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之五 :人類電力公司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
記得卡通片「怪獸電力公司」嗎?人類生存的這個世界並非唯一的世界,同時還有一個怪獸世界,兩個世界並存。怪獸就住在人類的衣櫥裡,三不五時溜進人類的世界,來嚇人類的小孩;小孩因而恐懼、驚叫,便產生了能量,這些能量正是怪獸世界的電力來源。
所以,怪獸到人間嚇人並非出於故意,而是不得已,他們必須取得他們生活所需的能量。
二、
你或許也記得,在另一部電影「駭客任務」中,人類完全受到電腦操控,打從出生開始,全身就被裝上無數電線,電腦透過種種程式運作,驅動活在電腦世界的人類生出喜怒哀樂,這些情緒波動──向來被稱為人類正常生活的動力──卻正是供應電腦世界能繼續運作下去的「電力」。電影中很傳神地將人類存在的意義,簡化為一顆顆的「電池」。
電腦並非故意這麼惡搞,但也出於不得已:為了自己的生存,只好奴役人類。
三、
當然還有更可怕的。
你一定也記得,在電影「神鬼傳奇(Mummy)」中,千年木乃伊復活之後,首要工作就是趕快吸取活人的生命,才能重生血肉,再世為人。人的生命就是鬼魂的動力。
古代中國的鬼故事,更不乏鬼魂妖精吸取人類精華,以重生或修煉成道(修煉成精)的各種傳說。
四、
也許扯得太遠了,但請不要害怕,我要說的並不是這麼可怕的東西。
各位看倌應該已經注意到,這些例子有一個共通性,那就是:「不得已」;也就是說,一切並非出於故意或是好玩;同時,人類的生命力的確類似電池,不僅可以作為自己生活的動力,「偶爾」也能轉做其他生命可以利用的「能源」。
五、
我與好友的佛學中心成立後,不時會接到一些請求協助的「案件」,有時常會超出我們的「領域」(或超出我們原先設定的工作範圍),因這些比較是屬於類似「法師」或「寺廟」的「業務」;但請求者往往已是救援無門,令人不忍,總想「多少也盡一分力、幫一點忙」。
好友曾帶來一位肝癌末期的鄰居,盼在家設個小佛堂,一來令心平靜,二來圖與死神多掙得幾天寶貴的時間。我們幫她選擇了些佛堂物事,雖簡單但完整,不花什麼錢。
佛堂佈置完成,看來清淨莊嚴,順便帶著她在佛前念了些佛號。家裡病房中,頓時增添了些許溫暖,彷彿也多了幾分希望。她很年輕,年紀並不比我大,眼神中有份認命的無奈,但異常安靜,沒有抱怨。衣架上有另一頂假髮,知道她必定深受化療之苦。
簡要跟她解釋了念佛的意義,離開之前,她問了句:「還有沒有其他辦法?」
只要有一口氣,人總不放棄希望。心裡實在不忍,想再與她分享些;就請她暫坐,再跟她小談,然後搭著她疲弱的手,靜靜地念佛。大約十幾分鐘後,應該告別了。臨走前,隨口問了她:「你是不是腹部深處會很痛,而且這個痛,沿著腹部往左半身向上延伸至左臂、肩膀?」她略感訝異地點了點頭。
後來好友受託來問我,如何得知她哪裡在痛?我也不清楚,只確實感覺到自己體內的同樣部位,在那一條線上的各點,都有痛感,尤其腹部有一處最深、最難受。
我只是「分享」了她的一點痛苦,但即使只有這一點,就已令我相當難受。回中心後,又靜靜地念了一陣子佛號,才逐漸淡去。癌症患者真是可憐,必須不斷承受越來越大的苦,直至死亡為止。
記得密勒日巴的傳記中曾記載,密勒日巴被人下毒,雖現出病相,但苦痛並不形於色。後來分了少許給那下毒的人,那惡人立刻受不了,在地上打滾。
人的電力是會相互傳遞的,人與人也可以相互感知。
六、
差不多在同一時期,妻一位好友的先生,因打瞌睡致火車即將過站,慌忙中跳車,不幸頭部撞及月台柱子而死。尚處新婚燕爾,妻的友人心傷無以復加,我們向她提供了一些佛法上的解說,也希望她念佛,好助她先生一臂之力;我們也南下參加她先生的告別式。
出殯當天,她極為不捨,痛哭不止。我與妻就陪她坐上靈車,同時告訴她,這個時候哭是可以發洩情緒,但對她先生並沒有幫助,應該靜下心來念佛。一路上,我都將手按在棺木上,不停為她先生念佛,也希望可以導引她平靜下來。
結束後回台北的車上,覺得有點疲累,覺得很「乾」,一直想要喝水,也的確喝了很多水。想是天氣熱,又忙了這半天,的確也流了許多汗,在車上沈沈睡去。
第二天醒來,頭重得很,覺身體極度「虛脫」,好像全沒了氣力,坐也坐不住,躺也不安穩,翻來覆去。心也靜不下來,用「氣若遊絲」來形容應該很恰當。以前也曾很疲累過,也中暑過,但從沒累成這個樣子。心想,電池耗完了電力,或許就像這個樣子吧。
至於電力是如何耗光的,是我有意要投射出去?或者是「有需要的人」自動在吸取它?我並不清楚。後來陸續參加過幾次喪禮,雖還有些微類似的感覺,但已若有若無了。比較可能是,我再沒有那麼主動要投射了,而且我與亡者也沒有那麼近距離的接觸。
七、
每個人都是一具可以產生電力的電池,如何發掘自己「生電」的來源、充實自己的電力,如何去使用這些電力,甚至讓其他生命共享你的電力,那就要看你的意願。
我只想說,生命的電力很珍貴,應該善用;胡亂揮霍,甚至拿自己的電力來折磨自己、自我消耗,不但可惜,更徒然增加自己的痛苦。
後記:
這篇寫於2009年。後來經歷了一些身心療癒、家族排列與零極限等的學習,對生命與生命之間的「流通」,有更多感受。這裡面有一個非常廣大的世界,既是身體的、心理的,也是心靈的。會覺得人很渺小,但也很偉大。
目前正在整理,可能開一個專題,以每週一篇的實際身心體會,與大家分享。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