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力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嘛,就是這樣,趁年輕要鍛煉一下,不要到老了才怨健康沒了還被衰老反撲,什麼事都做不了。像我這把年紀啊,都還持續在練,這個肌肉在別人身上都是肥肉,我還能活蹦亂跳的,多好。人活著,就要動,尤其是動腦。要想成是開發自己。」
平日工讀經常遇見的C大哥總是爽朗直率,即使屆齡退休,工作打照面時卻都像同輩朋友一樣想到什麼話題就聊什麼,課業、生活、娛樂,長輩幾十年的人生職場經驗分享與碎念,幾乎任何話題都能聊,而他也總是喜歡隨時學習新事物,進了一個新的僑生他就跑去聊天順便學人家的母語,發現什麼好玩就會去瞭解一下。他說,在這兒待這麼久了一直欣賞也佩服願意工讀的同學,很多難得的收穫只有放下書本願意走入工作環境學習才能體會。我想是的,光是聽見他跳脫陳舊思考的積極觀點分享就讓我也感到生活豐富許多,不只是他,在我工讀的環境裡我幸運地被很多這樣有趣的人圍繞著,每位長輩、前輩都有自己獨特的背景與故事,有因小孩與我年紀相仿而能夠暢談的人、也有較年輕又剛好興趣相投的姐姐能夠分享所見所聞。而他們都有個共同點,就是願意持續學習,這倒是也讓我開了眼界,畢竟工作若干年以後還能保持學習熱忱持續精進的人實在不多;畢竟,工作能耗掉大部分人對於生活額外的熱情。我想環境是個重要因素吧,光是觀察這裡一些人在面對與解決諸多問題的手腕與的開闊視野就能一窺端倪,新穎又不落窠臼的觀念和心態展現經常讓我開眼界。
「想和你說一件大事——」萱萱面帶神秘的說,我睜大眼疑惑望著她,瞬間許多猜測掠過腦海:『什麼?難道是要辭職,還是有什麼秘密突然要告訴我?』「我去報名上韓文課了!!而且連遠距上課要求耳機設備全都準備好了!」
同樣喜歡日本音樂與文化的我們經常分享看到了哪些有趣的消息,而且都有一個共同點是對於韓國並不特別熱衷,因此我十分好奇她為何突然想學韓文。「可是我覺得自己的學習動機不太純正~」我正好奇何謂學習動機不純正,她緊接著說,「因為我是抱著質疑想探勘韓文到底有什麼魅力的念頭想去學的。」她這麼說,「不過我對韓國還是沒什麼興趣啦,哈哈,說不定也堅持不久。」說完我發現她桌上已經擺著一本韓文教材。「我覺得很有意思呀,對我來說,能夠推動一個人去做任何學習的念頭都很有意思,拓展自己的世界,很值得。而且你的執行力很強大耶!設備都準備齊全了。」幾週後,她和我分享課程正式開始前的這段時間她似乎也在自學中探查到了些有趣的發現,看來再堅持個幾個月是沒問題的。其實每次值班遇到她都很開心,工讀的時間空檔總是在有共鳴的聊天中度過。
某天,另一位S姐也剛好聊起了一個學習深造的話題。
「我在30幾40歲的時候才想回去唸碩班,幸好當時還找得到願意幫我推薦的人。不過我不想唸在職,太沒有挑戰性了。我後來選擇保留工作同時和一般學生一樣上課進修,就這麼念完碩士。現在又正讀了個博士,很充實。」看著她我心裡感到不可思議,家中女兒和我差不多大的S姐對於個人能力精進與心態修行十分有自己的原則,哪怕是不容易的路也是選擇了就努力去平衡。有這樣特質的長輩的工作環境,對我而言可遇不可求,著實得來不易也十分珍惜。
這讓我想到,我們經常習慣與人比較。不意外,從小我們就習慣被比成績,看誰家小孩聰明,長大後比工作,比薪水,比人生階段,因而為了能比別人更好看,有人拼命學習努力上進,也有人懼怕不如人而掩飾躲藏甚至放棄學習;而我在這個眾多優秀學子的氣氛中,當然也體驗到成績、成就更是對不同人各有著特別意味。但華人普世教育卻沒有教我們思考,外在的成績與學習之間的關聯是否絕對?
「不管是人還是陀螺,中心才是最重要的。」一位日本陀螺匠人在採訪節目上分享了從初代師傅傳承下來的信念。試想,追求成績或是與人比較就像是讓中心失控隨意偏移到陀螺外圈,無論多麼努力旋轉都只會胡亂游移不定;只有穩固的中心才能使陀螺旋轉如入禪般靜定深沉地立於一點並能在獲得一些方向動量時穩定地往任何標的前進,即使途經崎嶇也可以屹立不搖。這才是我們畢生需要修練的課題,學習更是如此;只有將學習的動機連結到自己的核心,在任何努力的道路上才能保有心態的立足點,處變不驚並持續進步。最重要的是,先放下認為這是件困難事的想法,避免給自己設限;畢竟,未來是看不到的,能掌握的永遠只有當下的平衡。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宇文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有一本故事集,名為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未命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學習致勝心態 1. 挫折只是成長的馬殺雞 「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從挫敗中學習,找到自己的盲點、改進然後繼續戰鬥,把吃苦當吃補,每一次的失敗都當作累積經驗值。最重要的是找出根本原因,為什麼會犯下這個錯誤?我是不是反覆栽進同一個錯誤裡面?從中找出自己的盲點,學習更好的做事方式,若是自己的專業不足,就花時間去學
    Thumbnail
    avatar
    𝐋𝐨𝐧𝐞𝐥𝐢𝐧𝐞𝐬𝐬 𝐚𝐝𝐝𝐢𝐜𝐭 | 熱愛孤獨的女子
    2021-09-28
    學習投資心態(一)本文將會帶你認識:    1.設立目標  2.新手觀念的釐清  3.投資≠賭博   (一)、 設立目標                       投資必須要先有目標,然後根據目標想辦法實現。例如我自己定這個月的目標就是賺30%,那我就要想辦法怎麼通過股票能賺取30%,假如說我這週賺了10%,那下
    Thumbnail
    avatar
    小凱
    2021-06-26
    職場新鮮人,你還存著學生心態嗎?朋友的孩子來找我聊:即將畢業,進入職場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可以讓自己可以順利一點。 職場文化,是學校沒有教的事,許多大學生一進入職場,適應不良的人越來越多,成了「職場快閃族」。拿著學生時代的行事作風到職場,你想不陣亡都很難啊!
    Thumbnail
    avatar
    職場通靈系
    2021-04-19
    學習富人心態--物盡其用     在投資過程中,要先想辦法保有本金,不虧本之後才能繼續在投資的世界中繼續冒險。就有如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的林克愛心耗盡或是精力耗盡又掉到水裡時,就無法繼續冒險了。當然林克身為一個出色的劍士,但用劍的機會卻很少,用弓箭的機會可能還多一些,因為武器有限,前期當然都是一直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4-06
    別再被「假期」侷限了! 快速消除「今天可以不努力」的學生心態不過一旦打破了假期的侷限,其實也就沒有所謂的「假期」 一整年都是你可以去衝刺、休息、檢討的時光,打破了這樣的思維,你其實更能去掌握生活的步調,不會有種「我今天可以不努力」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0-02-10
    庶民政治:是酸葡萄心態還是制衡力?或許台灣選舉「接地氣」的程度早已遠超過歐美、或許在價值觀上「庶民」取代了「精英」。 政治在臺灣一直是個不能說又愛大聲說的議題,它會被意識型態邏輯的絕對值給控制。討論、溝通最終變得多說無益,姑且使用了選邊站的方式便宜行事......
    Thumbnail
    avatar
    C卡說
    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