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議題討論|《脫稿玩家》 – 隱藏主線的揭開,打著原創旗幟的資本套路?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脫稿玩家》
要趕在《沙丘》之前去電影院過過乾癮,又不想第九度重溫家庭美好的人們,在此強烈推薦進場觀看《脫稿玩家》。
《脫稿玩家》無疑在電玩主題的原創內容下,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認為超越了《一級玩家》這樣彩蛋式巡禮的創作理念,雖然借鑒其他作品的既視感的確強烈,「自由城」的電玩世界觀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融合了如《俠盜列車手》的沙盒開放式體驗,片頭的空降更是一秒讓人聯想吃雞類大逃殺,在劇情文本上,可以看到《楚門的世界》、《駭客任務》、《全面啟動》等經典作品的身影,如此多方取材,非但沒有落的雜亂無章,反而在借鑒與創新之間達到了絕妙的平衡點,運用了所有電玩遊戲中,顯得無足輕重的「NPC」為外殼,骨子裡傳達的是藉由任何形式的「創作」,都得以抒情的愛情喜劇。
《脫稿玩家》

【內容創作者的隱藏主線】

最引人入勝的部分,便是結尾該如何收束Guy與「火爆女孩」Millie的感情線,畢竟與遊戲中的角色確立關係還是有些突兀,所幸編劇Zak Penn找到了一個既新鮮又兩全其美的辦法。
原來Guy的誕生初衷,便是現實生活中Keys本人的原型(Keys是鍵盤的英文別稱,另一層意義更是整條愛情故事線的關鍵原點),這才促成了佳偶的相認。側面映照著任何創作者都或多或少將部分的自我,投射到完成的作品之中,以表達在現實生活中不願傾訴,或者不敢傾訴的情感,此範疇不僅止於我現在正在撰寫的文字作品,擴及到影像創作,乃至Keys所扮演的遊戲工程師皆是如此,就如片中Keys的嚮往
「比起文字,0與1所併發出的無限可能,才是我深深嚮往的世界。」
雖然在片中由Joe Keery所飾演的Keys是個綠葉感濃厚的角色,但實則卻是隱藏在Guy背後的真主角。
《脫稿玩家》

【好萊塢與遊戲界的IP剝削】

在此並不是說他演技不好,Taika Waititi所飾演的大反派安端在片中的發揮非常之浮誇且卡通化,某些舉動就算在這種娛樂電影的濾鏡之下,也同樣無法忽視其缺陷,例如明目張膽的欺騙消費者,或是逐出玩家令伺服器大亂等等,都明顯的不太具邏輯說服力,但也起到了導演原先想諷刺好萊塢與遊戲業高層的「續作執著」,其中的「肯德基理論」與「金錢也是數字」更是一針見血,與其說是大企業的貪婪逐漸擴大,倒不如說承擔風險的膽量逐漸縮小,原創IP需要承受可能票房與銷量滑鐵盧的風險,而原先早已紅透半邊天的IP就成了大企業永遠的保命牌,因為消費者喜歡,願意掏錢,完美符合安端在片中的一番跋扈思想
「如果你喜歡,我就一直將同樣的東西塞進你嘴裡。」
《脫稿玩家》
諷刺的是我出了影廳後也認為《脫稿玩家》逆勢而行,以叛逆的口吻將米老鼠這樣的大公司限縮原創作品生存環境的行徑搬上檯面……可現在看來實在只是迪士尼旗下福斯影業的變相洗白,Guy在最終的危機關頭拿出的殺手鐧竟然就是那家大公司所擁有的IP商品,熟悉的音樂響起的剎那,影廳的所有人都笑得撕牙裂嘴,當時笑得有多用力,此時那份「被資本套路了」的感覺就有多深……(涉及暴雷有看過的就懂),彷彿打著一副「自嘲在先,就沒人動的了我」的算盤,想來還是腹黑到了極點。
《脫稿玩家》

【Free Your Life】

這篇文章看來還是偏向劇情討論而非影評心得,撇開現實面不說,《脫稿玩家》即使不能在創作理念上貫徹始終那又何妨? 就如Guy發現自己原來只是充當布景的NPC後,那份認為一切都毫無意義的失落情緒滿上心頭,最終被Buddy所感化的過程,就是我們所該學的必修課
「如果我在身處的世界毫無重要性,那我活著的意義在哪裡?」
在任何龐大的體制或是時代的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曾有一刻覺得自己無比渺小,但依附於此並不是唯一的解套,當不成世界的主角,起碼要成為自己的主角,Millie與Keys創立Free Life的初衷就是將功利至上的社會機制於虛擬遊戲中完全去除,所有人包括NPC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實實在在地達到Free Your God Dxxn Life,而我想那同樣也是在人生這場遊戲裡通向滿等的不二法門。
《脫稿玩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