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未命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創作文章的契機始於好友對於自己文筆的肯定。起初,為了探索自己的文字,我在Instagram上開了非公開小帳號,專門用來紀錄靈感爆發的特別時刻,且只讓熟識的人追蹤。在醞釀的時期,由於Instagram的特性是發布圖片美編,文字只是解說點綴,因此我的文案都沒有標題,有了靈感就寫上一段再配上一張從生活各角落捕捉的照片,便有了意境。終於有一天微小的文章魂萌芽了,我開始尋找能夠讓它扎根生長的地方,卻忽然發現我從未習慣給自己的文章下標題。
好幾天我都不時尋思,我們每天接收成千上萬的花俏標題進入腦海,新聞標題、臉書分享文章的標題、廣告標題,一點一點占據侵蝕著視線與專注力,卻可曾為自己的生活下標題?
生活標題並不是指目標。很多人覺得生活茫然是由於失去目標,因此不斷為自己安排各式各樣的規劃,但是它可以是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樣貌,是可以對自己說明的一種狀態。
有人習慣先有標題後創作,也有人是先任由文字飛揚落定後下標題,就像我。有趣的是,在組織文章時我總是會不斷思考自己目前的各項生活層面狀態,為自己的誕生的靈感尋找標題的過程就像是生活重新定位一般。
因為生活就是如此,總是一陣歡樂又一陣憂悶,無法解釋原由,就像老掉牙的比喻,心情猶如天氣是變換無常的,占據著生活場景的主控權。烈燄晴天、颯爽微陰、無風細雨、狂風暴雨……,除非我們活得如南北極只有永夜或永晝輪番交替,否則生活的每一種樣貌我們都必須去接受。
然而我們需要擔心的事情太多了。
長大後的我們不再像兒時天真單純看著戶外天空判斷能否出外遊玩,好天氣自由奔放、壞天氣躲在窗邊任性地討厭雨天卻享受下雨降溫帶來的涼爽。因為長大後的我們,都必須暴露在豔陽下脫水曬傷、經歷風吹雨打;長大後的我們,無論天氣好壞,都得闖,因而體驗到不管是內在或是外在都各有天氣變化。所以我們需要擔心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多到我們早已茫然到底迷失在外界的霧霾或是內心的陰雨,歡樂見於外在的陽光或是內心的雨傘下。
因此我們都必須練習,在任何時候為自己的生活下標題,誠實面對當前的自己,快樂的經驗就賦予一個名稱、痛苦失落的體會就先接住自己。一個字,一個詞,一句話,任何可以說服自己了解當下狀態的,都是生活標題。我們所看的每個故事都有標題吧?動畫、小說、電視劇、遊戲,多不勝數,標題不是目的,而可以是預告、是總結,是提綱挈領,是我們面對人生也該練習的心態。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宇文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有一本故事集,名為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尋常生活之練習」的命名緣由這篇來聊聊寫作空間「尋常生活之練習」的命名緣由…我所寫的「尋常生活」,並不是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尋常生活,而是指沒有被身心症狀困擾的「尋常生活」。我所做的很多練習,也是我想找到能跟身心症和平共處,建立屬於自己的正常生活的努力。這篇並不是勵志文,但也不是抱怨文,是想整理下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2021-09-15
    未命名之一2021年3月 有時候生活會活得沒有日期。 日期之於生活是無足輕重的,忙碌的時候日期很重要、可是往往被忘記,悠閒的時候我反而記得日期,標註著還記得的感官和感受。因為平常沒來得及放空,安安坐在我旁邊,沒什麼目的的望著窗外,她說這裡好適合靜靜的發呆。能夠發呆的人是幸福的。 並肩坐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談起高
    avatar
    遊園
    2021-06-11
    未命名等今晚最後一點月光消失 就去找這世界再次和好
    Thumbnail
    avatar
    午安,行光合作用的雲
    2019-04-18
    未命名希望我可以一直這麼快樂/不會想太多/12點前躺平/不需要眼罩/15分鐘內睡著/一天一部電影/先看怪獸與他們的產地/然後看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煮一頓缺少鮮奶油的白醬義大利麵/在餐桌上討論公投/朋友買的花放
    avatar
    Hibernation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