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路歷程-第一章- 命運之書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06年,對於一個期盼著出國讀書,面對即將自己一個人的生活有著滿滿憧憬的少女而言,這一年太刺激了,四五月份接到法文鑑定考試的成績後,開始申請學校之路,面對沒有踏上過的土地,面對滿滿幻想的國外大學,沒有焦慮是假,但是興奮大於焦慮是真,眼看著時間距離暑假越來越近,收到的婉拒信也越來越多,原本看似不起眼的焦慮開始無限放大,但是,傻人有傻福這句話在我身上或許真的可以應驗。
這天,我一如往常的從法文家教班下課回家,順手開了信箱,這幕畢生難忘,這封確定改變我這一生的信躺在裡面,或許這個信在一個月前已經寄出,在我焦慮到大哭沒有學校接受我的時候,這封信卻已經在改變我命運的路上。既興奮又緊張的打開蓋有大學校徽的信封,用著極為差勁的法文努力著看著,讀著,我好像被錄取了?!回家開著大門站在門口看著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媽媽,對著她傻笑,說,我好像有學校讀了。 媽媽看著傻笑的我說,真的嗎?可能之前的失望真的太多了,真的,這次是真的。進家門立刻拿起電話打給還在語言機構的法文老師,用著不流利的法文念著信上的文字,老師聽完說,好了,現在你可以去買機票了,恭喜你,瞬間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的我反覆著問著老師,真的嗎? 我可以去巴黎了? 是的,你可以去巴黎了,而且是你最喜歡的大學。就這樣,改變我命運的一封信就此臨到,我開心的在家裡又叫又跳,打給陪伴我走過法文考試的摯友,跟她通報這個大好消息。
買機票——頭等大事,繳交大學正式開學前的兩個月語文學校費用,製辦帶出國的一切所需,其實我只需要帶上我的人和一些衣物我就可以坐上飛機離開這個成長了十八年的土地,逃離這個用無形壓力禁錮我的家庭,因為在巴黎已經有另一個奇幻旅程等著我的加入。
說到學習法文, 其實對於當時懵懂無知的我真的沒有對人生有太多的規劃,身邊的朋友在即將畢業的前一年,兩年甚至更早就已經明確的知道未來他們的人生道路,預備他們未來踏入的產業類別,可是我好像只是個跟著大家生活可是卻活在楚門的世界,不知道外面世界的到底如何。只是隱約的感覺到未來當我出社會的時候,競爭會比父母這一輩來的還要激烈,英語優秀的能力已經普遍的在身邊的朋友身上出現,對於一個對自己當時沒什麼要求的我來說, 想到讓自己在未來不要落後他人的方式就是趕快學習另一個第二外語——法文,來做做樣子,爭取未來小眾語言的缺,而選擇法文只是憑藉著當時許多電視節目對法國美化介紹而做的一個決定。
就這樣,我踏上了學習法文的道路,當時的學校只有一位穿著非常復古法國風情的法文老師,可是在第一節課之後,發現總是有些什麼不一樣,在幾經反覆思考後發現,學校這位獨有的法文老師的法文發音怎麼跟電視的法國人不太一樣? 所以跟愛我如命的媽媽討論後,決定自己去外面找語文機構的法文老師學習法文,一切想得很簡單,殊不知,在我當時的年代,小眾語言的機構寥寥無幾,當然,法文教學的老師更是屈指可數,終於,有個從法國回來的法文老師願意試教我一堂課。而也就是這一堂課,讓我的人生旅途中加入不一樣的調味。
原本以為上法文課就像小時候在外語補習班學習英文一樣,只是把團體課換成了一對一的小班課。不知不覺一年過去了,我的法文老師也在這一年中跟我分享了和八年在巴黎的生活點滴,這是另一個世界,是一個電視的語文節目,遊學團,都不會介紹到的,也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讓我慢慢把出國讀書的目標國家由英國轉移到了法國,慢慢的,在學習法文的第二年開始,我的法文家教課從超前學校的進度外增加了法文鑑定考試的內容。現在回想,當時彷彿有一股力量推著我,讓我一頭栽進去準備,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口號彷彿在我心裡遊蕩著,就這樣,度過了第二年的法文私教課,到了第三年的年初,考試來臨了。現在彷彿還記得考試第一天是筆試,第二天是口試,我一口氣報名了三個程度的考試(當時還是舊制,四個等級,現在已經更改為新制,兩個等級),也就是說口試和筆試各有三場。第一天順利結束,但是第二天是我的軟肋,相信當時台灣長大的孩子很多對於第二外語都是寫比說還好,因為缺乏第二外語的環境,而我竟然在法文上遇到了我前所未有的障礙,聽不懂,不知道如何說,或是聽得懂但是說不出來,就這樣,第一屆的口試結束後剛好是午餐時間,我整整哭了一個小時,就在這個時候,我最敬重的法文老師來電話了,知道我的考試失常,整整在電話裡面幫我做了將近四十分鐘的心理建設。而接下來的兩場口試,在失控和主控的邊緣順利結束了。接下來的時間就是等待成績單的到來,有了成績單,才是拿到申請學校的鑰匙。
申請學校說白了,全是法文老師的幫忙,沒有她,我的巴黎生活還沒有辦法開啟,她是我的老師,是我的貴人,是我的伯樂,更是將我送去巴黎的重要推手。
老師,謝謝你。
這三個字看起來很單薄,但是卻是從我17歲到如今甚至未來的感謝。
之後的日子,接踵而來的幸運只能說是上帝的憐憫,就在我收到學校通知書的同時, 上帝再次神蹟般的把為我在巴黎預備的貴人帶到我面前。 這是一位旅居巴黎十多年的台灣阿姨, 因為工作的緣故, 全家攜家帶眷的在十多年前到了巴黎定居,而我也很幸運的在她的返台之旅中見上了一面。 這次的見面或許只是讓我認識了阿姨的長相,以至於我到時候到了巴黎不會在機場認錯人,當然, 剛到巴黎還是得先寄宿阿姨家, 之後再開始尋找我自己屬意的小窩。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的我真的太不食人間煙火, 不知道出國讀書前需要做計畫,安排, 就像出國玩之前需要做攻略一樣。我就像個小公主一樣, 買東西,跟朋友道別,準備冬天的衣物先海運郵寄過去,其他事情好像都和我無關, 巴黎到底長什麼樣子? 巴黎的名勝古蹟除了聖母院,歌劇院,拉法葉,春天百貨外,我好多都不知道,但是也沒想著要去知道。法國學校的上課方式,文具在哪裡買等, 好像都沒有出現在我的腦海清單裡面, 只知道,我可以離開台灣, 離開我生活了十八年的家了。 這是讓我最快樂也是最興奮的事情。
終於,暑期的語文學校申請好了, 住的地方也有了, 機票也訂了, 接下來就是簽證了。在我那個年代的簽證,不需要面試,只需要把資料準備好,現金準備好,然後我就可以在法國在台協會的簽證櫃檯遞件,於是我預約了一天早上準備北上去遞件,當時連高鐵都還沒有,高雄到台北除了飛機,火車就是客運,於是我選擇了客運,但是殊不知高速公路塞車,抵達台北的時候都已經將近中午了, 而簽證處只收件到中午十二點,重點是我還不知道只收件到中午,還是一位親戚長輩打電話跟我說的,瞬間驚醒了還覺得錯過中午時間段無所謂的我,於是動員了另一位長輩到台北的客運停靠站接上了我一路狂飆到當時還在老地址的法國在台協會 (文華東方酒店附近),一下車,第一位熱心的親戚長輩抓著我的手一路狂奔進大樓,然後坐電梯到達簽證處,抵達的時候還沒來得及喘氣,趕快把手中的資料塞到送件孔,然後準備付錢,就在這個時候,錢包不見了,怎麼找都找不到錢包,我依稀記得當時簽證費的金額三千多台幣,我急的都快哭出來了,還好長輩幫我繳了費用,就在拿到收據轉身要離開的時候,飆車載我抵達法國在台協會的二號長輩出現了,手上拿著我的錢包,我一路道謝,欣慰著要請兩位長輩吃午餐,要是沒有他們二人,可能我這次辦不成這件事情了。但是都說了是長輩怎麼會讓我這個他們眼中的小朋友請吃飯呢?!於是,我又吃了他們一頓午餐,將我的簽證收據交給了我的二號長輩,請他兩週後幫我來取護照。 就這樣,當天我又再次買了南下的客運回到了南部。
兩週後, 取簽證的日子到了,永遠記得那天是七月十四日,二號親戚前一天還跟我確認是不是明天取件,然而,到了當天,我很開心的接到了二號親戚的電話,但是對方告訴我護照沒有拿到,我很納悶, 後來親戚問我你知道今天什麼日子嗎? 我說七月十四日啊,對方說對啊, 七月十四日,法國國慶,所以法國在台協會沒有上班哦。 我當下才知道原來在台灣的法國辦事處工作是可以放台灣的假期,同時也享有法國的假期, 於是跟二號親戚說了對不起麻煩下週再幫我取一趟簽證。
終於, 簽證拿到了,於是聯絡了旅居法國的阿姨,確認我抵達法國的時間,然後開始跟各個朋友道別,因為再剩下一週,我就要前往我心愛的法國巴黎了。
記得當時台灣到巴黎的航班直飛的只有長榮航空,而在我那個時代, 從高雄出發的還有接駁機可以從高雄接到桃園機場,然後從桃園機場直接轉搭乘往巴黎的飛機。 記得當時應該是晚上七點多的飛機, 要好的朋友們組了個團到機場送我,我跟他們抱在一起哭,流了不知道多少眼淚,反倒看著我的父母的時候,忽略了他們的眼淚,而且心中竊喜著我終於可以離開你們了。
就這樣大約三十分鐘的道別,我帶著愉快興奮的心情轉身往出境的玻璃門走去,頭也不回的過了海關和安檢,然後到達了我的候機室。 記得到了候機室十分鐘後,一個朋友給我打了電話說我父親為了謝謝他們來送我,請他們去吃了滷肉飯,但是至今我還是不知道當時他們是不是真的吃了,多少人吃。只知道,我將要開啟我人生不一樣的篇章了。
    站在海上的Dumbo
    站在海上的Dumbo
    誤打誤撞踏上歐洲, 順其自然落地台灣, 挑戰生活前進上海, 急轉台灣只為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