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翻了一箱子的回憶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東秘密海灘
前幾天不知道在找什麼檔案,結果連接上了塵封已久的硬碟,然後又不知道在幹嘛的想重新整理歸類檔案,莫名打開了2004年左右的一些日記、部落格文章、情書、信件,那段從大學畢業一直到出國前的歲月。
好像洗衣機連接水龍頭的接口突然爆開,好多好多的水流出來,滿地的水,流進了木地板的縫,也浸濕了地毯,流到了櫃子下面搆不到的地方,新買的傢俱一下子就浸到水裡,我不知所措,拼了命的擦地板、撈水,但那個水龍頭好無情的,一直流一直流,我無法呼吸、我大聲吼叫,水還是繼續流,好難受...
我一直對於出國前的這段日子沒什麼太多的印象,就是在學校工作,做一些研究、帶一些實習課、改一些考卷,偶而參加一些尾牙春酒員工旅遊之類的活動,生活沒什麼起伏,就是準備出國的日子。
結果…裡面竟然有段天翻地覆的愛情!真的是嚇傻我了,覺得自己好像是被外星人抓走,完全沒有記憶,看那些情書就好像在看別人的故事,不是我自己的,一點印象也沒有。我當然記得那位前男友,但除了記得「是哪位」之外,其他就好像腦袋被熨斗熨過,完全沒有細節。
好幾個大聲哭泣無法成眠的夜晚,感覺不到人生意義的早晨,上班上到一半突然無法控制淚如雨下的日子,心碎一地的痛楚、波濤洶湧的情緒、好用力好用力地愛著的每一刻,我在自己與對方的文字裡又重新經歷了一遍,覺得年輕時的自己好勇敢也好辛苦,好想回去緊緊地抱住那個22歲的我,跟她說,放輕鬆,別什麼事都那麼用力!
今年年初的某天在瑜伽教室巧遇前同事栗子,十幾年沒見卻還是一秒就認出她,下課後打了招呼小聊了一下。栗子問我的近況,我說我後來自己創業,然後幾年前結婚了。她說:「看來你當初的夢想都實現了...真是恭喜你!」這句話嚇了我一大跳(什麼夢想?!)才想起我跟栗子曾經是那麼的近,聊了好多好多彼此的心裡話。
回國後的我什麼都不適應,生命中有好多挫折,我當時三十歲,栗子二十二歲,人生何去何從完全沒有方向,滿三十歲的瞬間又感到青春一去不復返,年輕的栗子帶給低潮的我好多朝氣,她的陪伴一次又一次的將陷入黑洞的我拉了出來。不久後她去英國讀書,我們就沒有聯絡了。如果這麼要好,為何後來沒有聯絡?我想了好久好久還是想不起來,想不起來我們當初都聊了些什麼,想不起來自己當時的夢想是什麼,我什麼都想不起來了......
是生命被埋在庸庸碌碌當中所以通通不記得了嗎?跌跌撞撞的一路走來,不小心地竟然就完成了夢想,那個別人記得、我自己根本不記得的夢想。
有一部電影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台灣叫做王牌冤家,香港翻成無痛失戀(滿喜歡香港的翻法)。這是2004年的電影,但我還真的是最近才看,畢竟電影片名太容易讓人自動忽略(有很多片都是王牌什麼的啊!)電影裡,紐約有一間診所可以幫人刪除所有與某人相關的記憶,比如失戀後的你為了不再傷心,就去那間診所刪除所有與你前任相關的記憶,一覺醒來,你重新開始你的人生,所有與前任相關的記憶全部都不存在了。
電影的最後,診所女助理發現原來她自己的記憶也被刪除了,讀著她自己的信件,關於那段過去,她泣不成聲。我突然懂了,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1會員
11內容數
英國有文化?!不是只有炸魚薯條?? 生活在只要長得白人臉開口說英文都一律等於美國人的台灣,這裡其實只是我的日常紀錄,一些生活瑣事,跟一點點的英國文化碎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