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寒露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寒露時節的風太大,走在路上雨傘都會開花。可是我又很擔心別人的眼光,索性就不撐傘了。說到底,何時才能只注意自己,不在乎他人呢?
寒露:九月九,風吹滿天哮
寒露是屬於秋天的節氣之一,時間大約落在國曆10月7日至10月9日。夜晚水氣凝結成露,天氣變涼使露水更為冰冷,故稱為「寒露」,此時節也會颳起陣陣強風,來到秋天的尾端。
寒露習俗:重陽節
寒露時期是農曆九月,9月9日為「重陽節」,這個節日有登高插茱萸、飲菊花酒以及吃花糕的習俗。古老傳說中,因為在重陽節有瘟魔,百姓所配有的物件(茱萸、菊花就)可以辟邪,這樣除不祥的習俗,逐漸變成具有運動、休閒的作用「九九」可作為長久、長壽的意思,政府也把重陽節定為敬老節。
寒露吃食:吃柿子、飲菊花酒

▲市場裡的柿子。
  1. 螃蟹
  2. 菊花酒
  3. 花糕
  4. 柿子
我平常只有在特殊時刻(例如聚會)才會喝點小酒,而且必須是調酒才行。會喝酒的人才會懂酒的美味,據說陶淵明、白居易等古代詩人都會在重陽節喝菊花酒,是不是喝了一點酒就可以讓文筆更加呢?

看更多陪你過二十四個節氣】
秋分 這幾天收到一整箱的柚子,家人把柚子一字排開放在客廳的櫃子上,排排站的柚子看起來很壯觀。雖然中秋節已過了,但現在仍是秋分時期,秋天才剛開始吧?

白露 上個週末趁著好天氣去爬山,山林的走道旁都是翠綠的花花草草,細看的話可以發現幾滴露珠。或許曾在某個清晨,不小心踩踏的野草也有著白露的痕跡。

處暑 關於夏天和秋天的交界,我到現在仍分不出來。為什麼屬於秋天的節氣會有「暑」字呢。處暑的來臨是代表夏天真的要結束了吧?不過啊,我的夏天以另一種形式結束了呢。

456會員
51內容數
生活碎成好幾段碎片,我將它拾起,滿滿拼湊完整。 歡迎來到「日常碎語」,在這裡,我們一起拼湊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