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外語,開創新機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除了你慣用的語言外,你掌握了幾種語言?
台灣的環境,讓我們同時有機會接觸閩南語和客語,過去我就是在八八水災後的重建時期,花了幾個月將閩南語和客語同時學起來,開始能用這二種語言關心林邊和佳冬的長輩。
可能我講話帶有特別的腔調,以及我的髮型、外貌、說話方式。總讓長輩留下深刻印象。他們往往不太確定我來自哪裡?是不是外國人學當地語言?因著好奇,就願意多聽我說一些教會救災的故事。
上帝藉著語言,為我打開宣教之門。
所以我知道語言是人際溝通最好的工具,掌握一個語言,甚至會讓我們開始用這個語言的邏輯思維想事情。
我也發現,掌握越多語言的人,他們可能越聰明。掌握越多語言的人,他們的生活接觸面就可能更廣。
以我弟弟為例,他結婚後搬去美國,掌握了世界最強勢的語言,英語。以後,在世界一半以上,以英語為第一或第二外語的國家,不管是做旅遊、宣教或是生意,都將暢行無阻。
掌握更多語言將為我們帶來更多機會,例如《猶太媽媽給孩子的三把金鑰匙》一書,作者的二兒子在求學時期就附帶家把英語和希伯來語學好。有一天在餐廳打工時,一群客人上門,其中一位著軍裝,而他們正招待一名貴賓。
他馬上上前,以流利的希伯來語接待客人,這群客人看見他的外貌是東方人,但是希伯來語卻是如此流利,馬上對他有很高的評價。在一番聊天後,知道他未來的志願之一,是想在情報局從軍。
聽到這裡,那位隨行的貴賓走過來對他說,「你的夢想將成真!」
幾個月後,他接到入伍通知,情報局!和哥哥討論後才發現,他那天遇到的是中將和國防部長。
退伍後,因著對語言掌握度的能力和信心,認識了以色列頂級鑽石公司的老闆,讓他加入公司,有機會學習鑑賞鑽石的技術,並在中國市場開創了全新的鑽石品牌,三十歲以前就擠身進入億萬富豪行列。
想看看,如果只會一種語言,那我們做的就是本地的小生意。但如果能掌握多一些語言,小生意將可能變成大貿易。
在宣教上同樣是這樣,聖經中的保羅面對外邦人,例如在雅典時,就以流利的希臘語來和當地人做信仰的對話。而當他在耶路撒冷被抓時,他則以道地的希伯來語為自己辯訴。
他在哥林多前書9:20説:「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
做何種人,包含了對他們的語言、歷史、邏輯思維有著深刻的了解。
最近我開始重新學習英文,Mr. Lin的強項在清楚有系統的文法和弄清楚字的用法。而TutorABC則可以涉獵不同生活主題、單字,也有許多在課堂上用英語表達意見的機會。
學習一個語言的過程有時是漫長的、孤獨的、枯燥的。但若你擁有異象,知道有一天上帝能更多使用你,使你多一個實用的工具,那麼你將得到安慰。你也會知道祂賜給你的語言,會為你開創新的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e, Yi.
Lee, Yi.
一位長老教會牧師,試著在生活中聽見上帝說話的聲音;也試著將所閱讀的書籍,跟基督教信仰來對話!期盼以說話、寫作使世界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