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白露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個週末趁著好天氣去爬山,山林的走道旁都是翠綠的花花草草,細看的話可以發現幾滴露珠。或許曾在某個清晨,不小心踩踏的野草也有著白露的痕跡。
白露:漸涼多雨
白露是屬於秋天的節氣之一,時間大約落在國曆9月7日至9月9日。這時溫度逐漸變涼,清晨會發現葉面上有滴滴的露珠,那是夜晚水氣凝結而形成。若刮南風則降雨多,為大地鋪上厚重的濕氣。
白露習俗:祭孔、掃墓
農曆八月在古代有一項全國性的祭奠,那就是孔子的祭祀。祭孔分為春秋二祭,最初是每年秋天一次,但隨著歷代統治者對禮俗的重視,祭孔的次數逐漸增加。此外,在傳統的客家風俗中,農曆八月初一也是秋祭掃墓的日子。
白露吃食:白露吃水梨!
▲市場的水果攤,圖為梨子。
  1. 水梨
  2. 番薯
  3. 清茶、米酒
最近朋友們都接到疫苗的預約通知了,然而我也是。打疫苗的時候剛好是白露時節,其實對於疫苗的副作用還是有些許擔心的……希望不會發燒才好。發燒時冒的冷汗,應該就像草木所凝成成的露珠,一點一滴的提醒我白露的來臨。

看更多【陪你過二十四個節氣】

處暑 關於夏天和秋天的交界,我到現在仍分不出來。為什麼屬於秋天的節氣會有「暑」字呢。處暑的來臨是代表夏天真的要結束了吧?不過啊,我的夏天以另一種形式結束了呢。

立秋 最近總會察覺到微微的秋意,傍晚稍涼。立秋下的第一場雨特別滂沱,這場大雨彷彿跟即將過境的颱風無關。秋天正緩步而來,輕巧地怕是沒有人發現。

大暑 大暑的前後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走在路上感覺熱氣會隨時蒸騰,就像突然形成的熱帶低氣壓,颱風要來了、大暑要來了。
456會員
51內容數
生活碎成好幾段碎片,我將它拾起,滿滿拼湊完整。 歡迎來到「日常碎語」,在這裡,我們一起拼湊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