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浮生,更要活得自在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說編輯不讀書/攝
聽到妳離世的消息,那戲劇化的結局,讓我驚訝得好一陣子說不出話來。
雖然妳我僅在網路寫作平台上萍水相逢,也曾私下用臉書訊息分享藝文資訊;熱愛家鄉基隆的妳,一聽我說母親也是基隆人,還熱情地推薦我用一日遊安排一趟母女小旅行。
一直以來,妳對文史工作、藝術與音樂的熱情,對家鄉的愛、以及對待人與事的正直、坦率與真誠,始終令我印象深刻。或許因為如此,即使未曾謀面,一聽到消息,我的心情還是覺得低落、難受。
心裡浮現那句話:「我們全都是一日浮生。
語出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所著《一日浮生》。亞隆說,這個書名來自於馬可‧奧里略的《沉思錄》。
奧里略是羅馬帝國皇帝,同時也是一位哲學家,日理萬機的他把握時間寫下《沉思錄》,當作每日與自我的對話,書中不斷強調存在的本質乃是無常,因此人一輩子更要停止無謂地在原地兜圈子,要認真地思考並做出行動。
一直以來,《沉思錄》始終是我的心靈案頭書,今天翻看書中一則則智慧之語,更有種格外特別之感。讀書中一句句智慧之語,便能讓浮躁的心沉穩下來,一直讀到卷二的最後一篇札記,我便停頓下來,又反覆讀了好幾遍:
在人的生活中,時間是瞬息即逝的一個點,實體處在流動之中,知覺是遲鈍的,整個身體的結構容易分解,靈魂是一渦流,命運之謎不可解,名聲並非根據明智的判斷。一言以蔽之,屬於身體的一切只是一道激流,屬於靈魂的只是一個夢幻。生命是一場戰爭,一個過客的旅居,身後的名聲也迅速落入忘川。
那麼一個人靠什麼指引呢?唯有哲學。而這就在於使一個人心中的神不受摧殘,不受傷害,免於痛苦和快樂,不做無目的的事情,而且毫不虛偽和欺瞞,並不感到需要別人做或不做任何事情。此外,接受所有對他發生的事情,所有分配給他的份額,不管它們是什麼,就好像它們是從那兒、從他自己所來的地方來的;最後,以一種歡樂的心情等待死亡,把死亡看做不是別的,只是組成一切生物的元素的分解。
而如果在一個事物不斷變化的過程中,元素本身並沒有受到損害,為什麼一個人竟憂慮所有這些元素的變化和分解呢?因為死是合乎本性的,而合乎本性的東西都不是惡。
~出自《沉思錄》卷二、第十七則。何懷宏譯。三聯書店出版。
讀畢,稍稍撫平心裡的難受。感覺自己有能力,給出心中最純淨的祝福。
祝福妳,親愛的朋友,願化為千風的妳,不再受困,繼續在愛與美之中,自在遨翔。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