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成長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的洗衣店開幕至今已經一個多月。最近身邊有一個親人跟我聊到這件事,她認為洗衣店的營收並不足以養活我們。
她的判斷並沒有錯,上個月底我們將收入做一個統計,扣掉租金、水、電、瓦斯等成本和費用,其實剩下的利潤並不高。
我的父親在跟我討論到洗衣店的事,常常不以為然,他不了解,為什麼我們要辛苦開一間洗衣店,三番兩頭要去一下做打掃清潔,以後零件老舊麻煩會更多。還不如好好待在他的公司,這些收入對他來說真的沒什麼!
但是我非常開心、也非常珍惜,這是人生中第一個創業,真的是辛苦把錢存起來,加上一些債權的運用,跟媽媽一起合資開創的事業。雖然規模不大,但這是我將過幾兩年來所讀的書,實踐出來的成果。
我的手機可以遠端看見幾點幾分有誰投幣,再用監視器回溯到那個時間,就會看見那名客人。我帶著滿心的感恩,為每一個來店裡消費的客人祝福禱告,也為了每一分收入向上帝感謝。不管今天有多少。
我們的收入再扣掉成本和費用之前,會先將所得的十分之三分別出來,奉獻在教會在社區的善工上面。剩下的十分之七才開始扣掉成本和費用。最後的盈餘才分配給股東。
可能會有些人認為,這種店是變相的打電動機台,或是夾娃娃機台,都是讓客人自己投錢。但我認為,本質上,洗衣店是以社區服務、提供居民智能便利生活為前提而收取合理報酬的小企業,所賺得的每一分錢,都跟傳統洗衣店親手洗衣所賺得的錢,是一樣值得尊敬的辛苦錢。
有一天我母親傳line給我,說她非常贊同歐美國家許多家庭的做法。他們傾向不把太多財產留給後代,而是願意看見子孫為自己打拼,將潛力發威。
我的母親不希望我們成為弱不經風的草莓、溫室的花朵。她很高興我今天能一步一腳印,有計劃的建立一份自己的事業。唯有這樣,我才會更深去體會,過去我的父親在開創公司是多不容易。我的父母在開拓教會也是歷經艱辛。
我想到那位猶太媽媽她分享她帶孩子剛來到以色列時,借助在特拉維夫一位朋友的家。這個朋友開獨立報社,經營的不錯,在當地算是富翁。即便如此,他仍舊要他的兩個兒子在暑假出去送報。
炎熱的太陽把他兒子曬的非常黑,他們早上送報,下午還要去販售報紙的地點負責銷售,一直到傍晚才能回家。
但是這位父親很自豪,他說:「送那麼多報紙不容易,天還未亮就要出門,颳風下雨大太陽都要去。但我的兒子從來沒有耽誤過。總有一天他們要去更廣闊的天地,現在這樣可以培養他們適應環境的受挫能力。」
我想到聖經中有一個人名叫大衛,他是以色列歷史當中最受人景仰的一位國王。不過他的年輕成長歲月是在逆境中度過。
在聖經的詩篇18篇,是一段基督徒耳熟能詳的經文,大衛在國位堅固後,回顧他所經歷的一切,他做了這首詩,詩中的開頭說:「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祢!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大衛表達的是一種對上帝完全的倚靠的心,若非身處在如同曠野般的逆境當中,他絕對無法對上帝的可靠有那麼深刻的體會。
我相信,上帝的恩典加上如曠野的逆境,將會使一個人的信仰更堅定,並且把上帝給他的使命活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e, Yi.
Lee, Yi.
一位長老教會牧師,試著在生活中聽見上帝說話的聲音;也試著將所閱讀的書籍,跟基督教信仰來對話!期盼以說話、寫作使世界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