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開講讀者投稿】:何玟珒〈傷心大樓〉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稿人:何玟珒 /投稿類型:文學創作

  畢業了後,無法度繼續蹛佇咧學校宿舍內面,愛去外口稅厝。為著揣著心目中理想的房間,彼當時我看過真濟奇怪的厝。有一間佇咧舊大樓內底的套房,我看了真佮意。大樓的位置交通利便,套房的空間開闊,一樓閣有管理員佮電梯。傷[1]重要的是,伊的價數是我會當負擔的程度。我好奇這間套房的價數遮爾仔俗,哪會猶未租予別人?我問彼个𤆬[2]我看厝的人,伊講這个大樓起好了後,到今年已經三十外冬矣。
  「所以?」
  「較早的時陣,臺南的大樓無遮爾濟,二、三十年前,對庄跤來市區拍拚 的人若是生活較艱苦,想袂開的時陣,定定就會揣較懸的建築,對遐跳落來。」伊偷偷看我的反應,「二十年前捌有人自殺,對這棟大樓的樓尾頂跳落來……毋過,彼佮這間房間無關係,這間套房毋捌出代誌。」
  「二十年前……若按呢,這幾年來,這棟大樓敢猶有發生啥物代?」 「……三樓幾年前捌有人佇房間內底吊脰[3]。毋過,彼嘛佮這間房間無關係。」伊按呢佮我講。
  行出大樓,我雄雄想起兩年前我捌租過的房間,彼當時我的憂鬱症頭嚴 重,規工覕佇咧房間內底,頭殼內底定定咧想自殺的代誌。彼个時陣,我想欲 死佇咧房間內面,佮規个外口的世界攏無交插。
  這馬想想咧,彼當時,我若是真正按呢做,厝主一定會感覺家己真衰尾。我無想欲予別人歹過日,無適合的所在會當自殺,所以我活落來過日子。只是按呢。選擇生存抑是死亡,彼攏毋是啥物了不起的代誌。

註解

[1]「傷」:Siōng。
[2]「𤆬(tshuā)」:帶領、引導。
[3]「吊脰(tiàu--tāu)」:上吊自殺。

【寫流成河】讀者投稿專欄
【寫流成河】為刊登讀者投稿的專門欄位。作為本期《開講Khai-káng》的壓軸系列,為的就是鼓勵台文系學生嘗試寫作——我們認為,持續書寫不僅能夠精鍊筆鋒,更是梳理思維與觀點的必要途徑。 《開講 Khai-káng》期許你我在這條思想與對話的長河中,能透過文字留下清晰可見的刻痕,讓河的路徑不只是靜靜流過,而有粼粼波光。
【寫流成河】是專門刊登讀者投稿ê欄位。這个專區成做每期《開講 Khai-káng》ê煞尾,是為著鼓勵台文系ê學生來寫作——阮認為,不斷ê書寫m̄-nā會當磨練文筆,koh是整理思維kah觀點ê必要途徑。 《開講 Khai-káng》期待大家tī這條思考kah對話ê溪流內底,會當用文字刻下一痕koh一痕ê記錄,予溪水毋若是恬恬leh流落去,koh閃爍著淡薄波光。

    開講 khai-káng 編輯群
    開講 khai-káng 編輯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