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口味大不同!你今天要哪一道呢?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鬼月結束囉!之前有聽說許多人在鬼月時都會盡量不要聽或看鬼故事,現在鬼門關之後,愛聽又害怕的朋友們,終於可以安心地觀看啦!今天想要分享一下,我自己都一直感到的疑惑,到底電影的分類中,鬼片跟恐怖片是不是同一種呢?
在電影的分類中,大部分會將東方的恐怖片稱為鬼片,西方的則是就用恐怖片來分類。不過如果查詢有名的IMDb網站,只有Horror(恐怖片)這個選項,所以鬼片在歐美電影的分類中,被視為亞洲恐怖片喔!(大家如果想要用英文搜尋時,可以增加Horror這個關鍵字!)
如果今天想要看一部刺激的恐怖片,倒底要選東方的還是西方的電影來看呢?以下就稍微幫大家整理分類囉!
#亞洲恐怖片 aka 鬼片
日本:
以情境建立恐怖氛圍,通常會有一個遙遠的鬼故事或是口耳相傳的都市傳說,然後往往就會出現一些不信邪的朋友嘗試要挑戰謠言,結果被詛咒給反噬。鬼真的出現在畫面中的次數不多,通常是從劇情開始發酵後,以片段的劇情和音效創造出的恐怖情境,透過故事發展不斷被累積,最後再來一記,大家不但被嚇到,就連回家後,都慌恐不安的恐怖感。(亞洲的鬼故事都走這種深深刻在心中恐懼路線,每次夜深人靜時,都會不小心回想到><)
韓國:
我看過韓國的恐怖片類型,比較多是驚悚片,許多是以超自然的方式在訴說故事,邪教、附身、詭異儀式等,比較少直接出現鬼或是靈體等。不過韓國恐怖片背後,其實很多在說的都是人心的恐怖。像是為了權力和金錢,運用邪教去洗腦和犧牲那些社會上的弱勢,我覺得是完全另一種類型的恐怖。
#歐美恐怖片
歐美的恐怖片,相較於人內心深層的恐懼,更多是身體上的恐怖,有時候是比較血腥或噁心,例如爆血,或是被肢解這類型的。看的時候會覺得爆痛的,然後緊張的部分,應該就是一直被無限的追趕。我覺得屬於短暫快速的刺激,通常離開電影院或是看完影片後,就比較不會深夜時想起那被遺忘的恐懼。而且故事劇情要馬就是被永遠被困在原地,要馬就是打敗鬼怪成功逃脫,不太像亞洲的鬼片,是被深深地糾纏的。
比較完東方和西方的恐怖片後,會發現類型差異非常的大,當然也會有相似的點,想是邪教、巫術、人性等等。不論是哪一種,我覺得很多時候故事除了恐怖外,往往也會傳達一些勸世的內容,像是很多的鬼在活著的是做盡壞事,或是被人欺負,這樣的惡意或怨念累積會造成故事的發生,不但讓故事的內容更加立體豐富,也讓人覺得還是要好好做人啊!!!
最後,其實亞洲鬼片裡,聽說最恐怖的屬於泰國鬼片,還有香港的鬼片也是,但因為我真的太膽小了,目前我還沒有看過...,還有台灣的恐怖片聽說也很不錯,歡迎大家分享給我們你認為泰國鬼片和香港鬼片恐怖的點吧!
喜歡更多和鬼故事有關的文章,歡迎追蹤專欄JUMI觀察室!喜歡我的插畫一定要追蹤我的IG喔!(重要!!會讓我更有動力創作:))
543會員
125內容數
由於本身經營品牌及接案,原訂希望每個月能發文的期望,改成在討論區玩耍。 隨時拋出一些idea跟近期好玩的事情分享,大家輕鬆互動吧!! 近期活動: 3/16 政大金旋獎 (華山) 3/23-24 台中誠品480開幕活動邀請似顏繪 4/3-4/7插畫博覽會(花博爭豔館) 4/18-4/21 國際禮品展(世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