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九十) #黑暗時刻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投標的畫面跟了我二三十年,

每次投標都有個故事、有段感想、有些啟發,

令我回想起某個人、某件事、或是某個時空。

 

也會讓我想奮力嘗試時空旅行,

回到過去挽救一些想做的事。

 

好比有三個人到台北度假。

他們在一高層旅館的第45層訂了一個套房。

 

一天晚上,大樓電梯出現故障,

服務員安排他們在大廳過夜。

他們商量後,決定徒步走回房間,

並約定輪流說笑話、唱歌和講故事,

以減輕登樓的勞累。

 

笑話講了,歌也唱了,

好不容易爬到第34層,大家都感覺精疲力竭

「好吧,小明,你來講個幽默故事吧。」

 

小明說:「故事不長,卻令人傷心至極:

我把房間的鑰匙忘在大廳了。」

 

什麼小明忘了!忘了!忘了!

但對投標人是不會忘記每次投標。

這種行為就像是說的:

心靈大師一直勸大家要放下過去,

小明做得到,但我們投標人辦不到。

 

在投標世界裡可以知道,

投標人已經有點認同這不人性的競標,

也更突顯競標的可怕。

不是只有競標壓力強大而已,

而是投標結束後,

還能讓大家一直想起競標時畫面,

就像被競標氣氛深深的帶入黑暗時刻。

 

在黑暗夜裡再次感受投標過程,

好像我做夢搭上一班公車睡著了,

車上的我從睡夢中醒來,突然,

我發現,車上的乘客都不見了,

就連司機也消失了,

而車卻沿著山路緩慢行駛著!

 

我渾身一顫,大聲喊道:

「有鬼!有鬼啊!」

 

「有你個頭」,突然車窗外傳來聲音,

「車壞了,我們都在下面推,

就你一個人在睡覺。」

 

讓我頓悟了:

投標人痛苦,所以幽默;

投標人幽默,所以快樂。

 

這是一個痛苦的投標過程,

但遲早會發生連作夢都在投標,

只是看發生在你哪個投標、

誰來逼你而已。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