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稿玩家 (失控玩家) Free Guy 觀後感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越來越多影視戲劇,拿電玩遊戲與真實世界的交錯為梗,創作出一部部或充滿娛樂效果,或發人深省的作品。這部電影的內容就是以一個遊戲裡的NPC,也就是本來作為背景,設計出來服務進埸遊戲的人類的角色,由於具有訓練並提升自我的功能,在一次特定的,特殊的刺激下,漸漸演變成有自己意識的角色,不再日復一日重複既定的生活,也不遵從原本的遊戲規則。他隨心所欲,自由發展的結果,反而成為無論遊戲內或遊戲外深受歡迎的英雄,甚至贏得真實世界中女玩家的芳心。而遊戲的擁有者見其逐漸不受控制,雖想盡辦法讓他消失,不惜付出一切代價,但有其他遊戲創作者,因珍惜這超越預期的發展而與資方鬥智鬥勇,最後得出一個全新面貌的結果。
《以下心得有雷,請斟酌閱讀》
關鍵字:一埸遊戲
這部電影劇本要不是有心人士寫的,就是靈感來自劇作家的高我。整個就是給全人類一當頭棒喝!我們每個人其實在覺醒前,都日復一日,為生存而活著 (或,掙扎著),直到有一天問自己: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我從哪裡來?為什麼要活著?仔細一看身邊的人事物,不都是配合"我"而精心設計出來的嗎?如同劇裡的主角,只要我願意,永遠可以一切重來一遍。遊戲規則我定,遊戲埸景我選。但前提是,我有一個熱愛的目標,是美麗的女主也好,是創造新世界也罷,充滿熱情地去活出自我,整個世界都會為我改變。
關鍵字:隨心所欲
主角原設是NPC,也就是一切都已經事先代碼設計好的背景人物。但現代化的遊戲,為了讓玩家有更真實的體驗,大量應用了最近十年才普遍起來的人工智能演算法,讓即使原本預設為背景的人物,也有演進變化的空間。這就讓一種可能性發生了:角色的發展變得不可控,甚至進化出類似自由意識的智能。先不論人工智能的管理(這是一個大坑),光主角展現出來的自由意志,就讓許多真實世界的人汗顏。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樣,勇往直前,追求真愛,還是大多像他最好的朋友一樣,想要墨守成規,不願打破既有一成不變的人生,甚至不願面對真象?而哪一個可以爽過人生,也在劇裡有個答案。
關鍵字:珍惜當下
無論主角光環多大,當他發現自己只是一段代碼,以為真實的世界也只是虛擬的一切時,還是崩潰了。就好像楚門發現,他從出生開始,就是處在設計好的一切,而他的人生,則是被實時放送全世界的楚門秀,用來娛樂大眾一樣。但事實是,那又有什麼要緊?在這個當下,"我"存在著,我的感覺,我的情緒,我的體驗,也都是真的。不必執著過去,也不必糾結未來,只有現在這一刻,才是真實與永恆。
關鍵字:選擇自己想要的世界
既然人生是一埸遊戲,想要下哪一個副本來挑戰,想要哪種型態的世界都是自己的選擇。可以選擇燒殺擄掠的世界,也可以選擇鳥語花香,祥和有愛。每個人都有選擇權,只是一旦作了選擇,就好好在裡面玩下去。要記住,一切都是我的選擇,不要因為入戲太深,而怨天尤人。想說在哪個家庭不是我選的嗎?你怎麼知道,我們在出生以前,不也像遊戲玩家一樣,在遊戲開始前,點選了一個心儀的角色,摩拳擦掌,蓄勢待發?一旦進入了遊戲,就好好玩。好消息是,遊戲是可以重設的,只要從這個當下,有意識地做一個決定。
蕃薯芋頭
蕃薯芋頭
本人是個嚴肅的科學家,但想用比較輕鬆的方式經營這方天地。想在貌似天馬行空的喃喃自語下,藴藏科學驗證過的一些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