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感恩---外省公公的口音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望著公公佈滿皺紋的臉龐試圖解讀他的心情,透過他突然閃爍的眼神,微揚的嘴角,想是某些旋律觸動了他的記憶,我握著公公的手按壓並撫摸他的臉,希望能傳遞我對他的感謝之意。
夕陽(Justine)
公公來自雲南,出產〝雲南白藥〞的地方,這是我初次記憶公公祖籍的方式。當初嫁給外子時公公已從同榮罐頭工廠退休,擔任大樓管理員,因為早期身為軍人的緣故,作息規律,為人耿直,處事負責,樂觀積極,大受住戶的喜愛。
我一向對外省口音有著〝聽覺障礙〞,主要來自國小自然課老師是一位外省人說著一口外省腔,當時我覺得自然怎麼那麼難,老師說的話我一句也聽不懂,於是〝鴨子聽雷〞是我對國小自然的模糊記憶。

初次和外子回婆家,是在結婚前一年,公公說話有很重的外省口音,我嘗試專心又認真的聽公公說話,拼湊猜測卻只能聽懂百分之五十,有時還靠婆婆翻譯,於是,我終於能體會本省婆婆當初嫁給外省公公時完全聽不懂國語的苦處。

在當時我一直很羨慕那些有外省爸爸的同學,因為他們都視自己的女兒為掌上明珠百般呵護,和本省爸媽重男輕女的不平等待遇,形成了很大的對比。近些年,公公因為跌倒,身體一天比一天差,住院的次數日漸增加,記憶力也逐漸衰退,
神智時而清楚時而恍惚,好在婆婆、大哥和大嫂、還有一位貼心的侄子隨身照顧,讓身在台北工作的我們沒有牽掛。

於是,我們盡可能放下手邊的工作每兩周回家,而這些一次又一次的往返探望卻讓我倍感珍惜。年底,婆婆體力不支,便決定將公公送往蘇澳榮民總醫院療養,每當我們前往醫院探望公公,都會看到許多老榮民坐著輪椅,或是躺在床上,這些孤零零的身影總讓人感到不勝唏噓,每位榮民都有著很多說不完的人生故事,可惜我有〝聽覺障礙〞,不然,我好想坐下來聽每位榮民的動人故事。

與公公同病房有一位很樂觀的叔叔,來自蘇州,他總愛在房內播放老歌,哼歌之餘還隨著音樂翩翩起舞,終日臥床的公公雖然無法同樂,但我相信他的心也是隨著音樂飛揚的,望著公公佈滿皺紋的臉龐試圖解讀他的心情,透過他突然閃爍的眼神,微揚的嘴角,想是某些旋律觸動了他的記憶,我握著公公的手按壓並撫摸他的臉,希望能傳遞我對他的感謝之意。
當時,因為閱讀〝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書的啟發,我們決定在公公還聽得清楚的時候表達我們對他深深的謝意,雖然只是幾句感謝的言語,到病床前,我卻淚流滿面感謝的話語因哽咽而很難成句,斷斷續續說出了我心裡的感謝:「感謝嫁給妮爸這14年來,公公您待我如親生女兒般,深深體會身為外省人女兒如掌上明珠般的寵愛。

我何其有幸擁有這麼美善的婆家,何其有幸能有這般愛護我們的兄嫂和姪子,
內心有著無限的感恩,也感謝當時我們有將愛與感恩說出口。現在公公應該跟同房的蘇州叔叔在天上開心地聽歌跳舞著...
2012/06


49會員
456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