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證書一張紙,婚姻到底是契約還是盟約?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婚姻是盟約的關係,是一種對人一輩子的承諾
契約是為了保護當事人,在一方違約或不履行協議時,提供一個保障,同時具法律效應,以及有解決條件或辦法;而盟約則是不管對方有無履行承諾,都要遵守自己的諾言,沒有解套條款。
我認為婚姻是盟約的關係,是一種對人一輩子的承諾。
『在眾位見證人面前,我願意娶OOO作為我的妻子。 從今時直到永遠,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您、珍惜您,對您忠實,直到永永遠遠。』
這是我在婚禮上說的誓詞,是我給太太的一份盟約的承諾,相較於契約,盟約的關係是蠻獨特的,因為它有『愛』的元素在裡頭,甚至是給對方的一種終身承諾,無論之後對方發生了什麼改變,人要忠誠於自己當初的承諾、履行當初的承諾,而且是沒有條件的。
除了婚姻之外,所有的關係都是互利的,像是朋友、同事、鄰居等,這些都是生活上不可缺的人際關係,而這些都不是盟約的關係;若我們開始將人際關係看作盟約關係,很多的失望與痛苦就回出現。
例如:朋友因志向不同而漸漸失去聯繫、同事因共事理念不合而成為對立。
因為這些事情的發生,有些人可能就深感受傷。這些都沒有辦法像盟約那樣,給我們終生的承諾,不如我們所期待的那樣。
契約式的關係—— 如同被釘書針釘在一起的兩張紙,只有被釘在一起的部分是連在一起之外,其它部分則是可以自由分開;當用力撕下其中一張,兩邊的傷害就造成了,雖然有了傷害,但是兩邊的內容卻依舊完整無損。
盟約式關係—— 就像兩張緊密黏合在一起的紙,兩張成為一張,如果強是要撕開它們,就會造成嚴重的損壞,甚至連修復的可能也沒有。
雖然現實法律有結婚證書,但盟約這一份承諾書,是法律永遠無法兼顧到的。
如果是把婚姻看成是一份契約的關係,在互利的條件失利時,就會像前面所說的,釘書針所釘的兩張紙,撕開了兩方都傷,但各自最後還是擁有自己該有的。
這邊就必須問問,那這樣的愛情結果,會是你想要的嗎?或著是說,你明白,這樣的愛情原來這麼的脆弱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