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功課:痛哭流涕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於德國Rothenburg
老公的碩班同學到殯儀館向他捻香,他同學跟我說:「妳要很感謝他,沒有拖累妳太久。」她說,她自己的公公躺了10年,她照顧了10年。
對癌症病患家屬來說,這是很矛盾的情結,希望他可以早點解脫,不要再受苦;但又希望可以看得到人,即便會可能會照顧很久。
我本來是個膽小很怕鬼的人,小時候我只要看到喪家或是經過殯儀館,我都會恐懼到腿軟。但這次我必須獨自幫老公處理後事,在殯儀館來來回回,我卻沒那麼害怕。是老公在保護我嗎?
從他離開,到辦理他的後事,整個過程中我都只有默默流淚。直到他入殮的當下,因為儀式必須觸碰,摸著他冰冷的身體,我終於痛哭流涕,泣不成聲,哭到不能自己。
禮儀公司的老闆跟我說:「不要這樣子!妳這樣子他會放不下,離不開。」
我當然知道,但我忍不住。我的心好痛,我很清楚地明白,我不是為自己哭,我是為他哭。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一個好好的人會變成這樣?
在做旬的時候,我問法師,為什麼他是這一世要來承受這些業?
法師當時有解釋,但我想不通,無法理解。
直到10幾年後的現在,我恍然大悟,老天爺這樣的安排是因為我夠強。
寫於2019.1.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