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好意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發生一件趣事,就是某天走向公車站牌時,公車從我背後呼嘯而過。但我離站牌大約還有30公尺遠,我開始狂奔,公車準備開往下一個站牌。下一個站牌剛好在紅綠燈附近,而且沒有很遠,如果運氣好剛好紅燈,還有機會趕上。
但我跑得實在不夠快。就在這時,一位機車騎士在我一旁停了下來。
「我載你過去!」
我愣在原地猶豫了一秒,便決定跳上他的機車。
此時公車已來到下一個站牌,所幸這站上車的人很多,車子還沒開走。我們快到站牌,但司機已經關門了,這時那位機車騎士開始狂按喇叭。我望向前方路口的紅綠燈,該死,竟然是綠燈!騎士直接加速開到公車前方的車門旁,瘋狂按喇叭。司機納悶地打開車門,這時我趁機跳進公車。回頭轉身和那位機車騎士簡短地道謝之後,便刷卡上車了。整個過程讓我覺得自己就像在演動作片一樣。
但後來想想,這樣的事情似乎不常發生。應該說,光是打算用跑的到下一個站牌的人就很少了,剛好這時遇到一位願意載你的人也不容易。最困難的是,面對一個突然出現的陌生人,選擇直接上他的車。
我把這段經歷和幾個朋友分享,問他們:
「那種情況下,如果是你們會願意上車嗎?」
目前問過兩三個,都告訴我不會。還有一位直接跟我說:
「你不怕被抓去賣掉喔?」
如果我完全不怕的話,應該也不會猶豫了吧。其實當下我腦海中的第一個想法也和他一樣,面對陌生人的好意我們第一個的反應卻是敵意。
但老實說他不太可能是預謀犯案,畢竟我也不是每天都在追公車。當時街上人多,也不是什麼荒郊野外。如果是隨機犯案,第一不會選擇容易逃脫的機車,第二對象也不會選擇一位成年男性,而應該會選擇比較好下手的女人或小孩才對。
我突然發現,目前問過的這些朋友,他們都沒有什麼搭便車的經驗。而我曾在環島時搭過幾次便車,其實一開始也很怕會遇到壞人,但很幸運地這種事還沒發生過。
後來我反復思索這個問題:
「為什麼面對陌生的情境時,我們總是先預設不好的情況呢?」
我想這也許跟生物的求生本能有關,未知的事物也許危險,也許不。但膽小有利於保命,一昧地樂觀反而會讓自己忽略了風險。
所以我選擇上車,並不是因為我很有勇氣。而是因為曾有過類似的經驗,所以不算完全未知的狀況,儘管心中的第一反應仍是覺得危險。
如果是你們,那個情況下會選擇上車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RD
IR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