.

獨立,這是一個很糾結的辭彙,一方面,它象征著自由,意味着不必為别人的準則所枷鎖,但另一方面,它也寓意著艱難,來自外界的干擾與來自内心的困顿。擺不開繞不過躲不掉...人們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種能力,卻忽略了獨處也是一種能力。並且在一定的意義上是比交往更重要的能力。反過來說,不善交際固然是一種遗憾,不耐孤獨也未嘗不是一種嚴重的缺陷.

托爾斯泰在談到獨處與交往的區別時說"你要使自己的理性適合整體,適合ㄧ切源 ”Source” 而不是適合部分,不是只有適合人群. 說的真好.獨處與交往是ㄧ個人必備的兩種素質,但是,獨處更本質,因為在獨處時,你的思想是面對世界的整體,面對萬物之源,相反的,你在交往時面對的只是部分,部分人,部分事,部分物,面對過程與片段,人群聚集之處,只有凡人瑣事,轉眼過往雲煙,沒有上帝與永恆.

我並不排斥熱鬧,但我偏愛那種有內容的熱鬧,但是,熱鬧總歸是種外部活動的特徵,而任何外部活動倘若沒有一種精神追求當做動力,沒有一種精神價值做為目標,那麼,不管表面上多麼轟轟烈烈,有聲有色,本質上必定是貧乏與空虛的,年輕時候喜歡ㄧ切的喧囂吵鬧,而如今卻是對喧囂的人事物與ㄧ切太張揚的感情都冷眼旁觀,它總是讓我想起莎士比亞對生命的嘲諷 "充滿了聲音與狂熱,裡面卻空無ㄧ物"

我的人生觀如果用ㄧ個詞來蓋括,那就是真性情,到了這年紀與歷練,我已經不把別人世俗眼中的成功當成人生的主要目標,那些對我來說,是讓我能夠幸福生活的工具;我的真性情ㄧ面是對自我與內在精神價值的看重,另一方面是逐漸對外在功利的看淡.

我是個極為理性與感性的的男人,對生命有著異常執著的探索與熱愛,我從來不否認自己是個眼光極高的男人,但是我完全了解ㄧ個男人的才華再高,成就再大,如果他不肯或者他不會做一個溫柔的情人,體貼的丈夫,榜樣的父親,他的魅力就會大打折扣,而由男人的眼光來看,ㄧ個太依賴男人的女人是可憐且辛苦的,但ㄧ個獨立的女人卻是令人敬佩且欣賞的,與她們相處彼此平等且自在,而最好是既獨立,又依賴,人格上獨立,感情上依賴,這樣的女人真正迷人,相處時既輕鬆又浪漫富有情趣.

我很喜歡瓦萊里說的話" 有智慧的女人是這樣一種女性,和她在一起時,你想要有多蠢就有多蠢".男人與她相處,是為了讓自己的理性休息,可以隨心所欲的蠢ㄧ下,但又在她的感性中得到享受與啟發,尼采心愛的的女人Salome,她的魅力在於"懂得如何去理解男人,同時又保持自己獨立性" 心靈相通,但實際生活中又保持距離,這的確最能讓彼此的吸引力長久.

說起智慧,讓我想到智慧與聰明的差異,我覺得它們兩者之間有著本質上的區別,聰明是ㄧ個人在能力方面的素質,比方說好的記憶力,理解力,想像力,反應靈敏等...智慧不是ㄧ種才能,它是ㄧ種人生覺悟,ㄧ種開闊的胸懷跟眼光,智慧來自於對生活的歷練與人生的觀察體會,ㄧ個人在生活上,工作上,感情上都有多多少少的成功與失敗,但是如果本身擁有智慧的,他就不會把這些看的太重要,而能夠站在人世間ㄧ切成敗之上,以這種方式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者.

而一個人的自信,絕大部分來源於人生經歷的各種歷練,在我認為,優秀的人是不斷的進步,不斷超越自己所在的框架去實現自己的價值,赢得更多人的尊重和欣赏,而並非活在一成不變的小圈子,享受著井底之蛙的狹隘,一個真正優秀的人 内心有著豐富與自信,外表謙虛和隨性,只有自以為優秀的人才會用某種姿態詮釋自己.

但是不管選擇的是什麼樣的人生與生活方式,都是要讓自己成長與珍惜,然後在人生到達某種境界的時候,把自己最好的那方面經驗傳承下去,這是最重要的,而感謝爸媽與主,讓我是善於此方面的高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孤獨的美食家雖然台灣暫時沒等到第九季,但睽違兩年再度開拍還是很令人興奮的。尤其現在是疫情期間,許多餐廳都沒能熬過。希望能很快在電視上看見五郎先生穿梭在日本巷弄間為我們尋找美食,也希望大家都能安然渡過這段時間。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9-24
    孤獨的深海倩影(下)____ 是海生館還是海底「深淵」?圖 / 文  Scarlettmeow  「大海」才是最適合他們的家 Xpark近幾年爭議不斷,館內動物被發現種種受傷跡象,都與飼養環境有關。如不符合需求的空間讓魟魚受傷,臉部與頭部都有明顯傷口,不當的飼養環境使魟魚不斷沿著玻璃缸繞圈,甚至緊貼著玻璃面滑行,傷口更是顯而易見。
    Thumbnail
    avatar
    Scarlettmeow
    2021-07-06
    孤獨的人依舊孤寂一夜過去 心裡還是空落落 彷彿生活中失去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青色影分身
    2021-07-04
    孤獨的四種面貌從去年開始,因為封城的關係,許多人失去了正常的社交生活。如何面對孤單一人的自我?這個問題瞬間成為了全世界的課題,「孤獨」也成為網路書店的熱門詞彙。
    Thumbnail
    avatar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2021-07-03
    孤獨的人生 白髮蒼蒼,衰老臉蛋 已成為眾人拋棄對象 人生已經到了終點線 生命已慢慢消逝 近看人來人往人們 遠望許多老舊房子 那裡已成了蜘蛛棲息地 曾經風風光光的我已不再 曾經三代同堂的陪伴已成幻影 看著天空中哭訴 想起以往種種時光 但願我能如往日一樣 有您們的陪伴 但願我心中的孤單
    avatar
    曉媛
    2021-06-09
    孤獨的相思樹在他有印象以來,他一直佇立在這裡,他想找人說說話,卻無法動彈。 「請問有人聽得到我的聲音嗎?」他大喊著,卻無人回應,只聽到風「咻~咻」的聲音,他覺得很寂寞,就這樣日復一日。 有一天突然他的身體出現一到劇痛,看到有人拿著電鋸「滋~滋~」 「這棵相思樹好大喔!」另一個人說,他大叫「住手!不要再鋸了!」
    Thumbnail
    avatar
    ladon拉東
    2021-04-22
    【電影時光】「致親愛的孤獨者」的觀後理財思維故事描述在不同角色的人該如何面對孤獨時,有些對話蠻值得我們深思,本篇文章就藉由2923(受刑人的代號)與小薰(會客妹)在會客時的經典對話來架構整個故事,以及我個人後續所延伸的理財思維。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1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