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陳之藩《一星如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以為,讀些以前的舊文章是非常有意思的,不論是散文、日記、書信,自己的還是別人的,都可以從中一窺逝去的時光。
研究生室裡
偶爾會有一些前人留下的遺物
而翻翻找找又是我的不良興趣
所以在一年前的某天
不巧就讓我在書櫃裡翻出一本舊舊的散文
那是陳之藩所著的《一星如月》
因為除此之外,四散擺放的數學論文、教科書
好像都大幅超越了我小小的理解能力
所有與我相同年代受相同教育的人
應該沒人不曉得"陳之藩"這個名字
像是「要感謝的人太多,就感謝天罷!」即出自於他
李敖說他這是佔了個先天的大便宜
不過也僅止於此,對於本人就沒有更深的認識了
大概就是會「啊~」的一聲說我聽過我聽過
很會寫文章的一個人嘛
然後就是一片靜寂,自曝其短的不曉得該接什麼話題好
因為最近實在沒時間到圖書館借書
所以這本曾經被我塞回書櫃的散文
再度被翻了出來,配中午的便當
上廁所倒是沒帶著一起去,請放心
基於沒有其他可看的書,不得不反覆再讀
卻越覺得行文平實流暢而有韻味
其實看有些人的文章,總會出現一種問題
好像非要你接受他的這個觀點不可似的
即使沒有明說,讀的時候是會感受到些許壓力的
或者用詞好濃濁而辛辣
一讀時很爽,再讀時就有點膩了
陳的散文多半沒有這些問題
僅是平淡、簡單的描述些生活,或過往的故人及記憶
即使一開始我只當本閒書隨意翻閱
還是可以很快地沈浸在其中
所謂文字的感染力正是在此
我一直以為,讀些以前的舊文章是非常有意思的
不論是散文、日記、書信,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都可以從中一窺逝去的時光
跟酒一樣,文章還是放得久一點比較有味道
與現在稍微保持點距離,內容才不會讓人覺得稀鬆平常
然而…這樣如沐的感覺
卻在我上網 Google了「陳之藩」三個字之後而崩壞
當然我對八卦是沒有太多興趣
也認為人本來就是具有不同面向的
所以對於戚家二少奶奶是不是因為欣賞你的文采而跟你通姦沒什麼意見
我最在意的是
就算只是你們兩個人之間的私密情書

你好歹也給我好好寫嘛!

我到底看了什麼!
原始日期:2010.12.16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金之國 水之國》月讀心得|一段柔軟卻勇敢的愛情,帶著國家從長久的分裂走向相好書中的悄悄話: 任何時候都請你選擇困難的道路走,之後,你就會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這句話是莎拉公主對青年說的,很喜歡這句話背後的勇敢,總是因為對未知的恐懼而退縮,困難的道路雖然難走,卻也包含著只有走過才能真正體會到的愛。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09-22
    我們一起前往繁星原野之地: 讀陳逸庭《平凡的朝聖者之路》 《平凡的朝聖者之路》是作者陳逸庭,紀錄從法國到西班牙,二十九天漫長的朝聖之路,在九百公里的路途上,他唯一能做的,只是不停地走著……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7-16
    如美麗散景的記憶 — 讀《天橋上的魔術師》之〈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 《天橋上的魔術師》第四篇故事〈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的敘事者是兩個人,兩個「我」。開頭與結尾的敘事者,是女孩;主述自白的部分,則是一個叫「烏鴉」的男孩。女孩到男孩的房間,開了衣櫃,看到了大象。
    Thumbnail
    avatar
    Wendy Tsao
    2021-03-12
    面對這一切,我們只能無可奈何嗎?——讀劉克襄《野狗之丘》 「是否只有人類才有活在地球上的權利?我說的是『活』,而非『生活』這樣一個愜意的選項。」 ⠀⠀⠀⠀⠀⠀⠀⠀⠀⠀⠀⠀ 那是二十多年前的台北,垃圾不落地的政策剛開始實行。劉克襄以六百多天的記述,來留存這個區域流浪狗的身影。牠們都有名字,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生活的困難,亦有情感的羈絆。但生離死別之於牠們,晃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10-03
    讀《因為身體記得,告別憂鬱症的療癒之路》 看哈佛畢業生,如何透過中醫與養生,走過生命低潮 人世間最重要的關係,是自己和自己的關係。把自己的氣場調好了,善待自己的氣場,人生就會一片祥瑞;生命和生命在一起,也不會混亂,如此人來人往,人前人後,都是閉關修行好時節——尤虹文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5-26
    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輕」無法測量,無法知道如何去承受,而成了不可承受。不斷外遇、回家、外遇、回家無限的循環,雖然讓人看得很膩,但漸漸可以感受到他所表示的「必須如此、必須這樣」,他需要透過這些儀式性的過程讓自己回到那塊浮木之上,讓自己記得回家...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5-19
    如果有一種散文能稱之為佛系  — — 讀蔣勳《捨得,捨不得 — — 帶著金剛經去旅行》這是我們必須靜下心,最好泡一杯好荼才翻開細讀的書。因為柔軟,需要時間慢慢舒展,緩緩攤開,茶葉原本應具的形狀。
    Thumbnail
    avatar
    袁仁健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