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兩本好書之讀後感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介紹兩本好書:
1. 韓良露寫的「狗日子 貓時間」 (我還一字一句努力讀著簡體字及許多英國巷弄的名字)彷彿親身遊歷倫敦街頭之經驗~一方面可以了解異國文化、一方面覺得非常有趣!
2. 海蓮.漢芙所著「查令十字路84號」 (這本號稱為“愛書人的聖經”)~哇!那她裡面不是則介紹許多本超值得看的書嗎?高興死我了!內容是熱情直率的海蓮.漢芙和憨直、一板一眼的法蘭克.鐸爾友情間的書信往來非常活潑生動的情境! 看書真的很吸引我,而我有時也喜歡跳著看,才能大致上知道整本書的故事!
1.「狗日子 貓時間」我最喜歡的篇章是——
(1)要去公園散步嗎?——裡面寫的令我認同的是:「我真喜歡去公園散步,每一次去,都覺得靈魂洗了澡似的。」我也喜歡去公園,一大片綠蔭新鮮空氣成為活化我細胞的美好養份。還有一段寫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倫敦區北邊的攝政公園有座莎士比亞露天劇場,夏天天天上演<羅密歐與茱麗葉>…等莎翁劇作。有一次我帶朋友去看<仲夏夜之夢>,去時也真的是仲夏夜,一邊看戲一邊覺得整個公園中都充滿了夏夜的仙子精靈,當晚我許了個願,而事後願望也真的實現了。」哇!多麼神奇、多麼棒的經驗呀!
(2)書痴的天堂——裡面寫的:「查令十字街上有幾家書店是我常去的,有名的蜉蝣書店占地廣闊,擁有倫敦最多的藏書。…有些別的書店已經不賣的孤本書,這裡卻有可能找到,這種發現在別家找不到的書的快樂,只有書呆子才能理解。」真的,在書店裡瀏覽找到自己要的卻別家買不到的書,心情真喜樂!我承認,我是真真切切的書呆子~我真的對我深愛的書會愛不釋手!(等一下要介紹的「查令十字路84號」也是這本書裡面介紹滴)
(3)野餐的日子——我喜歡裡面寫的有一段:「那些回憶都十分美好,像臥躺在鋪著薄毯的草地上喝紅葡萄酒、吃奶酪三明治,看燦爛的陽光在樹梢中晃動,拿著杏仁乾果勾引樹上的松鼠溜下樹,聽微風和樹葉的低聲合唱,翻一本可以隨意瀏覽的畫冊,喝保溫杯中還熱著的奶茶…時間像河水般慢慢地流過,困了就閉眼睡個小小的午覺,夢裡青草的氣息變成了一群綠色的跳舞精靈。」哦,她的文筆寫得真好!
2.「查令十字路84號」~這真是一本令人看了甚感人又溫馨滿滿在心頭至好的一本書。背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陷入食品短缺;而美國作者海倫.漢芙最喜歡看古書,有一次看到了英國Marks&Co.書店銷售古書之廣告,隨後得到了該書店經理法蘭克.鐸爾的答覆,之後長達了20餘年來的書信往來;不單如此,海倫非常有愛心,知道英國人民食物短缺,大量地寄送各種肉類、雞蛋給法蘭克及他們書店所有員工,而後海倫和這家書店所有員工發展出一段感人肺腑的友情,他們彼此交換生日禮物、聖誕節禮物。
我最感動及傷感的2篇書信的內容大致如下:
(1) 「此致 倫敦查令十字路八十四號全體同仁:謝謝你們送我『伊莉莎白時期情詩選』這本書。我從沒擁有過這麼一本三邊頁緣都都上金的書。你們知道嗎?我竟在生日當天收到這本書!…海倫.漢芙上」
(2) 「親愛的漢芙女士:…我在此非常遺憾地向您報告:鐸爾先生甫於上上個禮拜天(十二月二十二日)去世了。…鐸爾先生於十二月十五日因罹患急性盲腸炎被緊急送醫,雖然立即施行手術,但他仍不幸因病情擴散,導致腹膜炎病發而於一週後不治。…馬克與柯恩書店 秘書 瓊安.托德誠摯敬上」
而此書最經典的一句話寫於全書結尾:
「你們若恰巧路經查另十字路84號,代我獻上一吻,我虧欠它良多……
If you happen to pass by 84 Charing Cross Road, Kiss it for me! I owe it so much. 」
(p.s老實說,坐在前面一大片美麗風景的圖書館中,邊做我很愛的打字邊欣賞風景及在圖書館或書店找到可幫助寫作題材的書~這是我在寫作方面鹹酸甜的滋味當中感到最美好的味道啦!)
韓良露的狗日子 貓時間
查令十字路84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6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