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分離生活篇】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天剪完短髮後去接孩子下課

妞一看見我就驚訝地說:

「媽咪!妳剪這樣好像男生喔!」

我:『是嗎?那好看嗎?』

妞搖搖頭:「不好看!」

 

我心裡沒有一丁點失望,因為我的髮型好不好看,不需要孩子肯定。

我:『這樣啊!不過媽咪很喜歡這個髮型呢!』



.

然後我們再去接燁燁



燁遠遠看見我,就一直笑

走近後第一句話就問:「媽咪妳怎麼剪這麼短?」

我:『對啊!』

(我沒有要問燁好不好看)

燁:「我覺得不好看!」

(哦!主動給回饋~謝謝。)

我只是摸摸燁的頭,微笑,然後上車。

我的笑容在說:It's okay. 我不介意你覺得好不好看。



我有為自己髮型做主的自由

孩子也有表達(不喜歡)想法的權利。

每個人在能負責的前提下,都可以為自己發言

這些意見及看法,在家庭中都得到尊重與包容。

晚上睡前抱抱時

妞看著我,突然眉頭一皺:

「媽咪,我不、喜、歡!妳剪這個頭髮~~!!!」



我:『是嗎?這樣啊…謝謝妳告訴我妳的想法!每個人都可以剪自己喜歡的頭髮,這是我喜歡的頭髮,媽咪比較喜歡短髮。』

 

妞依舊皺著眉、嘟著嘴:「哼!!!!」

看來妞有些失望呢。

 

我:『雖然妳不喜歡我的頭髮,可是我還是很愛妳喔😘』

我輕輕地揉了一下妞的臉~

跟她大眼瞪小眼,小眼變鬼臉!

 

妞終於露出笑容:「媽咪~我最愛妳了!」(撒嬌親)

 

孩子們可以表達他們的喜歡和討厭

我卻不因此而感到受傷、或覺得委曲。

 

孩子因我不起反應而有情緒,

我允許她失望,支持她可以擁有自己的感覺及想法

而我也不會因她的失望而改變自己(的看法或髮型)

這是 #課題分離

 

生活中若總是能夠 #課題分離

就比較不容易有 #情緒勒索 的問題

面對孩子的不同觀點,以尊重取代批評

加一點創意與幽默

關係就能比較自由、健康,

相處起來,彼此也會感到安心自在。

本來呀,從頭到尾

這就是一顆不為別人而剪的髮。

#只為了自己喜歡😊

 

#做自己我開心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課題分離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