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誓詞應該要加個:即使離婚也祝福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廣告文案十多年,曾寫過山盟海誓的婚戒廣告,也寫過各種戀愛的文案,更見證了身邊無數的…輕則熱戀與分手,重則結婚與離婚,明星離婚就撕破臉的狀況更是屢見不鮮,從戀愛到共組家庭,當然沒人會想變成怨偶或是不愉快的離婚,夫妻關係如履薄冰,不只每一天都需要經營,更需要戳破粉紅泡泡婚前談妥最糟的情況,太多鬧翻的夫妻,不只整死周圍的親朋好友,若對簿公堂,陷在旋渦中的時間更長,散發出的負能量更會影響許多人的人生,尤其是無辜的小孩,良好的夫妻關係絕對可以頒發優秀和諧社會獎,世界和平獎。

raw-image

而熱戀中的情人說的甜言蜜語,不能說虛偽一場,因為愛情本不該理性,不能強求100%兌現,若要考慮結婚的話,就會從只是單純的戀人,晉升為合作(利害)關係的戰友、Partner、丈夫/太太、保險受益人、孩子的爸或媽…等不同身份,更需要多點理性及衡量利弊得失,雖然沒接過婚禮中的誓詞文案,請我允許私自修改結婚誓言…

 「從今而後,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愛你、珍惜你,對你忠實,不論永遠與否,當下快樂就好,而未來若真有那天,無論什麼原因離婚,我們都沒有錯,我會冷靜的祝福彼此,愛過就不遺憾,願你我有更好的人生。

古早版本:「從今而後,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對你忠實,直到永永遠遠。」,對現代人簡直就是道德綁架,我問老公:「如果未來人類都可以活到2-3百歲,有一天我們在一起膩了、厭倦了,可以換伴侶嗎?」,他想了很久:「沒想過這個問題耶,但客觀理性來說,應該很多人會換,我會祝福你吧?畢竟我們仍是好朋友。」,然後話題便開始談離婚要怎麼分產與貓小孩?(他不想談,我硬要聊)

大陸綜藝節目奇葩說的傅首爾說出這個段子,我非常喜歡也很貼切,她說:「婚姻就像一起坐列車,他有下車的權利,你是要五花大綁他證明愛你,還是他看了一路的風景,但捨不得下車,哪個更愛你?」,熱戀是一時的,感情是累積的,如果對方不愛了,或是自己也不愛了,曾有過的情感不會煙消雲散,都曾真心付出過,也許你暫時做不到打從心裡祝福,但至少要冷靜理性的處理與談判才是成熟大人該做好的社會責任,夫妻本是同林鳥,即便沒有大難但擁有飛去哪的自由。

我們若是長生不老的吸血鬼,或是電影鐘點站中的擁有時間就等於永生的人,愛情大概更本能,婚姻更務實,結婚離婚不只基於法律更基於道德與人情。所以這句話「在婚姻里不只有愛,還有肝膽相照的義氣,不離不棄的默契和刻骨銘心的恩情。」又要被我改了:

「在婚姻里不只有愛,還有肝膽相照的義氣,即便某方失約而離棄,我們仍保有刻骨銘心的恩情,好好離開,是身而為人最後的義務與責任。」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